飞“阅”济乐高速南延 先行区到CBD仅需15分钟

2020-05-23 10:57:4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携河发展”吹响了济南从大明湖时代到黄河时代发展的号角。新时代,“家家泉水户户垂柳”的泉城将在“大强美富通”的蓬勃发展之路中绽放她独特的魅力。俯瞰这座城,我们记录下她成长的步伐;远眺这座城,我们珍藏她发展的印记;飞阅这座城,带您领略省会城市的风姿绰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聂堃

  作为济南携河北跨的重要支撑,“两桥一隧一高速”相继迎来关键节点。5月19日,随着最后一片预制箱梁顺利架设完成,济乐高速南延线工程TJ-1标段全线贯通。21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则明确表示,济乐高速南延线工程预计今年8月通车,届时,从先行区到CBD开车仅需15分钟。

  TJ-1标段主线全幅贯通 累计完成产值10亿

  上午10点,记者来到济乐高速南延线工程TJ-1标段施工现场。通过无人机视角鸟瞰,纵横交错的路网宛如一匹绸缎,嵌入城市肌理。

  “目前TJ-1标段全线桩基、墩柱、现浇箱梁全部施工完成,主线已完成全幅贯通。接下来将紧张推进湿接缝、桥面铺装、护栏和沥青施工。”该标段施工方济南金曰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济乐高速南延线工程总工王磊告诉记者,截至5月21日,TJ-1标段累计完成产值10亿元,占变更后预计产值的86%。

  王磊说,自2019年2月进场施工以来,TJ-1标段施工相继遇阻。“初期受制于大棚、厂房拆迁困难,中后期15条10kV以上高压线影响主线施工共计2400米。经过多方协调,影响施工的最后一条高压线已于3月26日迁改完成。”王磊介绍,为了如期完成建设任务,该项目组织开展大干一百天、大干秋冬季等措施进行饱和施工。“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人员、设备、材料等投入,集中优势力量,突击关键线路,不断优化施工组织,继续贯彻落实全面大干精神。”

  济阳、商河直达CBD 设置两处收费站

  目前,济南市区并无直通黄河北的交通要道。西线需绕行济南黄河大桥-国道104-青银高速,东线需绕行工业北高架-京沪高速-青银高速-济乐高速,来回变道给市民出行造成不少困扰。济乐高速南延线工程建成后,将成为黄河北部地区到达市区东部和中央商务区最便捷的通道,济阳、商河通过济乐高速公路可以直达中央商务区,与通过东绕城高速绕行相比,至少缩短13公里,车程至少缩短半小时,从先行区到CBD开车仅需15分钟。

  据悉,济乐高速南延线工程全线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8.5米。设置收费站两处,分别为崔寨南、华山北。截至目前,济乐高速南延线工程桥涵工程累计已完成96%,路基工程累计完成90%。其中,TJ-1标段总长度7.603公里,含崔寨西、G220两个互通立交,北起崔寨西枢纽互通立交,顺接济乐高速,向南跨越青银高速、中心大街、G220国道,南接公铁四线两用桥。

  作为济南北跨交通项目的“先锋”,济乐高速南延线工程有利于打开华山北片区通道,缓解黄河大桥通行压力,盘活东部交通,为先行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交通保障。

  “三隧一桥”即将开工 构建19条通道跨黄格局

  携河北跨,交通先行。随着一个个“北跨”项目的加速推进,黄河北“桥通路顺”的跨黄格局愈加明晰。2020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先行区建设全面破题起势,在加快“三桥一隧”建设的同时,新启动建设一批跨河通道。据21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目前济南已形成14处跨河通道,其中已建通道10处,在建通道4处。

  今年,先行区将加快推动在建的“两桥一隧一高速”,齐鲁大桥、凤凰大桥预计2021年年底通车,济泺路穿黄隧道计划2021年10月建成通车,济乐高速南延线计划今年8月交工通车。此外,先行区将重点推进“三隧一桥”建设,即黄岗路北延、济泺路隧道北延、航天大道西延、济南黄河大桥复桥工程等新一批桥隧工程。未来先行区范围内将呈现19条通道的跨黄格局,全面打破济南携河北跨的发展瓶颈,构建黄河南北两岸交通一张网,加强南北功能互动及要素往来,推动两岸一体化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拿到“准迁令”,百年修女楼或本月平移 济南曾3次平移保护老建筑 此次一旦成功迁移将创下新纪录

    修女楼整体加固施工完成,或将于本月中旬进行迁移。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摄  矗立在历山路与东关大街西南方向已100多年的修女楼,很快将“移步”搬新家。离老洋行不远处的中华老字号宏济堂西号因经二路拓宽改造,同时出于保护历史建筑的需要,于2008年整体平移。[详细]

    06-01 09-06济南时报
  • 济南儿童福利院孩子的“心愿清单”

    5月27日,在济南市儿童福利院,赵长美在照顾孩子们。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这些被安排家庭寄养的孩子被接回福利院,90后特教老师福白成了他们的“妈妈”。每天中午,孩子们会睡一会儿午觉,院里的教育、康复科还没恢复,但只要天气好,“妈妈”们就会带着孩子们出来晒[详细]

    06-01 09-06济南时报
  • “自热食品”发热包威力有多大?塑料瓶受热炸裂!

    近年来,自加热方便食品日渐风靡,特别是自热火锅、自热米饭等自发热食品以其便捷、速食的特点备受青睐。参与实验的消防员介绍,自热食品的发热包中多种成分同时发生化学反应,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存在一些安全隐患。[详细]

    06-01 09-06济南时报
  • 助力“双招双引” 北京中关村上市公司来济南考察洽谈

    为进一步加强山东与中关村上市公司的沟通交流,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洽谈有关项目合作事宜,助力山东“双招双引”,5月31日,山东省驻京办携手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邀请企业家来济南洽谈、考察。[详细]

    06-01 16-06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雷雨+冰雹刚刚来过?济南明日高温依旧

    6月的天,小孩的脸,说变就变。上午还烈日当空,刚过11点,一场急雨就伴随着雷声降临泉城,部分地区还降下了冰雹。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天气多云转雷阵雨,21-33℃。明天天气多云,23-34℃。[详细]

    06-01 11-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新一轮高温来袭!济南即将冲上37°C 周一傍晚还有雷雨+大风

    刚刚凉爽了没两日,这济南的高温又要卷土重来,并且此次势头更猛,最高气温直冲37°C。6月2日多云转晴,北风转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19℃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21℃左右,最高气温34℃左右。[详细]

    06-01 09-06爱济南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