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区纪检监察工委:一体推进“三不腐” 聚力建设廉洁新区

2024-01-30 16: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长迎

  2023年,起步区纪检监察工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全年处置各类问题线索288件,立查案件135件141人,自办案件89件,占比65.9%,遗留线索、案件全部清零……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廉洁新区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围绕打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制定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活动“十二严禁”纪律要求,规范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廉洁用权;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巩固权力运行风险防控工作成果,督促各部门单位排查权力运行风险点304个,完善措施278项,修订出台制度205项;牵头排查清理整顿竞争性市场主体在起步区无偿帮助工作人员,坚决遏制企业违规揽工程、要项目的问题。

  聚焦全区“项目突破年”,率先启动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重点部门建设管理部和国企平台先投集团开展巡察工作,紧盯关键少数和主要矛盾,着力查找政治偏差和廉政风险点,深入开展政治生态精准画像,累计发现问题49个、立行立改7条,全程监督指导巡察整改情况,持续保障巡察成果转化为发展动能。

  作风提升是服务起步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扎实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专项整治,推动解决损害营商环境、影响改革发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针对个别部门出现的房屋拆迁征收失职失责、热线工单办理推诿、项目招投标投诉等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工作提醒函2份,追究问责13人,立案查处1人,组织处理12人,有力推动各部门单位完善制度、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织密不能腐的笼子。

  注重廉洁文化建设、警示教育常抓不懈,在不想腐上不断深化提升。积极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高标准打造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扎实开展全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警示教育大会、专题辅导报告、监狱警示教育、中华优秀官箴文化展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注重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组织拍摄《征地拆迁这些红线不能碰》《操办升学宴切记有红线》廉洁微视频,构建广宣传、深教育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崇德尚廉的浓厚氛围。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全年共实施容错纠错4起,对10起不实举报澄清正名,让干事创业者激情干事、大胆干事、安心履职。(通讯员 王长迎)

初审编辑:任春萌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