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重点区域总规划师制度实施方案》印发,保障示范区蓝图精细化落地

2024-02-04 10:1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春萌

  大众网记者 任春萌 济南报道

  日前,济南起步区印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重点区域总规划师制度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为总规划师开展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将有力地支撑示范区蓝图精细化落地。

  当前,起步区发展中心向大桥片区转移。2024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力推进城市副中心示范区规划建设,优化完善“一心四片”总体布局,加快构建大疏大密、错落有致的城市形象。

  《方案》从“总规划师选聘与职责”“管理机制”等7个方面作出规范。其中明确了总规划师的主要职责,即以重点区域重大规划事项和规划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技术性和艺术性咨询为工作侧重点,为起步区规划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在工作内容上,总规划师对建设项目方案进行技术把关。基于服务范围内的规划设计成果,对建设项目的选址及其规划设计条件提出导控建议,对重点规划项目、建筑项目、景观项目进行技术指导与方案审查,并出具总规划师意见。

  根据《方案》,总规划师通过书面咨询、会议咨询、驻场咨询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在驻场咨询方面,总规划师应按照相关合同服务内容要求,聘任期间安排团队至少1名成员提供驻场服务。总规划师聘期为3年。起步区管委会将根据约定服务内容对总规划师行为实施监督,对工作年度履约情况进行评价及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续聘的依据。起步区的发展建设始终坚持规划引领。据了解,2023年起步区创新推出“地区总师制度”,总规划师制度便是其中重要一环。除了总规划师,起步区还聘任了重点区域总景观师、总策划师等,“总师”将全过程伴随式地对起步区规划建设工作开展统筹、把控、审查和管理。在此基础上,起步区还邀请30余位院士、大师和国内外顶尖设计团队组成“大师工作营”。

  目前,起步区总规划师由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城市设计研究院院长匡晓明担任。他认为,总师制就是要解决设计和实施时空分离的问题,突出城市设计的政策性和过程性,从设计导控、土地出让和方案审查三个主要环节把控城市设计方案的落地性,在组织编制好城市设计方案的同时,做好政府的决策参谋。截至2024年1月底,起步区总规划师团队已先后派遣3位代表常驻大桥片区建设指挥部和起步区管委会办公。

初审编辑:任春萌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