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区加快打造区域优质教育高地

2022-10-25 11:3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春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任春萌 济南报道

  近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百日攻坚”行动重点任务清单中提到的多个新建学校项目已在该区官网进行批前公示。起步区自成立之初,便优先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如今,在建和拟落地的教育配套项目的不断增加,将成为起步区新市民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保障。

  10月19日上午,秋日的晨光照进起步区起航实验小学,校园内琅琅读书声为新生的崔寨国博城片区带来勃勃生机。

  据介绍,该校于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首次招生共有一至三年级6个班,总计180名学生,学生均来自周边居民区。学校按照30个班满额1350人规划建设。随着周边小区入住居民的增加,明年招生数量将持续上升。

  “食堂每天提供早中晚三餐,学生几乎都在校内吃饭、午休。整体运行情况良好。”起航实验小学副校长李晓恬介绍,学校不仅有优越的环境、设施,在委托山东省实验小学管理后,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也一并得以引入。除了常规课程外,学校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每周一节武术课、一节定向越野课、一节沙画课。在国内率先打造的近视防控教室也在该校投入使用。

  作为起步区成立以来新建成的第一所学校,起航实验小学按照《山东省普通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最高标准进行规划建设。不仅如此,记者从起步区社会事业部了解到,根据《2019-2030起步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起步区新建中小学、幼儿园严格按照省定最高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各项指标均为济南市最高,为未来发展预留充足空间。

  教育配套设施建设与起步区新市民生活水平息息相关。当前,随着安置房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起步区将陆续迎来群众回迁,学校建设刻不容缓。为此,起步区提前谋划布局,坚持配套教育设施建设与征地拆迁、片区开发同步规划、同步推进。

  目前,起步区在建及拟落地教育配套项目达20多个,除了已经投入使用的起航实验小学,大桥组团西安置区北地块15个班的幼托工程项目也已完成验收,省实验鹊华中学已全面开工建设。

  此外,进展较快的孙耿街道七村整合安置区一期12个班的幼托工程项目、崔寨片区会展地块一期地块DX-2幼儿园项目也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进入室内装修阶段;引爆区安置西区配套的18个初中班项目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快建设宜居城市,积极引入国内外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资源,建设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设施。根据《规划》,到2030年,起步区直管区内规划新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中职教育等学校将达到260余所。

  下一步,起步区将着力聚焦优质教育资源招引,助推起步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省实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快优质教育资源集聚和布局,同时积极争取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支持,加大与国内其他优质办学集团的密切联系,全面促进起步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区域优质教育高地,为起步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支撑和保障。

初审编辑:任春萌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