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艺考热:千军万马背后的兴趣与就业之冷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02-13 09:56:00

  身着色彩艳丽的礼服,盘着时髦的发髻,化着适合在舞台表演的妆容,人群中让人一眼就能辨识出的30多名艺考生站成4队,神情紧绷地在山东济南的一所艺校里等候考试。

  来自滕州一中的高三女生苗雨,绑着“蜈蚣辫”,素面朝天,穿着毛巾布的墨绿色运动衣和黑色羽绒服,手里攥着装有准考证、信息表、报考证、身份证的透明文件袋,安静地站在人群中,专注地听着从教学楼里传出的伴奏声。

  这是25日山东一所艺术类院校招生的复试现场。对国内的高三艺术类考生来说,艺考是参加全国高考前一次必须经历的综合专业考试。

  2013年山东省共有10万多人报考艺术类专业,较去年增加1万多人,这是继2012年山东省艺考报名总人数增加后出现的再度升温。

  苗雨成为今年山东这10万多名艺考学生中的一员,在2月20日-3月6日这段时间里,奔赴自己的考场。

  “如果一切顺利,我将能够在今年9月走进一所高校的音乐学院大门,接受更加专业的训练。这是我想了近10年的一个梦!”对苗雨来说,艺考是她抵达更高艺术殿堂进行深造的必由之路。‵

  还有3个月才满18周岁的苗雨,4岁学电子琴,6岁学舞蹈,8岁学钢琴,13岁拿到钢琴十级,15岁学声乐的这段经历,让她的梦想只与音乐有关。“考试”,也许就是她2013年的关键词,然而无论是艺考还是高考,苗雨都不知道未来究竟是什么样子。

  “没想过那么远,只想先好好考试。”苗雨说。

  然而,在中国高考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艺考对很多考生来说,仍被看作是挤进大学门槛的“捷径”。在传统文史理等科目上的短板,可以通过艺术专长在高考时弥补。

  与此同时,虽艺考热度过高在近年来饱受争议,特别是“挥金如土”的花费、“连轴转”的考试安排、并不景气的就业市场让人们对艺考心存疑虑,却没能从根本上阻止人们对艺考的追逐。

  “艺考纯粹就是奔着上大学去的,再美的梦想也要向现实低头。”来自山东菏泽的美术考生李川告诉记者,由于在北京、济南、潍坊、大连频繁奔波,路上吃不饱、穿不暖,半个月下来他已经精疲力竭,花费也早已过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