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铿锵为发展 不负芳华暖人心

2022-11-23 16: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那一份坚持和执着。孟红入党14年来,在无数的平凡小事中真真切切地诠释了“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现在的她作为客户发展部党支部书记,她始终以坚强的党性、廉洁的品格、开拓的思维、务实的作风诠释着对党的事业的执着挚爱、对群众百姓的一片真情,以一股韧劲、干劲、冲劲,带领客户发展部团队以更快、更强、更优的工作服务于市场主体、泉城市民,受到了干部和群众的广泛赞誉,也得到了各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她先后获得“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个人”、“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济南市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

  做好“加减”解难题,敢于创新争先锋

  她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是敢想敢做的接水服务当家人。为着力提升供水营商环境工作质量,结合企业和群众接水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她带领工作团队反复研究,积极探索适应时代要求、群众需求、充满生机活力的新做法。

  孟红抓大事、攻难题能力强,在把握国家政策上敏锐,具有发展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大局意识,凡事想在前,干在先,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她为提高企业的接水速度,提升办事效率,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孟红围绕“减环节、减材料、压时限,降费用”,制定出新方案,将单表接水时间从原来的17个工作日压缩为现在的0.25个工作日;申请资料由原来的7项减少为现在的1项;办理环节由原来的8个环节减少为现在的1个环节。让用户方便快捷用上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初心,也是济南市“获得用水”服务的决心,把大事做细,把小事做精,把细事做透,为了以最快速度、最低成本保障用户用水,2021年,孟红带领团队在全国首创推出——“快速接水法”,大大提升“接水体验”,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减要减的精准,加要加的合适,在此基础上,孟红不断增强“服务+”效能,建立了省内第一支“客户管家”专业技术团队,率先推出“托管式”特色服务,深化“省心流程、暖心服务、安心工程”的“三心”服务模式,变“坐商”为“行商”,在遵章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满足客户需求。在各种急、难、新、险、重的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勇于突击、攻坚克难,彰显“供水营商蒲公英”品牌的战斗力。

  立足实际,提高服务水平,以超前服务、超值服务为新内容,变优势为胜势,孟红将“三零”服务变为“六零”服务,对市招商引资项目、中小微民营企业、外资(中外合资)企业、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提供“零跑腿、零资料、零费用”等“六零”服务,截止到目前共惠及企业103余家,为企业累计节省415余万元。

  孟红还从管理上着手,形成了“一条龙”、“一体化”接水工程。抽调业务熟、素质高、党性强的精兵强将,充实成立专办部门,将咨询、受理、现场勘察、设计、施工等原由多个部门负责的事项,全部整合到一个部门统一办理。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确保文明工程建设,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工程一线,有力保障一体化单表工程高质量推进,切实让用户享受到“规范、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为贯彻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有关要求,使广大市民和市场主体在共建共享发展中,增加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孟红积极与济南市政务服务平台、电、气、暖、信等有关部门对接,为用户提供“点单式”“套餐式”服务模式,实现线上水电气暖信视“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提升了企业为民服务效能,实现让用户满意、群众方便、企业获益等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履职尽责践初心,心怀百姓保供水

  她一心为民、敢于担当,是深受爱戴的百姓贴心人。孟红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扎实做好每件小事,着力办好每件难事。在工作中,她总是以百姓心为心,设身处地、想方设法为群众解难题、谋幸福,联系群众,服务于群众,做人民群众的知心朋友。她坚持把“双引领双服务”作为党员管理和服务的总抓手,让党组织引领党员、党员引领群众;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方式,让党员冲锋在前、示范在前,做群众接水安心、用水放心的“挡风牌”和“遮雨伞”。

  为了提高用户用水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孟红带领团队不断细化接水业务等各方面的内容,且对重、难、急用户的用水问题反复进行梳理,下沉社区深入走访询问用户诉求,切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自2019年至今,孟红带队先后走访省、市重点项目、外地入驻企业、小微民营企业等近百余次,并多次带领员工到现场对工期紧、任务重、难点多的项目进行查勘,实地了解工程实施进展,现场协调,确保提前完成多项应急配套工程建设任务,同时她还主动召开座谈会30多次,以“店小二”的服务姿态,“打开门”“俯下身”“心贴心”地倾听企业需求。

  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工作经验的党员,群众哪里有需求,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孟红的身影。对于重点项目工程,孟红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立即前往现场查勘项目情况,对项目进行前置服务,根据周边现有市政管线情况制定接水方案,逐条梳理影响供水的问题,积极协调调度水源问题,保障项目按时供水。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共产党员对事业的忠诚、执着,对人民的真情、赤诚,为前赴后继的水务人树立了“献身、负责、求实”的旗帜、标杆。

  建功立业为营商,屡创佳绩再辉煌


  2020年,孟红代表济南市参加全国营商环境“获得用水”指标评价的填报工作,历时九个小时,圆满完成了填报任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济南市在2020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蝉联第1名、荣获2020“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称号、城市政务环境位列全国第5名,不断擦亮“在泉城全办成”金字招牌,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注入了新动能、培育了新优势。“获得用水”金牌营商环境“济南样板”作为品牌亮点,被市发改委、城乡水务局作为“样板”在全市各区县推广实施,典型经验呈报省住建厅及国家营商环境简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赢得良好口碑。市水务局被授予“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孟红被授予“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个人”、“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济南市最美职工”等称号。2022年孟红代表水务集团在2022(第七届)供水高峰论坛上介绍济南市“获得用水”先进经验。

  作为水务行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排头兵,孟红始终保持对水务事业的热爱,恪守职业道德,以“艰苦奋斗、崇尚实干、锐意进取、拼搏奉献”的新时代精神,擦亮“供水营商蒲公英”品牌,以党建引领营商环境再提升、带领团队一路高歌向前。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