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印象济南 > 新闻报道

爱济南,我与元好问不太一样的理由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孙立忠   2015-09-08 10:41:00

元好问们当年“有心长作济南人”,主要是因为济南山水好,而济南最吸引我的,是这里的人好。有着700多万人口的济南,原住民的比例日渐降低,外来移民数量日益庞大,但济南人包容着一切外来者,也同化着外来者,“蓬生麻中,不扶而直”。

  孙立忠

  泉水节眼看又要举办了,今年是第三届。这个节为济南所独有,是济南市民以及外来游客共同的节日。

  爱泉,是办节的最大理由。而爱济南,又需要怎样的理由?

  在济南,我已住了十几年。来报到那天,没有太阳,我掉向了,了不知南北,杆石桥一带的方向,我好长时间没掉过来,心里总觉得别扭。所以,我对济南的第一印象,并不算太好。

  但在这里生活没多久,我很快就改变了第一印象,转而爱上了济南。为什么爱?是因为“应念兹园好,流泉海内无”吗?是因为“我济富山水,人称名士乡”吗?这些原因都有,但并不是我的最大理由。

  我们报业集团一位副总编,前些日子在微信里发了一段感言,说他被感动得一塌糊涂。究竟是为什么呢?那天中午,他到东图书店书画专柜转了转,顾客不多,只有两三个,其中一个,脸半月没洗了,头发半年没理了,一边翻着书画一边还自言自语,言行颇异于常人,但书店的服务员并没有赶他走,而是话语轻柔地跟他聊天,问他是不是也画画。原来,我们这位老总,是让书店服务员的敦厚友善给打动了。

  济南人敦厚,是有名声的。在公交车上,都争着给老人让座。向济南人问路,决不会给你指到沟里去。而最新的例证,是一产妇羊水栓塞失血过多,众多市民跑步去献血。

  在大数据年代,不用数据说话,好像就缺少那么一点说服力。那就不妨拿数据再举个例子。济南时报泉城义工联络站2005年8月创立,10年间,义工注册人数已达13万人,人多力量大,善事做了不少。按照最新的统计数据,2014年末,济南常住人口706.69万。也就是说,每55个济南人中就有一个是泉城义工。义工的数量之所以能这么多,与济南人敦厚善良显然密切相关,有什么土,就结什么瓜。

  敦厚的人,往往包容。从上大学到现在,我先后在三个城市呆过,青岛、北京和济南。北京在天子脚下,有王者之气,北京人的气场,难免就有些与众不同。青岛人同样很骄傲,在外地人面前,他们身上会散发出掩饰不住的优越感,这些年山东男篮和青岛男篮、鲁能足球队和青岛足球队比赛的时候,一些青岛球迷所举的标语,是“中国青岛、山东济南”。这些,也许是北京人、青岛人城市自豪感强的表现。不过,作为初来乍到的外地人,面对着自我感觉过于良好的当地人,有时可能就会产生疏离感,很难马上融入。济南人,则如同吹面不寒的杨柳风,只会让你感到亲切、舒服、自在。在这里,不论你来自鲁西还是来自胶东,不论你是北方人还是南方人,都不会觉得自己被排斥,而是能很容易就找到归属感,会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与包容紧密相连的,是豁达。早已有之的定评,是济南人阔达多大节。与豁达相伴的,是幽默。我身边的济南人,很多都爱开玩笑,有趣味。

  诗人孔孚在诗中写道:泉水把济南人养大/济南人活泼而天真/走在街上,他们好像收不住脚步/坐下来,也流动着,像泉水/……济南人就如同济南的泉,不止是活泼天真而已,他们该含蓄时含蓄,该温润时温润,该需要发力的时候又会在某一个点喷薄而出,亦动,亦静,有婉约,也有豪放,既厚重,又不乏灵气,既谦和,又敢于担当。

  总之,济南人有太多的好。这份好,不需要去特别进行感知,只需要在这里住上些日子,就可以明白地知道。济南并非完美无瑕,路不断地修,空气也不太好,但这样的济南人,却让济南魅力独具。

  元好问们当年“有心长作济南人”,主要是因为济南山水好,而济南最吸引我的,是这里的人好。这样的人,适合做邻居,于是,我便定居于此,也成了济南人。

  我一直在想这份好从何而来。是泉水的滋养?是孔孟之风的熏陶?是深厚历史文化所带来的风流高格调?

  也许,这方有着山泉湖河城的水土就有这种独一无二的基因吧。就拿阔达幽默来说,最让济南人骄傲的“二安”,难道不正是最具典型性的吗?李易安是婉约之宗,但她的词中也有“九万里风鹏正举”的豪迈,她的诗中更是有“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雄壮,她与丈夫“赌书消得泼茶香”的风趣,同样令人叹赏。辛弃疾作为豪放词的集大成者,更是有着阔达的胸襟境界,豪放之外,稼轩词的另一大特点,就是诙谐幽默,在这一点上,宋代词人中,无人可出其右。乔迁新居,他说“借车载家具,家具少于车”;酒喝高了,他说“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戒酒前,他给酒杯训话,“与汝成言,勿留亟退,吾力犹能肆汝杯”……读到这些,你想不笑都难。

  有着700多万人口的济南,原住民的比例日渐降低,外来移民数量日益庞大,但济南人包容着一切外来者,也同化着外来者,“蓬生麻中,不扶而直”。这份好,不会被稀释,只会被光大。

  爱济南,你是否与我有相同的理由?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