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走进乡村看小康 里辛街道西田庄村旧貌换新颜绘就新农村画卷

2022-01-28 14:28: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东方

  编者按:

  又一个新春到来。人们期待万象更新,在新的征程中奋发有为。追梦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边疆,千千万万人将汗水洒在大地上。他们见证时代发展,畅享中国机遇,更是中国发展的推动者。

  最真实的生活在基层。大众网·海报新闻坚持“三贴近”,力行“走转改”,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到全国各地,走进不同行业的“战场”,走进不同家庭的生活,用心聆听,用笔记录,用情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东方 济南报道

  6年前,西田庄村土路铺村,逢雨趟泥水、逢日尘漫天;

  6年后,泥泞成为了尘封的记忆,灯亮了、路宽了、草绿了……

  6年间,这里变了模样。

  1月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沿着中心街走进钢城区里辛街道西田庄村,放眼望去,这条长800米、宽6米的街上,房间瓦舍一字排开,路面宽敞整洁,屋舍整齐、错落有致;走过“中心街”,那别致的壁画引眼球,文化广场、健身设施一应俱全。

  没人能想到,曾经“脏乱差穷”的落后村摇身一变,化腐朽为神奇,竟然成了里辛街道的亮点村。

  这个村的变化是2015年开始的,迈出的每一步无不透露浸透西田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苗因珠带着村民,一步接一步走出来,一件连一件干出来的。

  “让百姓保住“米袋子”“菜篮子”,鼓起“钱袋子”,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西田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苗因珠说,为了改善人居环境,该村以村主干道路及两侧、群众房前屋后等区域为重点,集中进行硬化、绿化、垃圾清扫、“三大堆”清理、违规建筑物拆除、违规堆放物清理和文化墙的建设。

  另外,记者在西田庄村看到,一座崭新的公共厕所伫立在广场上。苗因珠说,这是按照高标准建设的公厕,不仅设施完善,还充满了人性化。“考虑到入冬如厕的诸多不变,村委把天然气、瓷砖都列入计划中,目的是不仅让公厕建的好,更要用的方便。”

  “以前这条路很窄很挤不好走,私家车又多,进货出货都不方便,现在方便多了。”正在卸货的个体户鹿元彪对街道的建设高度赞扬。

  “中心街的问题存在多年了,村班子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和多次会议后,经过市场化运作和争取立项资金,筹资98万元,进行了亮化、绿化工作,不仅成了亮点,也成了村民散步的场所。”苗因珠说。

  苗因珠讲了一个故事,村民刘翠菊在江苏看孩子一年没回家,回家到了村头却不敢认了。想想以前村里的脏乱差,不怪刘翠菊认不出自己的庄。“以前各家门前有的种菜园,有的建车库,有的盖猪圈,更别说满街的三大堆。十几米宽的大街成了羊肠小道,也就能过一辆车。” “家西边原有一个垃圾场,夏天蚊虫多、异味浓,谁也不愿意凑过去。现在变成了一个休闲广场,成了拉呱乘凉的好地方。”村民许会美也说起了自己的感受。

  据统计,近年来,该村先后投资700多万元,将村庄道路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整治;投资100万元,建设了文体广场、拉呱大院和妇女之家,让村庄更加美丽、宜居。同时,还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满足广大村民的精神需求。如今,西田庄村旧貌换新颜,一张新农村美丽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