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大学生回乡养锦鲤,带头蹚出致富路

2022-01-28 15:41: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宁宁

  编者按:

  又一个新春到来。人们期待万象更新,在新的征程中奋发有为。追梦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边疆,千千万万人将汗水洒在大地上。他们见证时代发展,畅享中国机遇,更是中国发展的推动者。

  最真实的生活在基层。大众网·海报新闻坚持“三贴近”,力行“走转改”,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到全国各地,走进不同行业的“战场”,走进不同家庭的生活,用心聆听,用笔记录,用情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宁宁 济南报道

  春节临近,本该是结束一年的忙碌,好好跟家人团聚的时候,唐王锦鲤产业园负责人蒋世波却比以往更加忙碌了,前来参观、买鱼的客人一波接着一波,“昨天一天就接待了100多人,春节大家都喜欢图个喜庆,图个吉利,所以卖的格外好一些。”

  最近这两年,很多人都经历过微信朋友圈“转发锦鲤”好运的刷屏,“锦鲤”也就成了好运的代名词,2022年1月2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锦鲤产业园,探访这里的锦鲤在蒋世波的带领下,是如何“游活”乡村经济的。

  为锦鲤痴迷,他将爱好变成了事业

  “从第一次在大学校园的人工湖里接触到锦鲤,我就被惊艳到了,决定以后就做跟锦鲤相关的职业。”2007年,蒋世波就读青岛农业大学水产养殖专业,人工湖边那一眼的相遇,让他与锦鲤就此开启一段神奇故事。

  大学四年,蒋世波几乎为了养好锦鲤拼尽全力。上课、实验、调研、考察锦鲤养殖场……为了全面了解锦鲤,他利用大二一学年的时间,翻遍了图书馆里关于锦鲤的所有资料,足有上千册。同时,蒋世波也没有耽误做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身兼六职,以优异成绩和出色表现完成了所有课业内外的任务。

  有了足够的积累,2010年,经过对锦鲤市场的充分考察与分析,大三实习期,蒋世波回到了家乡济南市历城区唐王街道井家村,在自家院里挖了两个不到10平方米的小鱼池,开始尝试养殖锦鲤。

  仿佛是对这个天生爱鱼之人的奖励,2011年10月,当蒋世波的同学还在为毕业找工作、考研、考公而忙碌时,他却凭着一条“昭和三色”锦鲤,一举夺下了济南市举办的第一届锦鲤“选美”大赛冠军,而那条冠军锦鲤也被当场拍出了58万元的“天价”,这个消息瞬间在学校和家乡引起“轰动”。

  创业首秀的“成功”更加坚定了蒋世波锦鲤养殖的信心,他迅速在大明湖旁边开了属于自己的门店。然而,创业之路不会一直那么一帆风顺,现实的打击很快就来到眼前。

  “由于需要在市区、鱼塘两头跑,对鱼塘疏于管理和照料,鱼塘水质感染上了病菌,总价值六十多万元的锦鲤一夜之间全死掉了,所有心血和投入打了水漂。”两年的努力归零,对当时的蒋世波和家人来说,这个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

  “咱们这种家庭,经不起你这样折腾。”这是当时父亲对蒋世波下的最后通牒。然而蒋世波不甘心,锦鲤就像他的孩子,他与锦鲤之间已经建立起来的深厚感情,岂能说断就断?在母校大学老师的鼓励之下,蒋世波重新燃起创业信心。老家当地政府也及时向他伸出了援手,为他提供对接各种扶持政策与平台资源。蒋世波痛定思痛,关掉了投资30万元的店面,回归本源,一心扑在了养殖上。慢慢的,日子又回到了正轨。2017年,蒋世波带着他的得意作品——“大正”,在第十七届中国锦鲤大赛上夺得全场总冠军。

  同年,蒋世波荣获“济南市劳动模范”称号,2018年5月又被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由他创立的济南鲁泉锦鲤养殖场也被评为济南市现代渔业示范园,并成为青岛农业大学教学科研与学生实践基地。与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合作成立了国内首家唐王锦鲤文化研究院,开发文创产品,挖掘锦鲤文化。

  致富不忘乡亲,他希望锦鲤给更多人带来好运

  把锦鲤作为理财产品来投资,这种投资方法你听说过吗?

  采访之前,记者从未听过这种新奇的投资方式。“好比你花钱买了一棵果树,这棵树是你的,它产生的所有收益也是你的,”看着记者疑惑的眼神,蒋世波接着解释,“投资者在我们这里购买锦鲤,但是没有养殖条件,希望我们能帮着养,帮着维护,然后赚取市场的升值部分,这可远比一般的理财产品收益高。”这种寄养方式,就是近期蒋世波与意向投资者共同探索的新型投资方法。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在蒋世波的带动下,周边就有不少村民跟着他一起养殖锦鲤了,蒋世波无私为他们传授养殖经验和技术,并在资金和鱼苗方面为乡亲们提供便利和支持。2019年,山东唐王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经各级政府批准,在唐王街道东张村建设“唐王锦鲤产业园”特色项目。

  产业园2020年投入使用,总占地面积208亩,计划总投资1.2亿元,建成了面积10000平方米,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高标准锦鲤养殖玻璃温室,1200平方米的锦鲤研发实验楼和养殖鱼塘30余个,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年产值1200万元,带领12个村庄发展锦鲤产业,通过盈利分红、贫困户优先就业等方式,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为唐王街道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已连续三年被评选为“唐王经济贡献单位”。2021年,荣获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荣誉称号。

  “我们力求把唐王锦鲤产业园打造成一个集锦鲤养殖、文旅、研学、交易、科研为一体的平台。”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规划,蒋世波表示,锦鲤只是唐王特色名片中的一张,其他的名优产品也很多,比如白菜、草莓。

  未来,蒋世波希望能进一步延伸、拓展产业链,串联起更多家乡名优特色产品,开发特色乡村旅游路线,让唐王锦鲤走上更加广阔的舞台,并通过产业带动,让更多人因锦鲤走上幸运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宁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