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曾经落后的北杨家庄村被两条路“激活”了

2020-01-30 09:23: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1日(农历腊月廿七)

地点:济南市莱芜区大王庄镇北杨家庄村

记者:何凤凯 吕磊

  腊月廿七,大王庄镇北杨家庄村家家户户正忙着赶集备年货。公路修到家门口,北杨家庄村村民出行方便了,过去村民只能将自己种植的农作物作为年货,如今村民骑着自行车五分钟就能来到邻村的集市上,从忙碌备年货的村民身上,记者嗅出了浓浓的年味。

  山东嬴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德对大众网·海报新闻的记者说,2019年5月,他第一次来到大王庄镇北杨家庄村,当他看到村里泥泞的土路,那时他便暗下决心,一定要赶在春节前把路修好!让村民不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0cb658edc2839568bf7e03764945ba34.png

  修村路 解决村民多年心病

  的确,“杨家庄地无三尺平,水瓮也要用绳拴在石榴树上”,这是对之前北杨家庄地理状况的形象写照。通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探访了解到,北杨家庄村是青石山、红泥路,村内无正街,村外无正路,只有一条从村东北弯弯曲曲的小土路,途中还要经过一个红泥坡,如遇大雨,道路沟壑纵横、积水严重,根本无法行走,村民出行十分困难。直到2004年左右,北杨家庄进行村庄道路整体规划,修建了一条北通大宅公路,南通止凤村的入村主路,行路难问题稍有改观。

  然而,十五年过去了,这条入村主路已经破损严重,成为全村人出行的一块心病,村民期待重新修路。村党支部书记孙元荣直言不讳:“全村最大的困难就是修路!”孙元荣这句话深深印在了王俊德的心里。

a050140c40b8139c4640dbc33c250e60.png

  脱贫路 村民为路“让路”

  王俊德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村民盼望在主路东西两侧各修一条长六百多米、宽四米的道路,形成三纵道路网,但是两条道路总投资需要四十多万元,而该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想完成这样的工程十分困难。

  为了能在春节前把两条路修通,王俊德多次与原驻村单位莱芜供电公司联系,发挥公司资金优势,省供电扶贫基金会捐助了村里20多万元。工作之余,王俊德还积极与社会上爱心企业沟通交流,主动上门介绍扶贫政策及村里的实际情况,动员他们共同参与进来,一次拜访,二次登门,三次进门,每一次都是不请自来,最终在爱心企业的帮助下成功筹措到了二百吨水泥,村里的道路硬化工作得以顺利实施。

  资金和物料基本到位,路终于可以开工了。但又一现实的矛盾和难题摆在眼前,村党支部书记孙元荣告诉记者,修路需要拆掉四户村民的房屋,还要清理道路周围二百多棵经济林木,年前修完路真的是太难了。

  村民王树国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他们家拆迁了6间房屋,共200多平方米,修路是我们村民的心病,路修好了,我们心就通了!

  王俊德协同村两委开展修路前的思想动员,宣传道路建设的好处和长远意义,组织北杨家庄村党员群众四十余人外出参观学习,鼓励村民为路“让路”。其他村民看到房子都拆了,还有什么不能让步的,也自发清理掉自己的椿芽树、石榴树、核桃树。

2ee10bb1941245361d8e8aabaa693c81.png

33ab3d80c8cb3cbffdbc94751a3e7315.png

ecebdf04b2e5e1701585615587d04284.png

  产业路 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11月20日,路修好了。记者走在北杨家庄村平坦宽广的两条大路上,看到来来往往的村民,感觉整个村子热闹起来了。村民王泉海高兴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以前由于路不好走,来收花椒的商贩很少,卖的价格偏低,现在路好走了,来村里收花椒的商贩多了,村民可以选择价格高的商贩,增加了村民的收入。现在道路两旁已经安装上了30盏路灯,晚上村民跳起了广场舞,北杨家庄村的人气和财气旺了起来,这两条路真正“盘活”了北杨家庄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慧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