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黄河大集”里感受“年味”

2024-02-01 16:5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中喆 窦永瀚

  编者按:

  春节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传统节日,“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深的乡情。舞龙舞狮、杂技曲艺、踩高跷、耍皮影……返乡的行囊中不仅有年货、有思念,还有一双重新认识故乡的眼睛。大众网济南频道2024年“新春走基层”主题为“回村过大年”,让我们一起回家,记录并评述人们眼中的新时代乡村实景,与读者共同感受时代脉搏。

  大众网记者 胡中喆 窦永瀚 济南报道

  时间:2024年1月26日(农历腊月十六)

  地点:济南市平阴县东阿镇

  1月26日,平阴县东阿镇开展“黄河大集”活动,包含“黄河大集”“我们的村礼”“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人感受“年”的魅力。

  “黄河大集”里的“年味”

  东阿镇的年集,就像一幅生动的乡村图景,展现了当地人民的生活风貌。一进入大集,各种食物混合的香味就会扑面而来,让人垂涎欲滴。炸货小店里传来阵阵肉香,豆腐摊子上的热气腾腾的豆腐伴随着淡淡的豆香,还有油坊里流出的香油散发出浓浓的油香……这些香味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年味”。

  除了食物之外,大集中还有各式各样的非遗手造和农副产品。这些产品不仅展示了当地的特色和手艺,也传递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在这里,人们可以找到老味道,也可以感受到新时尚的气息。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大集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传统的市场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直播带货成为了一种新的销售方式。少岱山广场上,来自王庄村的“小陈支书助农团队”直播团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利用直播平台,向更多的人展示当地的产品和文化,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王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凤告诉记者:“王庄村比较小,产业受限制比较大,成立助农团队后,希望能够通过直播带货这种新形式,带动新发展,能够把东阿镇的产品宣传出去,也为村子里增加了营收。”

  体验手工花糕制作

  “新年到,蒸花糕,一年日子步步高”。北方人主食以面食为主,尤其在过年时分,家家户户做起各式各样的花馒头

  东阿镇蒸花糕所用原料主要是面粉和干枣,花糕造型生动,线条流畅、结构清新、色彩丰富。过年蒸花糕代表了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寄托了人们对新年新生活的美好愿望,一个个热气腾腾的花糕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据了解,每年过了腊月十五,东阿镇太和村便会开始蒸花糕。面点师傅告诉记者:“像这种花样馒头要经过和面、发酵、摆造型、醒发、蒸等多道制作工序,花样复杂的甚至需要更多时间。”

  在面点师傅的指点下,记者体验了从揉面、分剂子、擀面皮和包花糕的过程。发好的面雪白柔软,带着发酵过的香味,用擀面杖擀两下便有了形状,再把干枣放进去,一个小花糕就做好了。随后,记者与面点师一起把花糕放进蒸笼等待花糕蒸熟。除了传统花糕,现场展示区还有各种各样的造型,颜色各异的花糕,有鱼、元宝、福袋、花朵还有为龙年特别制作的“龙”花糕,花糕的颜色由各种蔬菜果汁提供,丰富花糕颜色的同时,还为花糕提供了果蔬的滋味。

  逛大集、做花糕,记者体验了一个个与“年”有关的习俗,大集之中,热闹的氛围仿佛提前把人拉进了“年”里;花糕的蒸笼旁,面香与枣香伴随着蒸气飘在屋里感受着“烟火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