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炸馓子、蘸糖葫芦、芝麻盐……“热气腾腾”的年集里,我们又被“治愈”了

2024-02-01 17:2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延杰 魏俊怡

  编者按:

  春节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传统节日,“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深的乡情。舞龙舞狮、杂技曲艺、踩高跷、耍皮影……返乡的行囊中不仅有年货、有思念,还有一双重新认识故乡的眼睛。大众网济南频道2024年“新春走基层”主题为“回村过大年”,让我们一起回家,记录并评述人们眼中的新时代乡村实景,与读者共同感受时代脉搏。

  大众网记者 尹延杰 魏俊怡 济南报道

  时间:2024年1月25日(农历腊月十五)

  地点:济南市平阴县孔村镇孔村大集

热闹的孔村大集里,人一拨接一拨

大众网记者采访商户何俊杰

  山河远阔,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晶莹剔透的糖葫芦、热气腾腾的糖炒栗子、刚出炉的瓜子、锃光瓦亮的锅碗瓢盆、色彩鲜艳的衣服鞋帽、各种肉类、水果蔬菜……无论是干鲜果品还是生熟荤腥,无论是花鸟虫鱼还是手工艺品,各种品类丰富的特产,带着农家特有的爽朗和热情,在各个摊位前尽情舒展身姿。

  癸卯年农历腊月十五,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平阴县的孔村大集,感受农村大集的热闹与年味。在摩肩接踵的拥挤中,在此起彼伏的吆喝里,赶集似乎已经成为迎接新一年到来的“必需”仪式感,更有年轻人评价说:“吃着淀粉肠赶着大集,突然就被治愈了。”

  历史悠久的农村大集,做的是“回头客”生意

  咬一口刚出锅脆香的油条,吸一碗热乎乎的豆腐脑,胃里的暖意渐渐传导至全身,口鼻呼出的白雾在眼前升腾,耳边是邻里乡亲谈论的家长里短……2024年1月25日,大众网记者驱车来到位于平阴县孔村镇的孔村大集,上午11点,这里正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此起彼伏的吆喝声、讨价还价声、买卖的喧嚣声和人群的谈笑声汇聚成一首年味十足的生活交响曲。

岁末年初的大集,不仅是一个买买买的市场,更是一份乡情所在

小时候在冬日里赶集时留存的感官记忆,成了他乡游子剪不断的情意结

  79岁的村民孙成芬告诉记者,孔村大集自她小时候记事起就有了,“那时候卖的东西种类没有现在多,但也很热闹”。孙成芬说,大集上的东西大都出自农家自己之手,季节时蔬、农家蜂蜜、自己烙的酱香饼、酥脆的馓子,“所有你要买的东西几乎都能从大集上找到”。记者发现,这里的货物虽然没有大城市里的“品牌光环”,但胜在货真价实、真材实料,当地村民做的大多是回头客生意,一个摊子、三五老友,大家拉着家常,等待着回头客的到来。

冬天赶大集,透露出一股北方人冬闲后的悠然与自得

大集虽然没有那么高端大气,没有那么现代时尚,却承载了太多人的乡愁记忆

  除了满载而归的“购物袋”,赶集的高级段位还有“蹦蹦车”

  据了解,孔村大集是农历逢五、逢十举行,一条集市绵延五里地,从早上七八点持续到天黑。这里的东西价格实惠且性价比高,村民们大都早上步行或骑电动三轮车来到这儿,到达大集后就开始溜达,瞧瞧新下的苹果、看看刚出土的白菜、挑挑新鲜的白萝卜,再和摊主讨论一番八卦日常,最后买一份小吃拎走回家当午饭。“今天我们买了新鲜的土豆、菠菜、藕和橙子,几大兜子花了几十块钱”,村民苏树波向记者展示着自己和老伴的几个“购物袋”,72岁的他今天采购了家里一周的伙食,正准备骑着车回家做饭。

赶集是迎接新年到来的“必需”仪式感

市井长巷,聚拢起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

  而另一些人赶集,是必然要装备齐全的。拎袋子的这种都属于初级段位,早晚都要被淘汰的,高级段位的赶集人,他们的必备武器是——“蹦蹦车”。便宜的猪肉来点儿、十块钱一兜的洋葱来几个、几块钱一大颗的白菜必须要买……这么算下来,一辆电动小车可能还不够。在新鲜瓜果蔬菜、家禽肉类、腌制品以及零食果干等摊区,前来购物的市民更是络绎不绝。记者走在人挤人的集市上,看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听着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感受到热闹的氛围里颇有年味儿了。

此起彼伏的吆喝声、讨价还价声,汇聚成了充满温馨与热闹的大集味道

如今的赶集,不仅在于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更重要的是,它让某个原本普通的日子有了仪式感

  赶集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其中承载着浓浓的乡情

  29岁的何俊杰跟着丈夫摆摊已经有三个年头了,在她的摊位上,有老年人爱吃的瓜子、花生,年轻人爱吃的芒果、猕猴桃果脯,还有小孩爱吃的糖果、巧克力。“每天早上5点我们就要来摊位上准备,晚上8点收工,最近快过年了,生意越来越好了,起得也越来越早了。”何俊杰告诉记者,近期卖得最好的是年轻人喜欢吃的各种果脯,“以前交通、购物都不方便,农民买东西全指着大集。现在村里的超市里啥都有,年轻人网购更不用赶集,赶集的农民少了,可城里人却多了起来。”

新鲜的草莓、葡萄干和红枣成为赶集人的“心头好”

大集上除了吃的喝的,还有穿的用的

  此外,移动支付也成为普遍使用的支付方式。记者看到,大集上几乎每个摊位前都摆一个二维码,扫码支付越来越普及。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如今,赶大集在农民生活中已经不再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但不变的是它留在大家心中那份浓浓的乡情。

热闹的大集,解锁龙年的第一份喜气

  时下,济南市的各大集市烟火熙攘,年味越来越浓。在集市,不仅可以置办年货,在幸福的采买中感受浓浓的年味,还可以参与各具特色的集市活动,解锁龙年的第一份喜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