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写春联送“福”字 大集满是吆喝声

2024-02-08 16: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秀宝 吕磊

  编者按:

  春节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传统节日,“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深的乡情。舞龙舞狮、杂技曲艺、踩高跷、耍皮影……返乡的行囊中不仅有年货、有思念,还有一双重新认识故乡的眼睛。大众网济南频道2024年“新春走基层”主题为“回村过大年”,让我们一起回家,记录并评述人们眼中的新时代乡村实景,与读者共同感受时代脉搏。

  记者:亓秀宝 吕磊

  时间:1月27日(阴历腊月十七)

  地点:济南市莱芜区口镇街道口镇大集

  在济南市莱芜区农村,每到春节前夕,腊月只要是逢集,村民便会自发地赶到农村大集,在熙熙攘攘的集市上采购年货。1月27日,阴历腊月二十七,恰逢莱芜区口镇大集,济南市莱芜区“翰墨飘香·万福迎春”“学习强国”主题春联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在口镇大集举行,为村民送上新春的祝福,给寒冬增添了浓浓的暖意。

  本次活动,莱芜区的书法家现场书写对联200多副、“福”字400多张,为迎接2024甲辰龙年的到来,营造了喜庆祥和的文化艺术氛围。“翰墨飘香·万福迎春”“学习强国”主题春联进万家活动,不仅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更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融入广大党员群众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活动将覆盖全区,将1万副春联和2万张“福”字送到群众手中,为群众送“福”送喜气。

  活动尚未开始,周边村民便早早赶到现场,等待书法家们挥毫泼墨写春联和“福”字。活动开始后,书法家们的作品瞬间被村民领取,现场地面成了“晾晒场”,满地尽是春联和“福”字,待墨迹晒干之后,村民纷纷满载而归。村民王大娘高兴地说:“这个活动办得忒好了,过年用的对联和‘福’字都有了,每年过年写对联和‘福’字都得找邻居帮忙,今年省劲了。”

  “糖葫芦、冰糖葫芦……”“新鲜的砂糖橘,特价、特价,十元六斤……”走进口镇大集,各种吆喝声从琳琅满目的商品摊上传来,推销声、砍价声此起彼伏,村民挑选着过年用的鸡鸭鱼肉和青菜、水果,各个满载而归。偶遇长久未见的老相识,大家聊着家常,说着一年来的生活新变化,感叹着生活越过越好。

  癸卯兔年渐渐远去,甲辰龙年接踵而来。随着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莱芜区的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返莱大学生高超开心地说:“作为一名大学生,从小跟着老人赶集一直是最为幸福的事,在年集上,我重新找回了儿时的记忆,希望大家都能回家过年,享受和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