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五名初中生被困龙洞深山 手机信号救了他们的命

2016-02-23 09:12:2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倩

济南五名初中生被困龙洞深山 手机信号救了他们的命

  5名被困学生被送下山

  21日17:30左右,历下巡警三中队接到报警:5名学生被困龙洞风景区。随后,民警联系了济南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经过5个多小时的搜救,22日凌晨1:15,5名学生被安全救下山。

  【搜救全过程】

  21日

  14:00 在济南某学校读初三的5名男生相约到龙洞风景区,打算爬山放松,没想到进山后便迷了路。

  17:30 历下巡警三中队接到报警后,一边安抚被困学生,一边联系救援队。“5名学生都有手机,可以和我们保持联系。”参与救援的巡警孙德泉说,“报警时,5人已被困3小时。”

  18:40 接到求助电话的济南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队长傅学杰将救援通知发在QQ群里,11名队员赶到龙洞景区。

  19:00 傅学杰联系上了被困学生。“我告诉他们暂时关掉4部手机,保持电量;然后找一个避风处,保持体温;再就是听到呼喊时,一定及时回应。”由于惊吓过度,学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受到很大影响。“我引导他们回忆走过的路,根据路线和行走时间及体力,推算出大概位置,再利用他们手机的定位功能,最终得知他们在黑峪一带。”

  20:30 制定好救援方案后,救援队和巡警组成两个救援梯队,第一梯队4人先行从大岭村上山救援。作为第一梯队成员,孙德泉紧跟傅学杰。救援队沿学生所说路线喊叫,并未得到回应。排除回声干扰,救援队改变搜寻方向,终于联系上被困学生。

  22:02 救援人员的呼喊得到回应,被困学生大体位置被锁定。

  23:10 5名被困学生被找到。他们情绪稳定,衣着单薄,身上并未携带水和食物。这是救援队今年的首次搜救,幸好学生们的手机有信号,救援才如此顺利。

  22日

  1:15 5名学生被安全送到山下,救援结束。

  小提醒 龙洞景区地形复杂午后最好不要进山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至今,龙洞景区困人事件发生了近50起。每次有人被困,牵动的是公安、消防、救援队等多个部门和机构。龙洞景区山势复杂,没有手机信号和补给设施,极易迷路被困,施救非常困难。

  傅学杰称,救援队每隔一段时间就到经常发生被困事件的地方转转,从2013年起,已陆续在容易迷路的地方设立警示标识。“有时候,靠警示标识就能引导被困者下山,但现在很多标识都被人为破坏了,希望相关部门能完善路标体系。”

  在此,他提醒广大驴友,最好在早上八九点进山,超过中午12点就不要再进山。对于冬季出行者,一定要在下午三四点前出山,否则会非常危险。“登山者要多带厚衣服、手电和水,尽量结伴同行,一旦迷路要待在原地,及时拨打电话求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扒一扒艺考“候鸟”的备考账单 声乐、器乐类最烧钱

    a70a57danbfc3df4960a0&690.jpg

    2月17日,山东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校考火热进行中,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考场外帅哥美女云集,成为校园内一道靓丽风景。今年山东省艺术类专业考试报名中,文学编导管理类报名18069人,报名人数位居所有专业报名人数的第二名,仅次于美术类专业的46576人。[详细]

    02-23 09-02济南时报
  • 美猴王主题乐园计划明年投入运行

    u=3538776884,2806863703&fm=21&gp=0.jpg

    今天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作为济南“北跨”战略先导区的鹊山龙湖,其规划坚持生态低碳理念,充分利用自然山水景观,着重延续历史文脉,努力打造融合旅、居、业三位一体的生态旅游休闲区。[详细]

    02-22 09-02舜网-济南日报
  • 槐荫92个项目加速西城崛起 宜家、麦德龙今年开建

    宜家.jpg

    近日,在张庄路58号附近,中大槐树街道办事处辖区内,一排破旧的房屋,目前已经人去屋空。19日上午,在广友茶城南侧地块,纬十二路南段道路改造工程安置区施工现场,安置房中的2栋正在挖地槽。[详细]

    02-23 09-02舜网-济南时报
  • 高速公路上最牛变脸车牌:一次变造5个号 司机真任性

    22日,济南一男子开车走济青南线高速到莱芜走亲戚,为逃避电子眼抓拍故意变造号牌。根据法律规定,在高速公路上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的将被依法处以罚款5000元,驾驶证一次性记12分,并处15日以下拘留的处罚。[详细]

    02-23 09-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女孩相中62路已婚公交司机 羞于表白却频频投诉

    2月21日,济南公交一分公司五队的办公电话接听到一位女孩打来的电话,“你好,我要投诉你们62路的工号为****的驾驶员,他对待乘客的态度不好。考虑到女孩的感受,车队安排工作人员开车将女孩送回了家,女孩最后表示以后不会再投诉庞琳了,也祝他幸福。[详细]

    02-23 09-02舜网-都市女报
  • 济南情趣酒店很情趣?刻意营造暧昧氛围多数装饰没特色

    温馨的圆床、多彩的灯光、可爱的情侣用品,在济南,主题酒店成为众多年轻人追逐的短暂栖息之所。市民张先生认为,中国人的对于情趣或者性的理解,本来就是保守的,情趣主题酒店多少  冲撞了传统的道德伦理底线。[详细]

    02-23 09-02舜网-都市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