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晚年|80岁网红“山鸡爷爷”:我给你们喊个麦

2019-10-17 09:28: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刘守忠和孙媳妇一起在直播中跳舞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编者按】 每个人终将老去,总有人正年轻。经常听青年人自嘲“提前过老年生活”,说这话前,问过这届老年人的意见吗?据我们观察,这届老年人,他们既养得了花鸟遛得了娃,也玩得了时髦撕得了标签,不信,看看我们的系列报道——“非主流”晚年。

  80岁的刘守忠这辈子也没想过,自己还能有出门被认出来,被人拉着合影的一天。

  他个子不高,土黄色外套松松垮垮,脚上的运动鞋沾满了泥巴,头上棒球帽更是戴得褪了颜色。这个看起来相当普通的农村老头,却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网红爷爷”,有不少人专程从外地找上门看他,或者找他买山鸡蛋。“那叫粉丝儿?”他笑眯眯地吐了个烟圈。

  [名儿]

  进趟城被求合影,“十个人得有八个见了我喊爷爷”

  到达泰安宁阳县瓷窑镇,只要打听卖山鸡蛋的,村民都会热情指路“你是不是要找山鸡爷爷啊,网上很火的那个。”村民们说,在手机上经常看到他,镇上赶集偶尔也能碰见。

  在跟孙子孙媳妇做直播前,他辗转各村收着废品。但现在的他,不仅被更多人认识了,还成了他们小镇的“名人”。

  刘守忠的身体很硬朗,不仅自行车骑得溜,一气走上个几公里路也不在话下。但他的眼睛不好,很多人跟他打招呼,他也看不清谁是谁。他说今年春节前自己去泰安看眼睛,很多人都认出了他,还要求跟他合影。

  刚开始,刘守忠觉得挺不好意思的,人家说要合影自己都不想,现在有人想合影,他挺开心。“每天碰见十个人得有八个喊我爷爷。”被人认出来,刘守忠觉得还有个原因是自己长相很独特。

  但刘守忠从不觉得自己红了或是火了,他的初衷就是“陪着小孩儿高兴”,“我孙媳妇才是红花,我顶多算个叶儿”。

  [孙儿]

  支持孙子辞职养鸡,“他爸妈不同意,我不能再施加压力”

  事情要从他的孙子刘自鹏2015年辞职回家创业说起。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的刘自鹏和徐迎迎,校园期间相恋,毕业后同在东营一家石油企业上班,2015年结婚后,刘自鹏便带着徐迎迎回到自己的家乡瓷窑镇,创业养起了山鸡。

  这一举动,让很多人都不解,尤其是刘自鹏的父母。他们觉得,好不容易考出去了,眼看着就要成为一个“城里人儿”,说放弃就放弃,还回家养鸡,不只可惜,简直是不可理喻。为此,刘自鹏没少跟家里闹别扭。刘自鹏说,自己做出这个决定也是犹豫考虑了很久,一是他们所在企业现在效益不是很好,发展前途不大,再就是自己是家中独子,他想离家近点便于照顾父母。跟家里闹了别扭,刘自鹏便会去爷爷刘守忠家,吃住都在那。刘守忠坦言“其实刚开始我心里也不大愿意支持,但他爸妈都不同意,我再给他施加压力,怕他撑不住。”

  但刘自鹏的创业之路走得却不是那么顺利。从刚开始的发传单、赶大集叫卖、微信朋友圈卖、甚至自己去饭店上门推销,鸡蛋却也经常卖不完。2017年,经朋友介绍,刘自鹏和徐迎迎接触了短视频,开始尝试通过直播平台,拍段子、做直播,给自己家的山鸡蛋“带货”。

  [玩儿]

  开始不愿出镜,“后来不觉得是个事,嘻嘻哈哈挺好”

  让爷爷刘守忠参与短视频的拍摄和直播,并不是刘自鹏一时兴起的决定。尝试直播带货以来,一直是妻子徐迎迎出镜,刚开始只是拍摄一些生活中的玩乐还有干农活的视频,但账号的粉丝一直都是那么几个,涨不起来。

  这时候刘自鹏就想到了爷爷刘守忠,“玩直播的都是些年轻人,我爷爷八十了,他要是能出镜,肯定能引起一些关注。”于是,刘自鹏便开始尝试带着刘守忠一起玩直播,拍视频。让他没想到的是,反响却是意外地好,粉丝从刚开始的几百个,涨到了几千个,直到现在的77万多。播放量最高的一条视频,突破了千万。

  刘守忠说,自己刚开始也不愿意出镜,但是看孙子和孙媳妇,一个拍一个演,一个镜头拍好几回,忙活不过来,自己也心疼。“刚开始做直播,网上一些小年轻说的一些话也挺不顺耳,后来也就不觉得是个事了,嘻嘻哈哈也挺好。我就是跟着他们瞎摆活。”刘守忠不好意思地笑笑说。

  [乐儿]

  老邻居们当群演,“上了年纪没事干就玩呗”

  自从开始拍摄短视频后,不止刘守忠开心,他的老邻居们也挺高兴。每天下午不到三点,老邻居们便会拿着马扎,聚在刘守忠家的胡同口打扑克牌,人多的时候能有十几口子。打牌的、围观的、纳鞋底的、缝衣服的,好不热闹。这些邻居,也都是刘自鹏短视频里的“老”演员。

  对于刘守忠出镜拍视频,村里人大多觉得挺好,“怪喜人的。”甚至有人喊他“老顽童”。但也有村民对此撇嘴,觉得他“没个正形。”刘守忠却觉得“又不是啥见不得人的事,随他们说去。”

  10月9日下午,下起了小雨,刘守忠跟他的邻居牌友们,在胡同口打牌打得正起劲。住在刘守忠隔壁的邻居边纳着鞋垫边说,今天下雨,人没来全,平时都是十好几口子人呢,“六十几岁都算年轻的,年轻人都去住楼去了,就还剩下我们这些老邻居们”。

  那位六十多岁的邻居有一部智能机,只要上传了新视频,每天她的手机会在老邻居们的手里传着看。在她看来,刘自鹏拍摄短视频,不仅给他们本就无聊乏味的老年生活增加乐趣,甚至还让他们“有了盼头”。在录制短视频之前,他们都不知道有这么个东西。“现在一拍就嘻嘻哈哈的,好玩,可热闹了。上了年纪了,也没事干,就玩呗。”

  10月9日晚,刘守忠撑起伞,来到了刘自鹏家。他坐在手机屏幕前,徐迎迎一打开动感的背景音乐,刘守忠便摇起了手,还用脚打着节拍。在粉丝要求爷爷唱个歌时,刘守忠自告奋勇道“我喊个麦吧。”徐迎迎在一边说“爷爷你老忘词。”“没有,我不忘了这次。”

  背景音乐响起,刘守忠喊唱到一半,果然又忘了词,徐迎迎在一旁笑到直不起腰。有粉丝要求刘守忠跳舞,他也丝毫不扭捏,跟着徐迎迎就在镜头前跳了起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软件产业发展有哪些扶持政策,听专家给你解读

    20191016053653203.jpg

    据悉,为做大做强软件产业,济南市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到2022年,济南市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营业务将超过5000亿元。济南市是第二个被国家授于“中国软件名城”的城市,近年来,软件企业数量和销售收入一直位于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详细]

    10-17 09-10齐鲁壹点
  • 升级后的"大润发"啥样: 新设水产高端海鲜区

    15711418265131000_4032x3024.jpg

    日前,记者来到大润发济南历下店探营,揭秘今年8月改造升级后阿里大润发的庐山真面目。生鲜部孙经理介绍说,今年八月中旬店面进行了升级重装,水产区域新增高端海鲜产品,有来自俄罗斯的北极深海帝王蟹,美国波士顿龙虾,英国面包蟹、珍宝蟹。[详细]

    10-17 0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艺师生70年摄影作品展济南开展

    15711305588661000_600x400.jpg

    15日,“同在国旗下——人文地理摄影专业师生作品展”在济南美术馆开展。据了解,2008年,山东艺术学院设立了全国唯一的人文地理摄影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聘请吴思强教授为硕士研究生导师。[详细]

    10-16 09-2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新城香溢紫郡商铺门前道路被围堵 物业回应:小区居民怕吵

    20191016125340828.jpg

    近日,闪电新闻记者接到济南新城香溢紫郡多位商铺业主们反映,他们称商铺门前道路遭物业封堵,对商铺的经营影响较大,不管是与物业协商,还是上报反映,几经协调都未解决,为此,记者前往了济南新城香溢紫郡进行调查。[详细]

    10-17 09-29齐鲁网
  • “非主流”晚年|80岁网红“山鸡爷爷”:我给你们喊个麦

    但刘守忠从不觉得自己红了或是火了,他的初衷就是“陪着小孩儿高兴”,“我孙媳妇才是红花,我顶多算个叶儿”。有粉丝要求刘守忠跳舞,他也丝毫不扭捏,跟着徐迎迎就在镜头前跳了起来。[详细]

    10-17 09-28舜网-济南时报
  • "4+7"城市探路半年"带量采购"将在全国推开 济南啥时用上团购药

    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4+7”城市的医保局网站显示,去年首批中标的25种药品降价幅度平均52%,最高达90%。据悉,部分药企目前已与济南医药零售终端对接,就带量采购的事宜进行商谈。[详细]

    10-17 09-26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