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投资并购,济南产发新晋资本“领投羊”!所投企业6家上市,13家挂牌“新三板”

2021-04-08 08:32:36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黄敏

  最近,济南磐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志青与员工正准备搬入新的办公楼。作为国内第一个用细胞在体外培养器官且能作为临床应用的企业,两年前的春天,邢志青还在为研发和新厂房建设资金发愁,当时,济南产发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系济南产发集团子公司,以下简称“产发资本集团”)的再次投资犹如“雪中送炭”。对于累计9170万元的投资,邢志青感慨,对企业发展作用特别大,产发资本资金注入后,对社会资本也起到了领投作用。随着资本进入,磐升生物得以快速发展,估值从5亿跃至近7亿。

  这只是产发资本集团以资本助力济南优质产业发展的缩影。除了助力济企发展,他们也将目光投向北上广深等全国城市乃至海外市场,比如,引入济南市首个国家级独角兽企业中商惠民,就是由他们负责投资与谈判。他们正用投资或并购,助力济南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延链。

济南产发资本集团与中商惠民签约

  抢滩扶持领航型产业 已投资169个项目

  每个月,有两周左右出差考察项目、洽谈,不出差时,常常加班至深夜……身边的朋友和家人纳闷,这是在国企吗?节奏这么紧张?

  而这正是产发资本集团投资团队的工作常态。作为产发集团子公司,产发资本集团目前参与设立的母、子基金累计42只,直投及参与设立基金投资的项目合计169个,投资金额约144.61亿元。

  从投资项目地域来看,他们的投资触角已深入北上广深等全国多个城市,并走出国门;从所投资产业来看,多为济南正勠力塑造的产业生态,诸如大数据、智能制造、健康医疗、机器人、空天信息、先进材料、氢能发动机、智能换电等,重点扶持“四新”产业和“卡脖子”技术国产化的领航型企业,可谓抢抓产业制高点。

  “投资标准就是济南产业是否急需,我们80%的资金投向了济南企业。”济南产发集团副总经理、产发资本集团董事长孟新说。

  除了磐升生物,产发资本集团及其成员企业近些年还投资了圣泉集团、伊莱特、山东天岳、晶正电子、蓝孚科技、万斯达、济钢防务等企业。

伊莱特工人在车间生产

  这些企业中,既有“参天大树”发新芽,也不乏产业新星和拓荒者。像圣泉集团、伊莱特等企业早已是业内龙头,而山东天岳、晶正电子、磐升生物、济钢防务、万斯达等企业,虽年轻却掌握着行业技术“命门”或发展前景广阔,比如,山东天岳聚焦第三代半导体先进材料,已成为行业内公认的独角兽;晶正电子率先开发出纳米厚度铌酸锂薄膜产品,填补行业空白;济钢防务填补济南空天信息产业空白;万斯达拥有预应力混凝土钢管桁架叠合板核心技术体系,正成长为装配式建筑产业高端装备输出企业;蓝孚科技拥有自主研发的国内最先进的辐照产业技术,已成为国内辐照行业领头羊……

  资本杠杆效应初现 不少济企净利创新高

  对于这些行业内的领军领先企业,产发资本集团的支持力度相当大,比如,发起设立济南市半导体产业基金,实现一比三倍放大,同时完成山东天岳半导体1亿元投资,培植和延伸半导体产业链;与省市财政新旧动能引导基金等多家单位成立山东省最大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基金——山东圣泉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总规模5亿元全部实缴到位,定向投资酚醛高端复合材料及树脂配套扩产等3个省重点项目。

山东圣泉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成立

  国有资本的注入,对社会资本起到了领投作用。通过参与设立基金的方式,产发资本集团带动社会资本投资约121.26亿元,实现社会资本放大倍数约为3.04。

  资本注入优质企业后,杠杆效应初现,虽然去年疫情发生,产发资本集团所投资的企业均实现逆势增长。比如,圣泉集团、伊莱特去年营收、净利润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伊莱特利润比2019年增加近三倍。通过产发资本集团的助力,伊莱特成功收购一家上游企业,对于自身发展起到了良好的“补链”作用。晶正电子在资金注入后顺利投产,当年便盈利。磐升生物三期临床试验有序推进,今明两年将迎来爆发……毋庸置疑,这些行业龙头企业都将汇聚成助力济南实体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除了直接助推企业提升实力,产发资本集团及其成员企业的投资也助力这些企业快速走向资本市场。被投企业诸如神思电子、兰剑智能、普联软件等6家企业成功上市,山东天岳、伊莱特等5家企业已进入上市辅导备案阶段,三元生物、远大特材等13家企业已在“新三板”挂牌。

  26选1 跨省并购上市公司营收增18亿

  除了投资济南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产发资本集团还涉足更具挑战性的并购领域,将目光聚焦国内头部上市公司。在这个充分竞争的领域,仅看省内,潍坊与青岛国资频频出手并购上市公司。去年,经过产发资本集团运作,产发集团成功并购深圳上市公司茂硕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济南国资近年来首次跨省并购。

  深入了解后,记者获悉,这是产发资本集团洽谈26家上市公司后,“千挑万选”所做出的选择。

  谈及并购历程,产发资本集团工作人员仍历历在目。从最初前后洽谈26家上市公司,到成功并购茂硕电源,整个过程历时9个多月。外出谈判时,曾在5天内,孟新与同事辗转北京、深圳、杭州、上海,换乘飞机、高铁、出租车等交通工具,走访洽谈了4家上市公司。有的会谈约在早上7点,有的会谈持续至深夜,疲惫可想而知,但摆在他们面前的是,每家上市公司都同时在和四五家公司洽谈,激烈的竞争逼迫他们只能争分夺秒。

  即使这样,竞争之残酷仍出乎意料,他们曾与两家上市公司的并购只差“临门一脚”,并购方案已谈妥,却在签约阶段被抢走。让他们感到夸张的是,有一次他们带着盖章的协议准备乘飞机去成都签约,登机后在济团队却接到上市公司通知已与其他企业签约,可那时已无法下飞机。

  这些经历,让他们深知,面对并购,必须加班加点与时间赛跑。

济南产发集团与茂硕电源签约

  和茂硕电源谈判即是如此,最后两天的谈判,时长都在15个小时。谈判最后一天,他们从下午4点谈到凌晨3:30,细节敲定后,工作人员连夜起草最终协议,一直忙到早上9点将合同敲定,推动上市公司第二天晚间对外公告。直到最终签约和公告,他们悬着的心才放下。

  事实证明,这起并购是成功的。不仅为济南新引入1家全球先进的电源行业标志性企业,填补产业空白,也将引入新产业集群,打造济南消费电源新生态。而从投资收益看,去年茂硕电源与产发集团财务并表后,产发资本集团及产发集团资产增加16亿,营收翻倍,增加了18亿。同时,产发资本集团评级提高,融资利率预计可下降50个BP(基点),融资规模增长20亿的空间。

  所投4家企业今年有望上市 将继续推进并购

  采访结束后,第二天,孟新与投资团队奔赴杭州,洽谈济南即将引进的重点项目。

  这已不是他们第一次服务济南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前期运作。诸如此前济南引入的吉利智慧新能源项目,就是由产发资本集团完成的谈判,按照计划,他们拟入股济南吉利新能源换电站运营公司。中商惠民这一独角兽企业总部由北京迁移至济南高新区,也是他们在市项目专班的领导下,历时3个月谈判引入济南,并同步完成了10亿元基金的设立与投资工作。

  目前,他们有十多个项目在同时推进,其中超过一半是济南市重点项目。

  去年济南成功跻身万亿俱乐部,同时期,全国还有不少城市GDP也过万亿。如何进一步增强竞争力脱颖而出,是摆在很多城市面前的问题。在孟新看来,以工业经济为主的实体经济是城市的脊梁,是积累财富的主要途径,城市经济的增量,除了靠内部的存量创造,以上市公司和优质项目为主的并购,是实现“工业强市”的重要支撑和途径,可谓短期内最快最有效。

  今年,按照产发集团规划,产发资本集团将投资更多项目,继续推进上市公司并购。目前,他们投资的圣泉集团等4家公司已取得发行资格,今年将上市;山大欧玛软件、三元生物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受理。就并购而言,他们将围绕产业规划进行收购标的论证,计划今年再收购1家上市公司、海外并购1个优质制造业项目。

  “所有的投资和并购,都围绕市委、市政府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的要求,以实体产业特别是工业制造业为核心,以助推‘工业强市’战略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济南国有资本的控制规模和资本市场影响力。”孟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