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看这里!2021济南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即将举办

2021-06-10 17:29: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金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济南报道

  2021年6月12日是全国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文化济南”建设,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济南市非遗协会协办的2021济南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将于6月12日-14日在济南市文化馆举办。

  本次活动以“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为主题,内容包括“河和之契”两河非遗会客厅、“艾香端午”端午节非遗体验活动、济南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非遗作品展、济南市非遗项目展示暨“非遗购物节”活动、济南市第五届武林大会、济南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非遗剧(节)目展演六大板块。届时,广大市民、游客将集中欣赏到济南作为黄河下游一颗璀璨的明珠所孕育出的民间武术、民间舞蹈、民间戏剧、民间工艺等数百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河和之契”两河非遗会客厅:听专家和传承人讲述两河非遗故事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的《关于推进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的意见》,本次活动特别设立了“河和之契”两河非遗会客厅,邀请非遗专家和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遗传承人共同讲述非遗项目的产生、传承发展与“两河”文化积淀的密切关联,以及非遗项目在新时代实现“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主要举措及成效等内容,让线上和现场的观众更加系统、全面地了解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传统文化的魅力。

  非遗展演、展览活动:致敬党的百年华诞,展现非遗活态传承最新成果

  “匠心向党 礼赞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非遗作品展”将在济南市文化馆非遗展厅展出,内容涵盖了包括济南刻磁、济南面塑、内画、剪纸、微雕、长清寿杖、历山根雕、济阳黑陶等在内的一百余件民间工艺作品;“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非遗剧(节)目展演”将组织济南市范围内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戏曲、曲艺、舞蹈代表性传承人及其再传弟子于6月12日、13日两天开展集中展演,每天上午9-10点,下午4-5点各举办一场,共4场,每场安排不少于6个节目展演。这些展览、展演活动,用传统艺术的形式,歌颂了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同时也展现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最新成果和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艾香端午”非遗体验活动:邀你亲自体验非遗技艺

  6月12—14日上午,在济南市文化馆负一层大厅组织济南结艺、济南面塑、莱芜木版年画等非遗项目传承人面向参观市民和游客现场教授编制五彩绳、制作“五毒虫”的面塑作品、印刷钟馗画像等内容,通过现场体验让广大市民了解端午节习俗及相关非遗知识。届时,主办方还将向现场观众随机赠送精美香囊。

  非遗购物节:吃喝玩乐购一网打尽

  活动期间,文化馆下沉广场将会设立64个联排展位,举办济南代表性非遗项目的展示、展销活动。鲁味斋、四喜居等18家非遗老字号,鲁王工坊锡雕、鲁班锁等18种传统手工艺,章丘铁锅制作技艺、莱芜口镇南肠传统制作技艺、传统髹漆制作技艺等20多种传统技艺,面塑、长清木鱼石、鱼拓等9种传统美术类项目将得到集中展示。现场观众不仅能够看明白各种技艺的制作过程,还能将自己喜欢的美味或工艺品带回家,实现吃喝玩乐购一网打尽。另外,主办方还将邀请章丘铁锅、济南皮影戏、掐丝珐琅、黑陶等相关非遗项目传承人在山东百花洲非遗直播基地直播间,依托百度、腾讯、抖音、快手、京东直播、淘宝直播等5大平台同步开展直播带货活动。无法到现场参观的朋友也可通过网络直播感受济南非遗的魅力。为了让广大市民能充分体验非遗传统技艺魅力,本次活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还特意拨放了200万元济南市文旅惠民消费补贴,现场购物将发放7折消费购物券,线上通过贴票票微信公众号平台购买更享受折上折。

  武林大会:集中展示传统体育非遗风采

  为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满足广大市民疫情期间强身健体、陶冶情操的文化需求,营造和谐进步、蓬勃向上的社会氛围,主办方还将于6月12日上午在市文化馆群星广场举办济南市第五届武林大会。届时,包括济南石担石锁、济南八卦太极拳、尚派形意拳等在内的20余种济南传统武术形式将集中闪亮登场,为广大市民展示传统体育文化的风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