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季催生鲜花经济 “一举夺魁”成“热宠”

2021-06-09 19:48:53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6月7日,2021年夏季高考正式拉开帷幕。如今随着高考送鲜花祝福的热度逐年提升,也让泉城高考考点周边的不少花店,生意变得异常火爆。新黄河记者随机走访了泉城的部分花卉市场和鲜花店发现,今年高考期间的鲜花经济火爆,一枝向日葵的零售价格较往常上涨了3-5元。位于市中区高考考点附近的一家鲜花店的店主称,仅今年高考期间,鲜花的总销量就比往年增加了近一倍,预计能达到500束左右。

  高考期间订单较往年翻倍 预计总订单达500束

  8日上午,济南艺术学校考点附近的一家鲜花店中,预订好的大批向日葵到货,店主徐峰(化名)正忙着卸货、摆货。趁着上午半天没有考试的间隙,一名陪考的考生家长陈先生,来到花店为孩子挑选鲜花,陈先生说:“十多年的寒窗苦读,一路走来孩子特别辛苦,等考试结束后,我和孩子妈妈准备用一束鲜花,来祝贺孩子走上人生的新旅途。”经过一番精挑细选后,陈先生心满意足地挑选了一束寓意“一举夺魁”的向日葵花束。

  店主徐峰说,在这些预订的鲜花中,特别寓意“一举夺魁”的向日葵混搭花束最受欢迎,几乎占到了预订总量的50%左右。香槟玫瑰与洋甘菊混搭,寓意为“赢在当下”的花束,销量也是不错。“今年高考期前两天鲜花预订单,已经有了近200单,要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往常也就卖不到100束。”徐峰说。“基本都是家长给考生们准备的,一般都是考试结束当天前来取花。”徐峰预计,高考4天时间,他的店铺总订单数能达到近500束。

  高考期间向日葵涨价 单枝向日葵10元

  9日上午新黄河记者来到舜耕路花卉市场探访发现,向日葵作为高考期间购买最普遍的鲜花,不仅销售数量增长迅猛,价格也有所上扬。向日葵高考期间价格涨幅大都在50%左右。据市场内花店老板张海(化名)介绍,今年鲜花的价格受高考经济的影响,向日葵目前的价格每支比以往上涨了近一倍。“这几天普通的单支向日葵价格都在10块左右,价格比以往上涨了3-5元。”。

  在共青团路周边的一家鲜花店,店主刘强(化名)正在为一位前来购花的客人捆扎鲜花,花束中最显眼的依然是新鲜的向日葵花。“向日葵是历年高考期间最受欢迎的花束,寓意‘一举夺魁’,再搭配上玫瑰、百合等等,价位一般都在100元到300元不等,其中200元左右的10朵鲜花的花束比较受欢迎。”刘强说。“现在向日葵花束每束的价格在200元左右的居多,去年价格少了近四分之一,150-200元之间的多一些。”

  今年不少鲜花店家的销售方式呈现多样化,除了在线下售卖鲜花,大多也在网络外卖平台进行售卖。记者在某外卖平台可以看到,许多鲜花店家为了迎合客户的需求,特意推出了鲜花的“高考套餐”,让购买鲜花的家长们有了更便捷的选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