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居”到“宜居”、“破题”到“攻坚”,商河安置一万两千余户

2021-06-09 14:09:36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从棚户到楼房,从“忧居”到“宜居”,千千万万棚户区家庭实现安居乐业的梦想从未有如此之真切;从局部到全面,从“破题”到“攻坚”, 商河让更多棚户居民共享发展成果的信念从未有如此之坚定。

  近年来,商河县坚定打造“省会绿色生态和幸福民生新样板”的信念,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攻坚克难、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立足点,特别随着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深入实施,打响了棚改旧改攻坚战,把签约清零、拆除清零作为新的奋斗目标,确保拆得了、安得下、住得好,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完成征收拆迁安置12000余户,其中,今年已签约2364户,完成率达98.1% 。

  建立优质服务体系

  今年伊始,商河县许商综合片区(七期)棚改旧改项目国有土地东酒厂地块原磷肥厂、东酒厂家属院启动房屋搬迁验收工作,仅用时15天该区域预签约+房屋搬迁验收工作全部完成,

  再次刷新了商河棚改旧改速度。在现场,热心群众还专门搬来桌椅板凳,送来热水,棚改旧改工作开展的井然有序、氛围和谐。

  一次次刷新签约速度,一次次提升工作效率,这背后是棚改旧改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也是县委、县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体现。

  在棚改旧改工作中,商河县立足于“快”、“全”、“新”,压紧时间安排,健全制度,完善程序,创新思路,提升效率。

  压紧时间安排,牢固树立“以时辰换时间”的理念,测量登记、面积核实、补偿评估、复核调整、征求意见等工作早动手快推进。

  健全制度,完善程序,项目运作中,注重法律程序和制度建设,法律程序作为基础,各项制度作为保障,为棚改旧改工作保驾护航,先后完善了6项工作制度,明确了工作权限和责任。

  创新思路,提升效率,在项目常规推进的同时,注重融入新思路、新理念,对于新项目通过多种媒介、入户走访、政策答疑会等形式,宣传政策、项目流程和工作进展。

  打造闭环服务体系“历史遗留的不再留给历史”

  “历史遗留的不再留给历史”,是整个商河棚改旧改服务体系中每个人的坚定信念。推进过程中,商河遇到了企业破产、产权不明、产权争议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对此,商河县逐户建立台账,实行销号制度,真正做到了查清一户、处理一件,既尊重了历史,也兼顾了群众利益,妥善解决了许多历史遗留问题。

  在整个棚改过程中,商河县还想方设法全面杜绝出现新的历史遗留。

  坚决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讲到底、一个标准补到底”的“三个一”工作原则。

  坚持“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群众工作方法”,践行“尽心、尽责、尽力”的工作方法。

  常年聘用法律顾问盯靠在指挥部,法律问题随时沟通解决,同时请法律顾问对程序、房屋认定、补偿协议等内容进行把关。

  由于种种原因,许多安置户多年未能办理不动产产权证,虽然住下了,可住得并不安心。针对这一问题,商河县成立专班千万百计为群众解决不动产登记工作,据了解目前已有700余户拿到房产证,近期该县彩虹棚改安置房(B区)不动产登记工作已全面启动。

  这样以来,征收拆迁安置的最后一个环节打通,形成了测量、征收、安置、确权的闭环服务模式。

  商河县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一方面,通过大规模实施园林绿化工程,为城市美化颜值,另一方面,聚焦城市基础设施升级,赋予城市“有趣的灵魂”,让群众住的放心、安心、舒心,真正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