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主图

百脉泉连喷十年创纪录 自八月地下水位始终保持61米以上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支倩倩   2013-09-17 14:24:00

◥15日,在百脉泉公园内,涌势壮观的墨泉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   为留清泉常在,2003年以来,章丘打出“保泉组合拳”,相继实施了关井保泉、地质保泉、拦蓄保泉、调水保泉、科学保泉等措施。章丘市未来将进一步积极探索保泉工作科学规律,进一步优化各项措施,让百脉泉水常涌不息,“天下奇观”胜景常在。

  ◥15日,在百脉泉公园内,涌势壮观的墨泉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   本报记者 王媛 摄

  本报见习记者 支倩倩    

  9月16日,趵突泉的姊妹泉——百脉泉迎来复涌十周年,当日,百脉泉的水位达到61.11米。自今年8月以来,百脉泉群地下水位始终保持在61米以上。 

  2003年9月16日,一个让章丘人铭记在心的日子,在淅淅沥沥的细雨中,停喷了909天的百脉泉从睡梦中醒来,百脉沸腾。十年弹指一挥间,到今年9月16日,百脉泉迎来了复涌十周年纪念日,创下了有记载以来持续喷涌时间最长的纪录。目前,章丘城区内共有泉眼192个,其中,百脉泉、墨泉、梅花泉等远近闻名。

  自备水源井 关闭110 眼

  16日,记者在百脉泉公园看到,百脉泉、墨泉、梅花泉等泉眼喷涌正盛。尤其是梅花泉,6个泉眼齐齐喷涌,把现实中的梅花演绎得惟妙惟肖,吸引众多游客驻足。当泉池中的水流漫过公园的石板,一种“清泉石上流”的意境呼之欲出。章丘市民韩先生用手捧起泉水,禁不住赞叹:“水真好!” 

  为留清泉常在,2003年以来,章丘打出“保泉组合拳”,相继实施了关井保泉、地质保泉、拦蓄保泉、调水保泉、科学保泉等措施。2003年9月至今,累计关闭城区全部自备水源井110眼,实现自来水统一供水,并不定期地对封闭的自备井进行检查。此外,还封闭了观赏价值不大的钻孔喷泉11处,为墨泉、梅花泉、眼明泉等9处泉口研制安装了控流装置。

  旅游业创收 上半年增5成

  记者在百脉泉公园看到,景区把香气馥郁的百脉泉水大碗茶带到展示现场,茶艺表演的一招一式、泉水大碗茶的醇香地道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和品尝。章丘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上半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82.1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9.1亿,同比分别增长29.1%和51.2%。

  早在2005年,百脉泉公园就被联合国国际交流合作与协调委员会授予“全球优秀生态旅游景区”的称号,在泉水的带动下,朱家峪、三王峪、白云湖、锦屏山等旅游景区生意红火,并带动了餐饮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近三年来,章丘实现旅游收入达到92.2亿元,成为章丘市增长最快、最有潜力的一个新产业。

  记者了解到,为积极推进景区开发、提升,提高游客游览舒适度和满意度,朱家峪景区二期工程闯关东文化主题展馆、知青之家已完工,将于“十一”向游客开放;闯关东文化互动体验馆正在紧张建设中,将于年内投入使用。“泉水的持续喷涌,使得来章丘的游客、企业越来越多,泉水为章丘提高了名气,聚集了人气,带来了财气。”章丘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食品饮料产业 今年可卖100 亿

  百脉泉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与趵突泉齐名,曾巩云:“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百脉寒泉珍珠滚”居章丘八景之首,是中国北方独具特色的泉景公园。

  以百脉泉为首的梅花泉、墨泉等群泉年出水量达1.2亿立方米。章丘平均资源总水量4.18亿立方米,其中可利用量为3.56亿立方米。目前,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自来水采自地下水,开发区水厂的日供水能力为12万吨。章丘优质丰富的地下水资源为食品饮料项目的落户和发展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为生产出优质的饮料和食品提供了保障。

  目前,食品饮料产业已经成为国家级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也是推动章丘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章丘市招商局工作人员表示,章丘将打造名牌聚集、链条完备、配套完善、辐射力强的区域性高端食品饮料产业基地,全力打造一个“名牌食品工业园”。2013年,章丘食品饮料产业将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现有的食品饮料企业全部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到200亿元以上。目前,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规模以上食品饮料企业有十余家。

  喝泉水的农田 覆盖率达80%

  在泉水综合开发方面,为充分利用宝贵的泉水资源,章丘市新建和修复了多处泉水利用工程,最大限度地发挥泉水的先观后用、兼顾生态的作用,提供农业、工业、生活用水。投资100万元重新疏通泉水灌溉系统,对90座桥涵闸等设施进行维修,供水能力得到全面恢复,为10万亩章丘大葱、1000亩明水香稻等特色农产品生产提供水源4050万立方米。实施引渠补源对泉水进行合理调配,为中、北部40万亩农田灌溉和白云湖生态湿地年供应泉水补给6000万立方米。

  “章丘市今年泉水喷涌量达到1.2亿立方米,全市80%左右的农田可通过泉水得到灌溉,中北部基本可以达到全部覆盖。”章丘市泉水保护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章丘还通过实施明水化工供水工程,利用百脉泉流水,建成日供水能力1.2万立方米的工程,年可节约地下水430万立方米。投资1300万元建成章丘电厂供水工程,以泉水为主要水源,日供水能力达到4.5万立方米。章丘市未来将进一步积极探索保泉工作科学规律,进一步优化各项措施,让百脉泉水常涌不息,“天下奇观”胜景常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彭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