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主图

38城公共服务排名济南今年跃升10位 领先京广深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5-12-31 09:28:00

●社保就业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拉萨、珠海、宁波、上海、昆明、厦门、重庆、北京、济南、银川 ●文化体育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拉萨、珠海、宁波、厦门、海口、昆明、济南、大连、重庆、北京 

  生活在一座城市,每一位市民都离不开城市提供的公共服务,因此绝大多数市民也会关注这样一个话题:所在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到底怎么样?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会得到不同的看法。拿济南来说,有人会觉得这座城市安全感很高,教育、医疗条件比较好,也有人觉得这里的交通拥堵、空气质量不好。那么,真实的济南是什么样?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服务蓝皮书课题组发布的2015年《公共服务蓝皮书》显示,济南在38城市中排名第18位,排在北京、深圳、广州等城市前面,相比2014年跃升了10位。

  A 38城公共服务排行榜咋来的?

  公开资料显示,《公共服务蓝皮书》是对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进行评价与分析的权威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华图政信公共管理研究院组成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力研究联合课题组编写,旨在为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构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化和均等化提供数据支撑、学术支持和政策建议,自2011年起每年度出版一次。

  入围公共服务排行榜的城市为全国38个主要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22个省和5个自治区的省会城市、4个经济特区、5个计划单列市。

  在2015年的公共服务编写过程中,蓝皮书按照优化的基本公共服务力评价指标体系,通过24549份调查问卷,从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住房、基础教育、社保就业、医疗卫生、城市环境、文化体育、公职服务等9方面,对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力进行全面评价和深入研究,发布了2015年全国38个主要城市满意度评价情况及公共服务各要素排行榜。

  B 济南今年跃升10位领先京广深

  在38城排行榜中,排在前十的城市分别为:拉萨、宁波、厦门、珠海、海口、重庆、大连、上海、昆明、银川。

  济南在排行榜中位列第18,得分为58.99分,这一排名超过了北京、深圳、广州等城市。记者梳理发现,2013年,济南在这一榜单中位列第35位,整体得分为53.95分;2014年这两项数据分别为第28位、55.56分;与2014年相比,济南的排名提升了整整10位,整体得分则提高了3.43分。

  C 5项数据进前十,环境交通拖后腿

  记者梳理发现,在9大基本要素中,济南有5项公共服务进了前十,其中,公共安全满意度位居第4,基础教育满意度位居第6,社保就业满意度位居第9,医疗卫生满意度位居第7,文化体育满意度排第7。

  9项数据具体如下:

  ●公共交通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拉萨、宁波、天津、大连、乌鲁木齐、银川、昆明、上海、南京、厦门

  ●公共安全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拉萨、宁波、上海、济南、南京、珠海、北京、重庆、天津、青岛

  ●公共住房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珠海、重庆、杭州、大连、厦门、哈尔滨、宁波、贵阳、银川、拉萨

  ●基础教育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拉萨、大连、宁波、厦门、珠海、济南、上海、汕头、昆明、重庆

  ●社保就业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拉萨、珠海、宁波、上海、昆明、厦门、重庆、北京、济南、银川

  ●医疗卫生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拉萨、宁波、南京、厦门、珠海、海口、济南、重庆、合肥、北京

  ●城市环境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拉萨、昆明、海口、厦门、珠海、深圳、银川、青岛、重庆、上海

  ●文化体育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拉萨、珠海、宁波、厦门、海口、昆明、济南、大连、重庆、北京

  ●公职服务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拉萨、重庆、海口、珠海、厦门、宁波、北京、上海、南京、昆明

  济南虽然有5项公共服务进入前十,但是公共交通满意度、公共住房满意度、城市环境满意度、公职服务满意度等4项数据未入前十。近年来,济南持续改善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这两项数据相对比较薄弱。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需要区域联防联控,而近年来华东地区空气质量整体不佳,济南很难独善其身。当然,不仅是济南,在38城中多数城市这2项成绩都不佳。比如,2015年,中国公共交通满意度有所提升,但是38个主要城市公共交通满意度得分平均值仍未达到60分,说明我国的公共交通状况仍未达到人们的预期。此外,从空气质量看,郑州、长春、北京、石家庄、长沙等城市排名靠后,这与我国华北、华东一带雾霾频发的现状是相吻合的,说明区域雾霾治理的难度和区域之间协同治理的必要性。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