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话大暑丨盛夏已至秋当不远 防汛防暑切莫大意

2021-07-22 05:58: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欣萍

  北京时间7月22日22时26分,将迎来“大暑”节气。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2个节气,也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暑”有“炎热”的意思,大暑,指“炎热之极”,它与“三伏天”有重合部分。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

  中国古人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每到大暑时节,由于气温偏高又有雨水,细菌容易滋生,许多枯死的植物潮湿腐化,到了夜晚,经常可以看到萤火虫在腐草败叶上飞来飞去寻找食物。另外土壤高温潮湿,很适宜水稻等喜水作物的生长。三候是说在这雨热同季的潮热天气,天空中随时都会形成雨水落下。

(资料图)南京:大暑节气迎高温 防空洞成避暑纳凉好去处。

  “旱云飞火燎长空,白日浑如堕甑中。”——赵元《大暑》

  大暑时节,正值中伏前后,除青藏高原及东北北部外,大部分地区天气炎热,35℃的高温已是司空见惯,经常还会出现40℃的高温天气。

  此时节虽然高温酷热,但许多地区也是雨水最丰沛、雷阵雨最多的季节。有谚语说“东闪无半滴,西闪走不及”“夏雨隔牛背”等。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诗句“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形象地说明了大暑时节这边下雨那边晴的天气现象。

  “早稻抢日,晚稻抢时”“大暑不割禾,一天少一箩”。——俗语

  对国内许多地方而言,虽然有些湿热难耐,但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大暑”前后,早稻进入收获期,棉花进入花铃期,大豆正值开花结荚。虽然很热,但地里的庄稼不等人。对中国种植双季稻的地区来说,一年中最紧张、顶烈日战高温的“双抢”已拉开序幕。同时,也需注意防范旱、涝、风灾等各种气象灾害对农作物的影响。

7月20日,为获得优良的育种材料,四川的科研人员冒着39℃高温,在水稻田里进行人工杂交授粉。

  大暑节气有晒伏姜、喝伏茶、烧伏香、送“大暑船”等习俗。农历六月十五日为全年的一半,正值大暑节气,叫“半年节”。一家人在这一天拜完神明后,会聚在一起吃“半年圆”。半年圆是用糯米磨成粉再和上红面搓成的,大多会煮成甜食来品尝,象征着团圆与甜蜜。

  另外,天气炎热,乡村田野中蟋蟀比较多,有些地方的人们会在茶余饭后斗蟋蟀,消磨时光。过去,“暑月游船”、赏荷花亦是颇受欢迎的习俗。

  因高温酷热,此时人们往往易动“肝火”,时常会出现莫名的心烦意乱、无精打采、食欲不振等问题,也被称为“情绪中暑”。 天气湿热、日长夜短,人的体能消耗大,往往会出现身体不适等“苦夏”症状,因此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同时注意室内降温、补充水分、劳逸结合;一日三餐应选择清热祛暑、健脾利湿、养阴益气,以及蛋白质丰富、含B族维生素和抗氧化剂的食物,如绿豆、冬瓜、番茄、黄瓜、西瓜、胡萝卜、山药、大枣、百合、莲子、菊花、全麦及坚果类食品。

2021年7月21日,海南省琼海市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荷花争艳。

  “大暑三秋近,林钟九夏移。”——元稹《咏廿四气诗大暑六月中》

  大暑时节,暑热程度达到顶点,按照古人“物极必反”的规律,酷暑之中已潜藏着秋的气息了,大暑正是处于夏秋两者的交汇点上,度过大暑之后便是立秋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曲欣萍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百度百科、视觉中国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化观察|红色童书迎来“第三波热潮”

    日前,在济南举行的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儿童书籍占重要一席。一方面,大量红色童书出现在展台上;另一方面,不少家长带着放暑假的孩子们前来“打卡”,各个场馆成了孩子们的阅读乐园。[详细]

    07-22 09-24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南西部新添运动主题公园

    7月19日,在威海路西首北侧,一处新建公园的样板段已经完成。该段南北长约150米,东西宽约50米。曲径通幽的夜光跑道,红色的路面上标注了起跑点、休息点和终点,在青草绿树间格外显眼。园区北端是儿童游乐区,铺设着塑胶材质的五彩路面,同时还建有奇特造型的时光之门[详细]

    07-21 09-37:济南日报
  • 快来打卡!济南东部藏着一处向日葵花海

    7月20日,在济南赛石·花朝园田园综合体,百亩向日葵正盛开,花期还有不到10天。占地7.1亩的向日葵组成的“点赞100”大地艺术景观,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从4月10日开始地形平整,其间从灌溉系统建设、生物有机炭改良土壤、石块清捡改良松土、机械播种,到点赞100放样、[详细]

    07-21 09-38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艺术类本科批第2次志愿今日填报 还剩2609个招生计划供考生选择

    7月21日,省招考院发布2021年艺术类和春季高考第2次志愿院校专业计划,其中艺术类本科批校考、统考和联考专业合计剩余2609个招生计划。根据安排,艺术类本科批第2次志愿、春季高考本科批第2次志愿将于7月22日9:0018:00进行填报。[详细]

    07-22 09-41济南日报
  • “坐上公交去赶集”,济南公交开通仲宫大集专线

    “时光一去不复返,往事只能回味……”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集”这个具有乡村特色的文化市场似乎渐行渐远,拎着大包小包跟着父母去赶集“囤货”的样子成了许多人的回忆。但是在济南市南部山区仲宫街道,大集一直都在。[详细]

    07-22 09-37大众网
  • 济南15-17岁人群最早8月初可以打新冠疫苗了

    7月21日,记者从济南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截至7月20日,济南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255.65万剂次, 670多万人完成第一剂次接种,18岁以上人群接种覆盖率达到90.26%,基本完成18岁以上人群接种工作。[详细]

    07-22 09-4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