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他们,是一群不回家的热电人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张娜   2014-11-07 11:37:00

“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儿”,这是中国人眼中最期待的理想生活,简单、踏实、幸福。试问,谁人不想有个温暖的家?可是在济南热电有限公司金鸡岭热电厂电仪车间,就有这样一群男人,有家不回,整日不归。孩子想,妻子盼,可他们就是不回家。

  

杨森淋

金鸡岭电仪车间的小伙子们

杜川

   “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儿”,这是中国人眼中最期待的理想生活,简单、踏实、幸福。试问,谁人不想有个温暖的家?可是在济南热电有限公司金鸡岭热电厂电仪车间,就有这样一群男人,有家不回,整日不归。孩子想,妻子盼,可他们就是不回家。

  2014年,随着国家对大气环境要求进一步提高,济南热电下属各厂进行环保项目改造,金鸡岭热电厂新增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备,对燃煤锅炉进行升级改造。从改造到投运,每一个阶段、每一台设备都离不开电,更离不开电仪车间的工作。工期紧,任务重,为及时完成环保改造,保证冬季按时供暖,金鸡岭热电厂电仪车间的职工们加班加点工作,吃住在车间,以厂为家,保障供暖。

  杜川,金电仪热工班成员,家住段店,是离厂最远的职工。因为害怕堵车迟到,他每天早早从家里出门。冬天里往往天没亮就到厂,天黑才结束工作回家。就这样摸黑来,摸黑走。早晨告别睡梦中的儿子,晚上回家时,儿子已经睡着。有一天儿子说,他已经一星期都没见过爸爸了。这让杜川心里一阵酸楚。更让杜川心疼的是操劳的妻子,不仅要照顾年幼的儿子,还要照料家中因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的奶奶。同事们体谅杜川的难处,经常对杜川说,你家最远,你先回去吧,剩下的活我们干。可是杜川没有一次听过同事的劝解,即使发烧,带病也要等到工作全部完成,才能放心回家。

  李伟,金电仪技术员。刚刚结婚不久的他,还没来得急休完婚假,就匆匆赶回厂里上班。妻子担心他加班劳累,驾车来厂里接李伟下班。他对妻子说,手头上的活儿还没忙完,你先等一等,马上就来。妻子便安心在车里等他。李伟一头扎进工作中,不知过了多久,等到干完活儿,李伟想起还在等他的妻子,赶忙跑去一看,妻子已经在车里睡着了。新婚燕尔,应是如胶似漆,可李伟总是加班,干起来就没了时间概念,一连几天不回家,不知会等到几点。天天等不到丈夫回家孤零零一个人在家中,无奈的妻子只好搬回娘家住。同事们跟李伟开玩笑,刚结婚就“分居”了呀,他也只能苦笑,心中更多了一分对妻子的挂念。

  杨森淋,金电仪热工班班长。年轻的小伙,工作积极努力。细心勤勉的他,总是想把工作任务完成的又快又好。于是,加班又成了家常便饭。妻子心中疑虑,别人都是偶尔加班,怎么杨森淋天天都要加班呢?他是真的在加班吗?为解除心中疑惑,杨森淋妻子下班后便来到厂里等他。一天、两天……每天陪着丈夫一起加班,回家。杨森淋妻子看到敬业的丈夫加班后疲惫的身躯,手上因割电缆剥除绝缘层留下的道道伤口,从心底更加尊重、信任这个男人。妻子相信,一个对工作负责,尽心尽力的人,对家庭,肯定也有责任心。为了支持丈夫工作,妻子一有空便来厂里陪杨森淋加班,以陪伴让丈夫放心、安心工作。“他以厂为家,我以他为家”。

  刘闯,金电仪热工班成员,刚入厂一年,从青涩小伙也渐渐走向成熟。同事问他,你天天加班,还有空约会吗?女朋友没意见吗?他哈哈大笑,哪还有空抱怨?大半个月了连个见面的时间都没有呢。

  这就是热电的职工,热电的好小伙们,为了保障运行,按时供暖,他们把青春奉献给了热电,把温暖输送到千家万户。更可贵的是那些无私支持热电工作的职工家属,她们爱上的是一个为供暖事业不能回家的热电人,虽有委屈和苦累,她们却默默挑起了家庭重任,守护住一个温暖的家,做好热电人身后坚强的后盾。经年累月,无怨无悔。是亲人的支持和信任,是热电人的汗水和泪水,铸就了今日供暖事业绽放华彩的丰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