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阳:设计应刚如磐石,静如止水

2022-05-17 10:1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晓娈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晓娈 济南报道

  佛说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金刚经的三句义同样适用于室内设计专业。

  2009年踏入设计行业的栗阳,2016年创办了专注于服务大宅及别墅业主的汉唐文化设计工作室,致力于“空间与人”设计主题研究。作为一位深爱着茶生活的设计实践者,栗阳专注于茶文化空间理念设计的研究与推广。

  在栗阳看来,设计应刚如磐石,静如止水,圆融空间之志。让我们一同走进栗阳的设计世界。

  【记者】:人们常说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一个人工作的力量源泉,你是如何喜欢上室内设计的?

  【栗阳】:我喜欢的原因其实很简单,这是我的职业。业主在我设计的房子里生活,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其他无法比拟的成就感。他们在我设计的空间内度过,我对他们的生活幸福感有着重要的责任,这份责任感给予了我无穷的动力。

  设计师是一个杂家,要掌握的知识很多很广,但这些知识客户未必了解。在沟通过程中客户是用简单表达描述他们所想要的装修需求,而设计师要做的是在他们的诉求中抽丝剥茧的找到业主心中真正探求的生活方式和形式。

  设计师是在无形之中扮演客户生活导师的角色,我想这就是室内设计的魅力所在,也是我爱上这一行的初衷。

  【记者】:当客户的要求与设计理念相冲突的时候,你是怎么处理的呢?

  【栗阳】:我从两个角度来谈这个问题。一是样板间的设计,二是私宅的定制设计,这两者之间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对于样板间,首先我们和甲方沟通的是我们的设计理念,在沟通的过程中以实际销售为出发点,如何让样板间产生溢价,效益最大化是我们重点突破的课题。对于私宅而言,我们首先要了解业主的想法,以业主需求为出发点结合我们的专业性建议,做出适度的设计调整。

  面对设计师与业主在设计理上有冲突的时候,要怎么既能让客户满意又能符合自己的设计理念,设计师的难就难在这个“度”的把控上。这种情况我们会以客户需求为主,辅以我们的专业知识,毕竟最终房子的使用者是客户,所以还是要以人为本,要落地。

  简单一句话,业主是房子的生活顾问,我们是房子的形式顾问。

  【记者】:每个设计师都在寻找自己的思维碰撞点,然而很多人很固执地坚守自己所潜心研究的某一种风格,而忽略了客户需求的多面性,您怎么看待这种做法?又如何找到自己的特质的呢?

  【栗阳】:我是分两点来看待的。首先是关于风格,其次是关于研究风格的这个事。

  在我的个人简介中我从没有写过擅长什么风格。我觉得风格是个伪命题,因为当下流行的很多风格都不纯粹,所以在我看来不纯粹的风格不能叫做风格。比如欧式风格,没有欧洲的生活环境和人文环境,我们做的只是照本宣科,只是元素的拼凑,形似而神不似,能够做到形神兼备,少之又少。业主所说的喜欢欧式风格可能只是喜欢它的造型而已。

  任何一种装饰风格不仅仅是一种表现形式,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所以每次我都会问我的顾客你喜欢什么感觉的,你内心深处真正喜欢的感觉就是你喜欢的装修风格。

  其次是研究风格的事情,概括一句话就是千门会不如一门精。从销售的角度看这种做法肯定是行不通的,但是如果从设计师角度去看,当你碰到一个对设计风格特别有要求的人,你的专长就显现出来了。

  【记者】:一个项目中对细节的构思往往决定设计的整体效果,在初次接触项目时,你首要考虑的问题会是什么?

  【栗阳】:这是一个主题和主线的问题,但还是要从业主的需求入手。客户花钱找你做设计,就等于让你帮助他去消费。首先你要知道客户的目的,根据他的目的再加入你的想法整合出一条主线。就像我在和业主沟通的时候,都会先问一句话“您对房子有想法吗?”设计师首先要选择倾听,只有倾听业主内心的感受,你才能设计出专属于他的房子。

  【记者】:一个项目的完成需要从设计到实施再到竣工,是个复杂的工程,你认为设计“家”,最重要的是什么?

  【栗阳】:我还是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感觉。你和业主谈感觉,他不知道什么是感觉,他只能告诉你他喜欢的样子,你要把他传递给你的零散信息通过你的专业性提炼升华为设计理念和思路,呈现给他。在设计当中我最注重的其实还是生活方式,你要让客户感觉到家的舒服。

  栗阳获奖展示:

  栗阳设计作品展示: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