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本著作谈环保文化的传播

2020-03-15 15:51:25 来源:  作者: 岳友熙

  《寂静的春天》是美国作家雷切尔·卡森创作的科普读物,首次出版于1962年。在这本书中,卡森以生动而严肃的笔触,描写因过度使用化学药品和肥料而导致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最终给人类带来不堪重负的灾难,阐述了农药对环境的污染,用生态学的原理分析了这些化学杀虫剂对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带来的危害,指出人类用自己制造的毒药来提高农业产量,无异于饮鸩止渴。

  一、对该环保作品中重点语言的剖析

  在《寂静的春天》这本书中,作者将近代污染对生态的影响透彻地告知读者,警示人类。作者在书中对农业科学家的科学实践活动和政府的政策提出挑战,并号召人们迅速改变对自然世界的看法和观点,呼吁人们认真思考人类社会的发展问题。另外,也记录了工业文明所带来的诸多负面影响,直接推动了日后现代环保主义的发展。

  《寂静的春天》第一章“明日寓言”:一个虚构的城镇,由于人为原因笼罩在一片死寂之中。该章节介绍了环境污染的几个界定的话题之一:觉醒的感知的休克。作者卡森讲了一个“美国核心地带的城镇”的“明天的寓言”,让人们意识到了一个无鸟、无花的春天。卡森总结说,“这个城镇实际上并不存在”,它们表明“一个冷酷的幽灵已经不知不觉地向我们袭来,这种想象的悲剧可能很容易会成为一个我们都将知道的朴实的现实”。然后,开始控告滴滴涕和化学杀虫剂。在环保人士看来,“简单的田园”变成了“复杂的田园”,一个有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和愉快的整洁的环境的培养空间,应该是一个人的权利。

  从绿色绿洲的幻觉中的觉醒伴随着或沉淀着无躲避有毒渗透的避难所的世界的叠加图像,这是《寂静的春天》所传播的第二个惯用语句。卡森坚持认为:“现在每一个人从在胎儿时期直到死亡都在遭受与化学品接触的危害。”卡森明确地表达了对杀虫剂产业品牌化的焦虑。

  《寂静的春天》直接地表达了一个观点,那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维护世界环境人人有责!”环境是世界的环境,社会是世界的社会,企业是社会的企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环保,引入环保概念,进行环保文化建设。不可置疑的是,环保是当今社会人们最关注的话题,已经属于一种文化范畴。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工业现代化给人们带来了日益丰富的物质财富,然而人们也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工业废物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及生存,破坏着自然环境和地球生态平衡。生态环境的严重恶化已经成为人们不可忽视的首要问题。早在1976年6月,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会议,正式提出“只有一个地球”的口号,并通过了划时代的历史文献《人类环境宣言》,以此为标志,环境保护由局部走向世界。

  二、环保作品推动了环保文化传播

  《寂静的春天》第二章“忍耐的义务”,讲述了人们为简单了事用剧毒杀死害虫,同时使大自然面临威胁,告诫世人应了解生态学知识,找到更好的办法,人们应知道毒药的危害;第三章“死神的特效药”,讲述了杀虫剂工业突飞猛进,介绍了其发展历程、种类及严重后果;第四章“地表水和地下水”,讲述了杀虫剂通过各种途径渗透到水中,造成水体污染,阐述了各种化学物质在水中发生的化学反应加剧污染;第五章“土壤的疆域”,讲述了化学制剂残留在土壤中,使土壤丧失孕育生命的能力;第六章“大地的绿色幔布”,讲述了除草剂的使用将各种植物一同铲除;第七章“无谓的浩劫”,讲述了为杀死害虫(甲虫)而喷洒化学制剂,导致家畜和野生动物中毒,告诫大家自然控制的方法更持久。

  该著作的第八章“鸟儿不再歌唱”,讲述了对树木喷药使得毒素进入鸟类体内;第九章“死亡之河”,讲述了对水生生物尤其是鱼类带来灾难性影响;第十章“空中撒药,无孔不入”,讲述了为快速杀死并非具有极大害处的舞毒蛾和火蚁,人们从空中撒药,并导致奶牛、蜜蜂、鸟类等动植物中毒;第十一章“波吉亚家族的噩梦”,讲述了杀虫药被广泛运用到家居、园艺和食品中,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可能中毒;第十二章“人类的代价”,讲述了人体作为一个生态系统,脏器和各系统受到杀虫药剂的损害;第十三章“穿过狭窄的窗户”,讲述了从细胞、线粒体、染色体等微观角度看杀虫剂无孔不入的影响;第十四章“持续现状会导致每四个人中有一个患癌”,讲述了一些农药含有致癌物并可能使癌症发病率上升;第十五章“大自然的报复”,讲述了杀虫剂消灭不了昆虫,虫灾会再次出现并更有破坏性,同时还会杀掉害虫的天敌,告诫世人有效的昆虫控制需要由自然界来完成;第十六章“雪崩的轰鸣声”,讲述了昆虫会产生耐药性并带来更严重的后果。第十七章也是该书收官的章节“另一条道路”,讲述了有很多非化学的方法能达到控虫的目的,科学家正努力将其从实验室转向投入使用。作者在作品最后呼吁,我们要做出正确的选择,寻求有效的生物控制的方法:例如用放射性来使昆虫不育,或利用昆虫本身的生活特征来制造消灭昆虫的武器。

  《寂静的春天》以寓言开头向我们描绘了一个美丽村庄的突变,并从陆地到海洋,从海洋到天空,全方位地揭示了化学农药的危害,是一本公认的开启了世界环境运动的奠基之作,它既贯穿着严谨求实的科学理性精神,又充溢着敬畏生命的人文情怀,是一本赏心悦目的作品。

  在这本书中,作者以生动而严肃的笔触,描写因过度使用化学药品和肥料而导致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最终给人类带来不堪重负的灾难,阐述了农药对环境的污染,用生态学的原理分析了这些化学杀虫剂对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带来的危害,提醒人类应该走“另外的路”。该书将近代污染对生态的影响透彻地展示在读者面前,给予人类强有力的警示,对于环保文化在世界的传播有重大推动作用。

  (本文摘自美国哈佛大学著名生态批评家劳伦斯·布伊尔的《为濒危的世界写作——美国及其他地区的文学、文化和环境》(岳友熙译),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作者:岳友熙 山东理工大学戏曲文艺研究所所长 教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