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 济南市卫健委综合协调组发挥中枢作用服务抗疫大局

2020-03-15 12:59:5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通讯员 高咏梅

  1月23日,济南市报告第1例新冠肺炎患者,患者到市传染病医院治疗;

  1月26日,济南市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担任顾问;

  2月2日,济南市启动湖北来济不满14天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集中行动;

  ……

  看到这几个重要时间节点,是否又把您拉回那一段济南市疫情防治的最关键时期。沟通内外、协调左右、联动上下,合资源、分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作为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治组(专家组)的参谋部,市卫健委综合协调组在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快速运转上发挥着中枢纽带作用,是一个承载着大量信息的“枢纽站”。

  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急事急办、都是急事!疫情警报拉响后,济南市卫健委综合协调组30多位工作人员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每一天都在“应急”中与时间赛跑。

  前期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市卫健委综合协调组面对大量人员的排查数据梳理。发热门诊、疾控机构、传染病医院、隔离留观点,疑似病例、密接人员、确诊救治、留观信息……防控一线的各个岗位,千头万绪的疫情数据潮水般的汇集进来。面对密密麻麻的登记表,他们常常一查就是16个小时,每天工作到深夜12点以后,将核查结果报告省卫生健康委和市指挥部,为科学决策、任务调度提供重要依据。“那时候全国的疫情数据在不断增长,形势十分严峻,排查工作没做到位后果不堪设想。”他们从不说苦喊累,丝毫不敢懈怠。

  疫情防治组(专家组)是济南市疫情防治工作的中心战场,在疫情防治的最关键时期,疫情防治组(专家组)每天晚上都要召开疫情会商会,分析病例、研判形势、商讨对策、部署工作,会议常常持续到深夜。会后不论几点,市卫健委综合协调组都要逐项将会议决策分解分办,确保“事不过夜”。筹备组织会议,会议记录整理,会议简讯提报,文件拟办、分发,紧急通知立即呈阅,重要批示马上转达,各种文件资料(纸质文件、电子文件,照片)收集归档,截止3月14日收集文件资料共计1056件,累计编发疫情防治工作信息快报54期……每项工作,他们都拼劲全力、任劳任怨。

  一切都是零的开始,综合协调组排除万难,以最快的速度迅速做出应对和反应。他们的活儿不分白天黑夜,每天都是应急忙碌状态,为保障信息交换、指令落实及时有效,“连轴干”这个词让他们演绎的淋漓尽致。

  工作人员用“万头十万绪”来形容他们每天的工作。 “最忙的时候,我们从一个房间到另一个房间,要跑着去,尽可能地节省每一秒钟,跑着记录信息、跑着送材料、跑着搜集数据、跑着接听电话……”工作一忙起来为了节省时间,食堂就在楼下也顾不上去买饭,有时就在屋里泡个方便面随便就付几口后马上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他们还善于发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围绕重点亮点,搜集挖掘撰写政务信息。《山东济南用“济南速度”与疫情赛跑 实现3320名湖北来济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济南市采取四项措施积极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后勤保障工作》、《山东济南疫情防治信息服务平台上线》等6篇信息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务信息工作网刊发。

  “这里就是阵地。一定要谨记,细心再细心,认真再认真,千万不能松懈,一点小的疏忽也不能有。”这句看似平淡但却充满责任感的话语,是市卫健委综合协调组相关负责人每天都要叮咛组里工作人员的“暖心话”和“紧箍咒”。

  责任是那样崇高,又是那样平凡。如今虽然疫情渐稳,综合协调组的工作人员们仍在坚守,他们细化分工,各守一摊,强化配合,协调联动,环环相扣,有力保障疫情防治工作有条不紊继续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