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春雨

2020-04-10 10:01:0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孟祥宾

  春天的雨,对于气候干燥的济南来说,可真的是“珍稀”,尤其在“雨水”的节气里,那更是可望不可及。如果用农谚“春雨贵如油”来形容济南,真的一点儿都不虚。

  我喜欢春雨,不仅仅是因为它珍贵如“油”,也不仅是想借此洗刷宅家几十天的憋屈,而是出于对春雨那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特殊“情感”和雅趣。

  真是“好雨知时节”呀,老天爷今年格外眷顾济南,入春以来济南已下了至少三场雨。早在2月中旬气象部门就预报,2月20日有雨雪,可能是过于心急了吧,雨未来人却早已醒来,次日清晨在对好友的祝福语中,我便信心满满地写道:昨日雨水无雨水,今日雨雪当交汇。宅家爱国又爱己,挚友安康福相随。

  然而,20日盼了一天,连个雨滴也没见着。21日凌晨,迟来的春雨羞羞答答地悄然飘落,像牛毛、像花针,细密地滋润着大地。喜雨的我吃过早餐,戴上口罩,拿起雨具,步出家门,走向兴济河边,去乐享那珍贵的春雨。

  看着淅淅沥沥的雨滴,眼前仿佛看到农民抢抓雨季,出耕走犁。看着淅淅沥沥的雨滴,润泽肥沃的土地,大自然透射着恬静与和美,万物复苏,一派生机。

  看着淅淅沥沥的雨滴,犹如晶莹的小精灵从空中落下,轻轻地点唇于河水清澈的胸臆,折叠的浅笑、细微的涟漪,早醒的垂柳正临水而妆,傍河摇曳……

  伞下伊人的步子细碎而悠闲,在水洼处驻足,聆听雨点儿低语。眼前的情景不禁使我想起韩愈那《早春》的诗句: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韩愈的《早春》,把我带到了大自然那美妙的意境之中。迎春花开了,麦苗返青了,油菜抽台了,河水泛起波澜,柳枝抽芽吐绿,……春天真的来了!春雨滋润大地,小草不再枯萎,河水不再咽哑,月光不再朦醚。

  听着“飒飒”的雨声,仿佛春蚕在咬着桑树叶子,软软地、绵绵地、细细地,那么悦耳动听。听着“飒飒”的雨声,就如同吟诵一首首有关春雨的古诗,那么脍炙人口,诗情画意:“隔窗听夜雨,芭蕉先有声”“春雨断桥人不度,小舟撑出柳荫来”“林外鸣鸠春雨歇,屋头初日杏花繁”……

  听着“飒飒”的雨声,仿佛就像是在聆听母亲的喃呢。难忘小时候,雨里的我快活的像条鱼,调皮地在雨水里跳来跳去,全然不顾身上早已被雨水打湿,这时候母亲就会无奈又无限疼爱地对我说:“傻小子,见雨就没命了,小心感冒了!”说着,母亲就把我强行拉进屋里,每当这时,我都会尽情地享受这“有妈的孩子像个宝”般的温情!听着“飒飒”的雨声,就如同听到了春雨的心声、春雨的浪漫、春雨的温情和春雨的诗情画意!

  春雨唤醒了万物,酣睡了一冬的麦苗舒展开自己的身躯,吸吮着来之不易的甘霖,英姿焕发地呼吸着春天的气息。河边的杨柳在微风中不住地摇摆,情不自禁地欢迎着春雨。绽放的春花经过春雨的洗礼,更是一枝独秀,绚烂靓丽。

  一直宅在家里慵懒的我,走进雨帘,和树木、青草一起兴高彩烈地沐浴着春雨。沐雨,使我慵懒的大脑立刻清醒了许多。沐雨,使树木、青草越发得鲜绿。这绿,是生命的颜色。春雨,为我洗尽一冬的沉闷,使我慵懒的心焕发活力。春雨,沐浴着干渴了一冬的树木、小草,使树木、小草获得旺盛的生命力!

  在雨中,观雨,是情感的开启;听雨,是心灵的洗礼;喜雨,是情怀的袒露;爱雨,是精神的慰藉;沐雨,是污浊的洗涤;享雨,是人生的欢愉。

  雨还在下着,春雨是可贵的,春雨是无私的。对社会,对他人,我们何不做一滴春雨呢?(文/图:孟祥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区县高压管网互联互通 济南港华穿黄燃气工程开工

    4月8日上午,济南港华燃气高压燃气管线济阳门站至黄河乡阀室工程项目开工仪式在济阳举行。此工程作为“两环三线”中涉及穿越黄河的关键部分,项目竣工后,济南将实现各区县高压管网互联互通、多气源接入、调峰互补,进一步提升济南市域供气量和供气保障能力。[详细]

    04-09 09-5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静享乐活“绽放” 土坡河堤变身休闲公园

    4月7日,在二环西路至齐鲁大道之间的小清河两岸,原来的土坡河堤全部修建了健身步道、木制栈道和观景台,同时增加了休闲座椅和遮阳亭,原来是单一的草地和柳树,增加了几十种花卉苗木,形成春季百花齐放、夏季绿树成荫的立体绿道。据了解,该河段是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改[详细]

    04-09 09-49舜网
  • 济南日产口罩将破2000万只,供应全国10余个省市区

    口罩日产量1300万,即将突破2000万只,出口服务国际疫情防控的订单越来越多……济南市场上口罩供应渠道越来越多,供应充足。4月4日0时起,自2月11日开始运行的“济南市防疫物资网上预约平台”停止运行。短短两个月时间,济南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形势发生了天翻地覆[详细]

    04-08 20-1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国首个!今日济莱通信并网预演 22点起,次日凌晨6点结束

    根据此前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共同发布的济莱并网预演公告,4月10日22点-4月11日6点,运营商将对济莱通信网进行升位并网预演工作。“基本等用户睡醒,我们的预演就会完成,数据倒回原来的状态。等4月25日真正并网,也基本会在用户睡醒前完成。”运营商相关技术人[详细]

    04-10 10-02舜网-济南时报
  • 齐鲁创新谷:种好梧桐树 引来“智力”金凤凰

      日前,一场形式新颖的“不见面”签约仪式在济南高新区举行,投资总额约60亿元的6个重点项目通过视频集中签约落地。其中,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创新研究院落户齐鲁创新谷。一只来自北京的“金凤凰”为何会落户齐鲁创新谷?这不仅仅源自于齐鲁创新谷的地缘优势,更因[详细]

    04-09 2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中考确定在高考后进行 首批开学的69所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完成核验

    高考确定延期一个月举行后,中考时间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4月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济南市中考将放在高考之后进行,具体时间需要等初中毕业年级开学后综合评估确定。[详细]

    04-10 10-00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