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23)孙美华:矢志文博 让文化成为生活

2016-07-27 11: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娜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山东省第六届文博会召开在即,齐鲁文化推动者人才辈出。不只是远古名士,现代齐鲁文化名家也遍布济南。即日起,大众网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特别推出系列报道——“济南文化企业掌门人”,听他们是如何玩转齐鲁文化,并将其推向全国乃至世界的。

孙美华

孙美华团队设计的文创产品获山东省外事礼品一等奖 

2014年中国(深圳)文博会上,孙美华团队设计的山东展馆

孙美华团队为第六届山东文博会设计的吉祥物

泉韵历山满墙的荣誉

  大众网记者 张娜
  济南文化企业掌门人名片:
  孙美华,山东泉韵历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泛亚华美艺术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多年来致力于文化创意产业品牌策划与设计运营。
  第六届山东文博会整体形象策划设计单位、2014年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山东展馆承办方、2015年中国临沂书圣文化节整体策划运营方、2016年中国潍坊文展会整体策划设计方……在济南高新区的齐鲁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有这样一家企业,成立数十年来,从设计公司发展为广告公司,再发展为以品牌服务为核心的文化传播公司,业务从单一的平面设计到整合的品牌服务,理念从强调设计的灵性到凸显“文化,韵生活”的特色,这就是山东泉韵历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家扎根齐鲁传统,放眼文化生活的创意型公司。而孙美华,正是这家公司的“掌门人”。 
  文博之脉:
  她让传统“老树”开出时代“新芽”
  孙美华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女强人。她柔美、幽默,让人如沐春风。谈起她的工作,一颦一笑中方见她的果敢。
  孙美华的“履历”含金量很高,她带领着自己的企业几乎参与了近几年来济南、山东乃至全国的文化产业大事:泉韵历山先后服务过第十一届全运会、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等大型节会;2014承办了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山东馆的设计和建设;同年,承接了山东文博会德州、莱芜展区的整体策划设计与运营;2015年承接了中国临沂书圣文化节整体策划运营;2016年承接了中国潍坊文展会整体策划设计;今年,第六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整体形象设计的重任又落到了泉韵历山的头上。 
  山东文博会正式开幕之前,泉韵历山为文博会所做的形象设计已在各大媒体发布,接受世人检验。一亮相,赢得满堂彩。对孙美华而言,整个过程难言轻松,但泉韵历山这么多年的厚积薄发,和山东文博会深刻的渊源,让文博会整体形象设计以传统为根,创出新的时代内涵。
   “这是我们作为山东本土公司,尤其是济南本土公司的荣誉,重任在肩,是沉甸甸的责任。”孙美华说,虽然第一次为文博会做整体形象策划与设计,但参与文博会、服务文博会,为文博会重要政府与企业客户做展区整体策划设计与运营已有多年。今年,有幸能够承担山东文博会的整体形象策划设计,算是一次回归,是多年的缘分使然。
  一山一水一圣人,厚重的山东文化如何发掘出新意?孙美华带领的泉韵历山策划设计团队跳出本土眼光的传统局限,一开始就改变传统节会视觉形象套路,上升到节会品牌塑造与传播的角度来考虑山东文博会形象设计。
  整体形象包括基础视觉系统和应用视觉系统。孙美华带领策划团队大局着眼,细处雕琢。
  “比如视觉基础设计,我们确立两大设计基本原则:对往届节会视觉形象的全面继承与提升创新,保留文博会主logo形象。打造一个富有特色,符合展会属性且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引起视觉兴奋与辨 识度、专业性的视觉识别系统。”孙美华说,在辅助图形上,提出“文博之脉”的设计概念。
  更与时代接轨的是,泉韵历山还为文博会创意一组卡通形象组合:仁仁、智智和老夫子的形象。三个卡通形象源于齐鲁文化中“山水圣人”。其形象为“山”、“水”、“圣贤”,名为“仁仁”“智智”“老夫子”。来自于“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年度主题:
  文化不是高高在上 文化也接地气
  此次山东文博会总主题之外,孙美华带领的策划设计团队还策划了年度特色主题:“让文化成为生活”。
  如此简单不过的主题,其背后却蕴含深沉的意蕴。“文化源于生活,也需要回归生活,这是文化传承创新与发展的基本逻辑。文化创造基于生活需求,文化产品需要反哺生活。”孙美华的团队认为, “文化成为生活”体现了文博会文化原初的价值和最终的价值,也体现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和思路。“让文化成为生活”的年度特色主题,结合组委会方案,贯穿整个展会理念,凸显引领展会的价值意义,形成“文以载道”、“和而不同”、“巧工妙技”、“光影漫步”、“省外集萃”、“意匠生活”、“文博缤纷”七大展区。
  孙美华和她的团队认为,“让文化成为生活”体现着文化的一种方向,包括着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产业发展。能否成为生活,将会是文化价值的检验尺度。其实,“让文化成为生活”是泉韵历山在形象策划设计过程中,从“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的总主题中延伸出来的年度主题。文化的高雅与大众的融合,通俗,可理解,可接受,并且对于人们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更能唤起人们的参与意识。
  年度主题同总主题相互补充,相互协同,既体现文博会的官方立场和权威性,又融入到了老百姓的普通生活与认知中去,成为接地气的展会。
  “掌门”理念
  点亮节会 秘密就在360度策划设计
  一个企业的核心理念,往往决定一个企业的成败。而企业掌门人的价值影响,难以估量。从史蒂夫?乔布斯的“少即是多”的至简理念,到特斯拉、SpaceX创始人马斯克疯狂的“拯救世界”宏大理念,引领着一个个世界级企业的成功。
  作为泉韵历山掌门人,孙美华也给企业深深打上了自己的烙印。完美主义者的她,从不认为设计公司就是简单的设计,贯穿整体文化模式的核心价值才能打造与众不同的文化公司。
  多年来,泉韵历山逐渐发展出独一无二的“360度节会策划设计与经营模型”,2014年深圳文博会山东展区策划设计中得到全面贯彻执行,引起省内外关注。继而,2014年山东文博会德州、莱芜两个地市展区,以及2015年的中国临沂书圣文化节、2016年潍坊文展会中大放异彩。
  孙美华解释,一个优秀的展会或节会项目,需要紧扣展览展示目的,以展示设计搭建为核心,建立包括展示主题策划、展示内容组织与脚本撰写、展示造型创意、展示设计搭建、展示视觉设计、展演活动策划组织、展示礼品开发、展区媒体宣传等在内的一整套系统化展览展示服务,泉韵历山称之为360度节会策划设计与运营服务。节会并非简单设计主体搭建,而是融合了多种媒介、手段和内容的综合性互动活动,是人与人的互动、人与物的互动,这正是泉韵倡导360度节会策划的原因所在。
  简单生活
  业界中的“大女人” 家庭中的“小女人”
  接触孙美华的人,都被她的干练和自信折服,在山东文化产业企业中,是不折不扣的业界“大女人”。
     孙美华的眼中,泉韵历山虽以展会节庆品牌为人熟知,但泉韵历山并不认为自己是一家展览策划公司,而是坚守品牌服务的齐鲁文化创意者。
  “泉韵历山是文化创意生活的倡导者,服务对象涉及了商业品牌、城市品牌展览节会、文化产品开发等多个方面。”孙美华说,服务内容看似很杂,其实线索鲜明,那就是植根齐鲁文化作品牌,以文化影响人们的生活,给人带来更有滋味的生活体验。
  发展之路,留下一个个辉煌的脚印。2009年,泉韵历山承接第十一届全运会的徽章类特许产品的创意开发。2011年,泉韵历山成功注册文化创意产品品牌“齐风鲁韵”,陆续推出几十种相关产品。这些产品更在2012年的山东外事礼品展上大放异彩,先后斩获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项。2013年,这些产品被交流至台湾展览,部分作品并被台北孔庙永久收藏。2014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纪念孔子诞辰2565年及国际儒联大会上,泉韵历山策划设计的《学而时习之》文创纪念品作为礼物赠送来自世界各地的儒学研究专家。目前“齐风鲁韵”的产品系列还在陆续设计中,据公司介绍,未来“齐风鲁韵”产品系列将发展至50个系列300多种产品。
  孙美华如此解释“泉韵历山”名称的由来,泉水是济南的代表,象征着滴水穿石、坚忍不拔。历山,是说要做本土公司的代表,从这里走向世界。
  孙美华觉得,创意是框架和规矩,但独树一帜的理念才能创新发展,因此她始终坚持“引领式的创意”理念。她深受儒家文化影响,认为只要“以人为核心”,则做什么都能成功。
  但这个在文化产业叱咤风云的“大女人”却笑言,自己在家中是不折不扣的“小女人”,家庭于她而言,是港湾,“一个女人最重要的是家庭”。
  放眼未来,孙美华说,泉韵历山将坚守齐鲁文化根基,将优秀的山东文化精神与现代品牌服务理念完美结合,打造有浓厚齐鲁文化特色的山东本土文化产业品牌,这是泉韵历山的信念,也是泉韵历山的理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雨水外排都靠小清河 专家:要打通洪水外排通道

    济南雨水外排都靠小清河,专家:要打通洪水外排通道

    7月19日的那场雨,济南市区虽没有出现大面积积水,但个别区域积水现象仍比较突出,井盖外溢比较普遍。凌晨三点半,县西巷北口积水明显,一处井盖出现了雨污水外溢,污水就像喷泉咕噜咕噜地往上涌。[详细]

    07-27 09-07生活日报
  • 管饭+上课,贵的班近6000!济南暑托班价格“上天”

    一到暑假,平时作为小饭桌或培训机构存在的场所都共同变身为托管班,以教学为主的培训机构也负责孩子饮食,以就餐为主的小饭桌也越来越多地附加教学甚至夏令营的项目,收费增多,较之往年价格也是年年涨。[详细]

    07-27 11-07齐鲁晚报
  • 534.5万千瓦!济南用电负荷创新高

    20090902_bfa74768e85cc89e167aax0L91lsiGrA.jpg

    25日11点35分,济南电网最高全网用电负荷达到534.5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较去年最高纪录增长4.66%。据介绍,近期高温天气仍将继续,我市最高用电负荷仍将维持高位运行态势,电网负荷还有创历史新高的可能。[详细]

    07-26 09-07济南时报
  • 报名地铁订单班 做第一代济南轨道交通人

    高考本科二批志愿填报在即,不少考生和家长已经在考虑如何填报高考志愿。今年,考生们又多了一个新选择——报名地铁订单班,毕业后做第一代济南轨道通人。[详细]

    07-27 09-07大众网
  •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调整部分班次发车时间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获悉,方便广大旅客出行,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调整了部分班车的发车时间。[详细]

    07-26 15-07大众网
  • 历下区举办篮球友谊赛 13支队伍激烈角逐

    7月25日下午,由历下区体育局主办,济南市德瀚全民健身俱乐部承办,历下区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邻里之间”篮球友谊赛,在山师附中篮球场拉开帷幕。比赛将历时11天,共有历下区所辖13支街道办事处代表队参加。[详细]

    07-26 10-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