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24)从佛山苑到第一高,“铁军精神”铿锵前行

2016-08-06 19: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中建八局一公司办公楼。

  

  中建八局一公司参与建设的济南佛山苑小区。

  

  中建八局一公司工人现场施工图。

  

  中建八局一公司工人现场施工图。

  

  中建八局一公司硬骨头战士黄雪官。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帆

  在济南泺源大街附近有一个小区,名叫佛山苑小区。在中建八局一公司项目管理专家薛永彬眼里,这里不仅仅是一个风景优美、适宜居住的小区,这里更是他建筑生涯中的闪光点,也是中建八局一公司建筑质量的代表作品。就在这个仲夏,大众网记者与薛永彬从佛山苑小区谈起,聊吃苦耐劳,谈质量把关,全面了解到了中建八局一公司对工作一丝不苟的“铁军”精神。

  施工近乎吹毛求疵,佛山苑小区建成模板工程

  现在的中建八局一公司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第22支队201团。薛永彬1981年分配工作的时候,中建八局一公司还是部队,作为技术兵的他在工地负责看图纸、做测量。“我们是部队,这里所有的人都是军人,我们就要用军人的素质和纪律要求自己!” 薛永彬说,虽然是技术人员,砌墙、抹灰这样的工作所有员工都要掌握,工作上认真到甚至吹毛求疵也是所有工作人员的态度。

  上世纪80年代末,济南还没有正规的居民小区,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济南又需要新式的居民小区,建设小区的规格、标准是什么?就需要有人来试验和制定。薛永彬清楚地记得,在1989年前后,全国制定了22个新式居民小区实验工程,而济南建设的就是佛山苑小区。

  那时的建设工程兵第22支队201团已经改制为中建八局一公司,但是军人的要求却从未改变。薛永彬告诉记者,当时他们负责的佛山苑小区4区7号、8号、9号、10号楼的建设,光施工方案就超过800页,不仅对建筑所需要的材料进行了详细的标注、结构进行了优化,而且把日本先进的工程管理经验纳入工程建设上来,把企业的全部门、全人员的管理进行统一,就为了创造最优的产品。

  薛永彬向记者介绍了佛山苑小区施工的一个细节,当年建设佛山苑小区的时候,为了保证墙上砖缝统一、美观,不仅给砖做了模具,而且还要保证里外双面的砖缝统一为10mm,几乎没有误差。

  车车过磅车车检验,丁是丁卯是卯感动甲方

  在建筑领域工作了30多年的薛永彬并没有像其他单位上的“老人”一样找些清闲的工作,等着年龄一到便全身而退。作为中建八局一公司的技术专家,他现在依然会跟年轻人一样进工地督导施工,在工地上一待就是几个月。“我是军人出身,我们单位也是军队出身,我们绝对不能糊弄,丁是丁卯是卯,实现精品工程。” 薛永彬说。

  在中建八局一公司的资料室里,大众网记者见到了一本《历史资料丛书》,这本书里详细记载了从1966年组建到1983年集体专业的18年间为国家建设做出的各项贡献,1983年,在中国军队百万大裁军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第22支队201团改制为中建八局一公司。

  改革开放的中国,正经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改制后的中建八局一公司面临艰难的市场困境,没有地方保护,没有行业保护,只有靠自己打拼,在地方保护和行业壁垒中左冲右突,寻找市场突破口。

  薛永彬告诉记者,中建八局一公司的员工们凭借着认真、踏实、肯干的劲头,很快得到了市场的信赖。“当时我们在威海做一个项目,为了保证砂石水泥达到标准,我们车车过磅,车车检验。甲方负责人有一次半夜偷着来检查,发现我们在没人监督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最严格的施工标准,不仅特别高兴,对我们也是特别钦佩。” 薛永彬骄傲地说。

济南汉峪A-5效果图。

  承建“济南第一高”,铁军精神铿锵前行

  现在,中建八局一公司每年都会补充年轻的血液,像薛永彬这样的老职工会在工作中对年轻人严格要求。用薛永彬的话来说:“现在社会浮躁了,我们不能浮躁,做工程的人不造假,只有在工作中把我们的‘铁军精神’做到实处,才是一个合格的员工。”

  凭借着“铁军精神”,中建八局一公司不仅在201团时期涌现出“硬骨头”战士黄雪官、舍己救人的连长刘兴烈,近期“生命中最后一条短信也在牵挂工作”的李海娟的事迹更在职工中传颂。

  现在,“新济南第一高”汉峪金谷A5-3、世界著名女设计师扎哈设计遗作北京丽泽SHOH、日照海洋公园、南京鲁能G77等等的一系列地标性建筑在世界各地拔地而起,而这都是中建八局一公司的作品。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中建八局一公司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奋斗,在大地上铸造了一座座精品建筑,这些建筑是由无数个出自于他们双手创造的杰出作品聚合而成。

  在中建八局一公司楼上的展览室里,陈列着几十个奖杯、奖状,这些有“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中建八局一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永明说,辉煌历史是全局几代员工共同创造的,展望未来,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更高的山峰要攀登,中建八局一公司将在实现民族复兴大业、追寻中国梦的前进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发有为,砥砺前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小工头跑路!济南上百学生在一售楼处暑期兼职被骗

    QQ截图20160806085641_副本.png

    近日,济南某高校学生小张遭遇了烦心事。7月底,于某联系小张说,有在章丘唐人中心售楼处的兼职工作,每天45元,5天一结算,让他多带点人。艾先生说,他们和王姓负责人只有口头协议,而且已经支付了学生们的工资,但他们会配合王姓负责人尽快追回款项。[详细]

    08-06 08-08大众网综合
  • 趵突泉三股水,白泉三间屋!济南神秘的白泉你知道吗

    read_image.png

    众所周知,趵突泉是济南市区喷涌量最大的名泉,珍珠泉是济南市区泉池最大的名泉。更期待着,白泉泉群中的诸名泉能够摆脱目前被小作坊围困和深藏荒野树丛的境地,成为济南新东站片区内的靓丽景观。[详细]

    08-06 10-08齐鲁壹点
  • 严查酒驾!女司机酒驾不下车 济南交警强行破拆车窗

    read_image.png

    车停下了,女司机却不肯配合民警执法,摇起车窗紧闭车门在车里打起了电话。天桥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当晚的行动中,短短一个小时时间共查处酒司机8名,其中女司机两名。[详细]

    08-06 10-08齐鲁晚报
  • 济南深夜两车不慎相撞,肇事车主两次“躲猫猫”

    8月4日晚上九点多在生产路与北园大街路口发生一起车祸,一辆老年代步车与一辆卖鸭脖电动三轮车相撞,车上的货物洒了一地,电动三轮车主被送往医院治疗。深夜十点左右,清障车赶来将两车拖走,而肇事逃逸的代步车司机始终没有回到现场配合民警调查。[详细]

    08-06 09-08齐鲁壹点
  • 穿着病号服“抢占”山师食堂!病患来就餐学生很无奈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的学生小刘反映:该校的学生食堂已成为附近医院病患及其家属的就餐地点,食堂的卫生条件及食堂环境实在令广大学生担忧。山东省立医院医生崔华峰表示:餐具经过高温消毒后,疾病传染几率很小,学生可放心使用。[详细]

    08-06 09-08齐鲁壹点
  • 一下雨就“泄洪”!济南旅游路流土盖住200米绿化带

    今年夏天的几场大雨,让住在济南市旅游路回龙山附近的市民很是担心,山上有不少裸土被雨水冲到了山下。历下区国土资源局矿山科相关负责人说,之前已经接到过市民反映该处山体水土流失的问题,局里进行了现场检查,并要求施工方进行整改。[详细]

    08-06 09-08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