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60)文涛书记为实干者发“实惠红包”

2017-04-10 23: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会场

  大众网记者 王亚男

  41日,济南市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结束时,王文涛同志围绕“让实干者实惠”这个主题,重点讲了“为什么让实干者实惠?”、“让什么样的实干者实惠?”、“怎样让实干者实惠?”等三个方面的问题。几天来,“让实干者实惠”成为济南市民关注的一个热词,而三个问题的答案也让全体济南人民信心满满、奋勇向前。更令人振奋的是,王文涛表示,济南市近期将研究探索制定出台正向激励机制,重点从政治、生活、精神和经济四个方面完善激励政策,派发“激励红包”,释放“激励效应”,鼓励党员干部想干事、干成事,让实干者实惠。

  问题一:为什么让实干者实惠?

  解答:他们是确保事业前进的中流砥柱

  王文涛在讲话时说,要想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赶超跨越、争先进位,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要切实增强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舍我其谁、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咬住目标不放松,一茬接着一茬干,靠实干应对危机,靠实干推动发展,靠实干担当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因此,要让实干精神蔚然成风,必先大力倡导“让实干者实惠”之风。“实干”是一种行动、一种精神,具备这种行动和精神的“实干者”,是确保我们事业不断前进的中流砥柱;“让实干者实惠”,是一种鼓舞、一种激励,是推动形成浓厚实干氛围的催化剂。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既有主观思想问题,也有体制机制不完善的原因。必须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坚决摒弃论资排辈,彻底打破“平均主义”,让付出得到回报,让耕耘得到收获,激发广大干部实在实干、想为愿为的内生动力。唯有拿出“让实干者实惠”的具体举措,才能使实干成为风尚,才能让流血流汗的实干者不流泪,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实干、实干光荣的浓厚氛围。

  问题二:让什么样的实干者实惠?

  解答:让三类有担当实干者得到实惠

  王文涛说,有三类实干的、有担当的干部应该得到实惠。

  一是让真心实意为民服务的实干者实惠。为民服务者,就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在群众遇到需求和困难时,敢于“为民请命、为民担当”的实干者。目前从济南来讲,“453”工作体系的推进,既是重大的发展工程,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在这些重要工作中、关键节点上,最需要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最需要人民诉求的倾听者,最需要群众利益的守望者。要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必须大力倡导为民实干的作风,使为民造福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行动。

  二是让改革创新敢于碰硬的实干者实惠。勇于改革创新者,就是遇到困难不绕行,敢于直奔问题去的开路者,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做前人没做过的事,敢啃“硬骨头”、蹚“地雷阵”、涉“深水险滩”的实干者。敢于碰硬者,面对问题矛盾往往无所畏惧、义无反顾,千方百计攻坚克难、寻求突破,改革中可能会打破一些既得利益、触及一些人的“地盘”、动了一些人的“奶酪”,要不计毁誉、不算得失、不惜羽毛。这就需要为他们撑腰打气、壮胆助威,让他们拥有更多更大施展才华的机会和舞台,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各方的支持,增强勇往直前的勇气。

  三是让扑下身子冲在一线的实干者实惠。扑下身子冲在一线者,就是那些起早贪黑、加班加点的忙碌者,用心尽力、不求回报的实在人,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务实派,就是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关键时刻、危机关头能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的“拼命三郎”。正是这样的实干者,以自己的艰辛努力支撑起加快发展的基石,以自己的拼搏付出铸造了各项事业的辉煌。他们坚持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决策在一线落实、矛盾在一线化解,往往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体力精力,也经常会遭受到不理解的抱怨、指责甚至谩骂等委屈,这就需要为他们提供精神休整的“避风港”和物质充足的“补给站”,让他们没有顾虑、更加大胆地冲在一线、放手一搏。

  问题三:怎样让实干者实惠?

  解答:将在四个方面派发“激励红包”

  王文涛表示,近期,济南市将研究探索制定出台正向激励机制,重点从政治、生活、精神和经济四个方面完善激励政策,派发“激励红包”,释放“激励效应”,鼓励党员干部想干事、干成事,让实干者实惠。

  一要政治上关注。要坚持“四看一听”的选任机制,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针对实干者制定政治上优先考虑的机制、提拔上破格任用的办法,让他们在工作中不仅“抱着热罐子”、又能“尝到真甜头”,大力营造“绝不让老实人吃亏”的良好环境。要破格提拔“出彩型”干部。这里的“出彩”,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做出彩济南人的“出彩”。敢于打破身份、年龄、学历、地域等界限,敢于摒弃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陈旧观念,敢于破格提拔特别优秀、事业急需的干部。要对在“地平线”、在基层一线实干的干部给予更多的关心关注。要着眼今后510年乃至更长时期事业发展需要,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全市干部工作的“一号工程”。

  二要生活上关心实干者往往沉浸于工作中克服一个个难点,翻越一座座高峰,满怀热情,全神贯注,忘我工作,有时候无暇顾及在家庭中的责任;有的长期加班加点,“五加二”、“白加黑”,废寝忘食,早出晚归,超负荷运转,甚至积劳成疾。我们要在生活上关心实干者,就是要关心他们的个人生活、家庭生活,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老幼安康,让具有人情味的组织关怀,成为实干者的心灵依托。要研究落实基本工资正常调整机制,完善津贴补贴制度。多帮助解决干部生活中的难题,探索制定干部重大变故慰问和帮扶机制,解除实干者的生活牵挂;多慰问急难险重一线干部家属,增强实干者及其家人的社会荣誉感。

  三要精神上鼓舞。要对实干者高看一眼、厚爱一层,让社会对他们充分认同,更加推崇。对于取得佳绩的实干者,不要冷眼旁观,不要吝惜掌声,要大声喝彩、大力鼓劲、大张旗鼓地表彰,设立各种“英雄榜”,给予应得的荣誉和称号,不断激发他们的进取精神、改革精神;对于出现失误的实干者,要多理解、多包容、多鼓励,要敢于为他们撑腰壮胆、鼓劲打气,激励实干者发扬百折不挠的精神继续前行。对于遇到困难的实干者,要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的斗志,鼓励他们困难面前不退缩,面对失败不气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以精神的源动力激发创造力、催生战斗力、增强凝聚力。

  四要经济上奖励。实干者通过自身和团队的努力,为部门单位或者行业区域赢得了效益、创造了财富、推动了发展,我们就应该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他们经济上的奖励。要建立完善干部奖励制度,特别是对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获得高等次奖项的县区、市直部门,对在“453”专项考核中获奖的县区,要研究具体奖励的办法,重点向基层一线和业绩突出人员倾斜,不搞普惠奖励或平衡照顾。要敢于为实干者“开小灶”,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让想干事、干成事的人劳有所得、功有所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刘长山路西延长线年底前开工 2019年底通车

    1.jpg

    12日,在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面复会上,针对市人大代表、济南长兴建设集团董事长刘继营提出的关于尽快开工济微路至二环西路(刘长山路西延长线)建设的建议,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市政设施建设处处长刘鸿顺现场进行答复。据介绍,该道路计划将于今...[详细]

    04-12 16-04大众网
  • 济南治霾出大招 遥感测尾气APP巡查

    u=1381619369,3732971200&fm=11&gp=0.jpg

    9日,在济南市政协小组讨论会现场,济南市环保局长高立文告诉记者,2016年,济南良好以上天数较上年增29天。今年一季度,良好天数同比再增6天,PM2.5(细颗粒物)等主要污染物同比均改善。高立文表示今年济南治霾还有大招,年底要安装10台(套)左右固定垂直式遥感...[详细]

    04-11 11-04大众网
  • 济南5年来立查厅级以上干部10人

    timg (1).jpg

    4月10日,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济南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宋文娟作工作报告。宋文娟说,五年来济南立查职务犯罪案件1221人,立查县处级以上干部170人,其中厅级以上10人。[详细]

    04-11 11-04大众网
  • 济南经二路、纬九路部分路段将变双向模式

    12日上午,在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面复会现场,济南市交警支队交通处交通规划研究室主任田云强对人大代表陈锡忠的建议进行答复。陈锡忠建议,将调整经二路、纬九路单行模式道路变为双行模式。田云强说,根据实地调研,交警部门将把经二路纬六至纬十二段和纬九路...[详细]

    04-12 14-04大众网
  • 济南道路隔离柱将有统一技术标准

    在今天上午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面复会现场,济南市交警支队交通处处长赵庆彬当面答复了人大代表孟宪伟关于慢车道限车装置的建议。赵庆彬表示,近期将发布《济南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和管理设施设置导则》,今后新设置的隔离柱将有统一技术标准。[详细]

    04-12 14-04大众网
  • 济南经八纬一路今年安装倒计时信号灯

    12日上午,在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面复会现场,济南市交警支队交通处处长赵庆彬当面答复了人大代表孟宪伟的问题。孟宪伟提出了济南经八纬一路路口交通信号灯可以改为倒计时信号灯的建议,赵庆彬答复将把该路口纳入2017年交通信号设施优化提升改造计划,安装倒计...[详细]

    04-12 14-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