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63)菏泽牡丹有点远,平阴玫瑰开了等您来

2017-05-05 10: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平阴玫瑰盛开

   

  淡妆浓抹总相宜

   

  平阴玫瑰盛装以待

   

  数百位专家齐聚一堂,探讨玫瑰行业发展

   

  玫瑰制品

  文/片 大众网记者 王亚男 张娜

  菏泽牡丹太远,来平阴看玫瑰岂不更浪漫?5月4日,2017中国平阴玫瑰节玫瑰产业高峰论坛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花卉林业专家齐聚一堂,探讨玫瑰产业的发展和前景,共同为平阴打造这张芬芳名片。平阴素有“中国玫瑰之乡”之称,平阴玫瑰是以花大瓣厚色艳,香味浓郁,品质优异驰名中外。让人惊喜的是,未来几年,“平阴玫瑰”这张名片还将有大手笔规划发展。

  玫瑰花开游人纷至,种植历史溯至唐朝

  接叶连枝千万绿,一花两色浅深红。5月,正是玫瑰花期最盛之时。来到平阴县玫瑰镇陶庄村的玫瑰园,一片姹紫嫣红的繁花盛景映入眼帘,放眼望去绿色的枝叶玫红的花朵,一派春意盎然。园内不少游人慕名而来,或拍照留念,或安静欣赏,快乐的笑脸与艳丽的花朵相映成趣,好不热闹。

  平阴县玫瑰研究所所长刘洪珠告诉记者,平阴玫瑰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300多年。“早在唐代初期就有慈净和尚在平阴翠屏山栽植玫瑰的记载,而明代已能利用玫瑰酿酒,到清代玫瑰已遍植于翠屏山周围及玉带河流域。”刘洪珠说,清代《平阴县志》有“玫瑰花放香如海,正是家家酒熟时”的记载,而《平阴乡土志》中则详细记载了平阴玫瑰成为极受欢迎的商品被买卖。

  专业人士共商大计,玫瑰平台引得凤凰来

  近几年,平阴玫瑰在种植规模、经营模式、产品种类等方面,一直砥砺前行。

  从2015年开始,平阴县便争取到“玫瑰产业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科技重大专项,连续三年邀请全国各地专业人士,以高峰论坛的形式共商玫瑰产业发展大计。依托玫瑰平台,平阴成立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平阴玫瑰产业技术研究院”,创建了“中国玫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建了玫瑰产业高智人才库,启动了平阴玫瑰精油国家标准制订,达成了多项产学研合作协议,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科技研发项目。

  刘洪珠说,目前平阴县玫瑰花种植面积达到6万多亩,玫瑰制品企业30多家。已形成科技成果60余项,深度开发的天然玫瑰产品已用于新型化工、医药、食品、保健品、化妆品、高级香水、香精、香料等多个领域,以玫瑰系列产品为主要支撑的产业体系不断壮大。

  玫瑰搭上“一带一路”,未来打造百亿产业集群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的玫瑰节设计有玫瑰产业高峰论坛和“一带一路”玫瑰合作论坛两个环节,而其中的一大亮点更是平阴提出并倡导的“一带一路” 玫瑰产业合作论坛。即在北纬30°至北纬45°区域内,有着中国的山东平阴、甘肃苦水、新疆和田、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保加利亚、法国及摩洛哥等国家和地区,是世界玫瑰产业集中种植加工生产区、也是“一带一路”玫瑰产业经济带。今后各个玫瑰主产区围绕玫瑰的规范种植、玫瑰品种的选育、玫瑰加工技术的创新等进行务实合作,共创玫瑰产业美好未来。

  “平阴的玫瑰小镇已入选山东省级特色小镇,未来五年,玫瑰小镇将成为辐射周围十几公里的特色项目。”刘洪珠表示,未来平阴将着力打造玫瑰文化、加工、旅游等产业,并将把玫瑰种植面积扩大到10万亩。他说,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平阴将建成一个产值达10亿甚至百亿的玫瑰产业集群,让平阴的这张鲜花名片走向世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11岁白血病女孩想做“陆亦可”,检察院帮其圆梦

    W020170505278118454635.jpg

    5月4日上午,11岁的绝症女孩小海燕在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检察院的帮助下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上午10:00,小海燕到达历城区人民检察院,穿戴上梦寐以求的“检察官”制服和检徽。体验结束后,检察院院团支部组织委员将全院干警捐助的9300元救助款交到小海燕妈妈手中。[详细]

    05-05 08-05齐鲁晚报
  • 朋友圈流传7月1日起驾考新增科目五?济南车管:没接到通知

    timg.jpg

    近日,一则消息再次在朋友圈流传,刺激了不少准备考驾照朋友的小心脏。科目一题库增加近260道题目;科目二由现有的5项增加至9项;科目三增加1项防御性驾驶技术考试;科目四题库增加近100道题;[详细]

    05-05 08-05都市女报
  • 带头传播正能量!十位“齐鲁最美青年”今出炉

    W020170504795486987250.jpg

    大众网济南5月4日讯今天晚上,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共青团山东省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齐鲁最美青年”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齐鲁最美人物”发布厅是山东省着力打造的典型宣传品牌栏目,以省委宣传部名义发布,设在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详细]

    05-05 15-05大众网
  • 济南市委原副书记杨鲁豫被判14年 受贿超2327万

    2017年5月5日,河南省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共济南市委原副书记、济南市人民政府原市长杨鲁豫受贿案,对被告人杨鲁豫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对杨鲁豫受贿所得赃款赃物及其孳息,依法没收上缴国库。[详细]

    05-05 15-05人民日报
  • 济南试点学校招收特长生总人数不超过30人

    timg (2).jpg

    记者今天从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说明会上获悉,今年济南市普通高中录取时,继续实行先录取指标生再录取统招生的办法,另外,推荐生试点学校招收学科特长生总人数不超过30人。[详细]

    05-05 15-05大众网
  • 济南普通高中招生指标生不低于招生总计划60%

    timg.jpg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指标生的分配比例不低于招生总计划60%,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指标生的分配数额原则上与2016年保持不变。 [详细]

    05-05 15-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