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72)南新街名人荟萃 《济南的冬天》诞生于此

2017-07-05 16: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南新街乍看上去这条街道并不起眼,可实际上它可是一条有着百年历史的老街

   

  南新街两侧建筑以建于上个世纪的平房为主,现在大多成了小商铺

   

  位于南新街58号的老舍故居

   

  老舍纪念馆内部

   

  经过改造的老舍故居基本再现了院落当年的格局

   

  南新街上的老建筑

   

  南新街上的老建筑

  大众网记者 宋立鹏 实习生 王子越

  在文化西路和泺源大街之间,有一条南北向的街道叫做南新街,乍看上去这条街道并不起眼,可实际上它可是一条有着百年历史的老街,老舍、方荣翔等文化名人曾在这里居住过。据济南市规划局公布的消息,南新街将积极申报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历史上的南新街什么样子?这条街道上有哪些名人轶事……近日,大众网记者专程走访南新街,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一大怪事:富人们与“混穷的”共处一街
  6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新街,发现道路两侧建筑以建于上个世纪的平房为主,现在大多成了小商铺。边走边记,且行且问,这条老街巷的历史在脚下和本子上慢慢铺开。
  96岁的李玉华奶奶在南新街已经居住了70多年。她告诉记者,解放前的南新街有“南富北贫”的说法,即以中间的丁字路口为分界点,南段住的多是官宦人家、买办新贵等;北段住的多是以送水、拉车或其他小生意为生的平民百姓,俗称“混穷的”。
  “当时住在这里的富贵人家出行都需要人力车,拉车的为了做生意便就近住在南新街北头。”李玉华说,一条并不长的街上,住着贫富差距如此之大的居民,主要是拉车的穷人们图个“谋生方便”。久而久之,同一类行业的人住在一起,越聚越多渐成群体,南新街“南富北贫”的说法也慢慢流传开了。
  “最南端的67号院,是大画家黑伯龙的家,黑伯龙故去后,现在只有他的弟弟黑太吉住在那了。”李玉华说,早前在这条街上,盐商富贾的故宅、买办新贵的旧居、当局政要的寓所随处可见。
  一个院子:老舍在此写出《济南的冬天》
  “从民国十九年七月到二十三年秋初,我整整的在济南住过四载。在那里,我有了第一个小孩,即起名为‘济’。”在《吊济南》这篇散文里,老舍这样回忆济南。在南新街居住的4年里,老舍创作了《大明湖》、《猫城记》、《离婚》等一系列优秀作品,就连曾收入中学课本的散文《济南的冬天》也是在此创作而成。
  踏入位于南新街58号的老舍故居,可以看到一樽老舍的铜像,老舍当初打水浇花的水井仍旧靠在墙边,墙上写着老舍的名言警句,曾经的西屋和东屋已经变成了展厅。2013年10月,济南市启动了老舍故居修缮保护性工程,经过改造的老舍故居基本再现了院落当年的格局,并于2014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
  “曾经的老舍故居是传统的老木门,也没有地砖,就是普通的土地。”老舍故居工作人员李静告诉记者,重新修缮后的老舍故居既整洁又明亮,火红的朱漆门内摆放着旧时所用的木质家具,桌上的茶杯、床上的铺盖一应俱全。整个故居里保留下来的原件只有屋外的水井以及屋内的隔断,其他均为复原品。
  一个规划:“名人荟萃”催生历史文化街区
  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了解到,该局计划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分批向社会公布380处历史建筑,在今年拟启动第二批约50处建议历史建筑保护图则的编制工作。其间,将在历史建筑明显部位设置固定标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深入挖掘南新街的“名人故居”历史文化资源,积极申报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
  “自古以来济南就是名士之城,古代有辛弃疾、李清照等诗人作家,近现代有老舍、舒同等文化名人,南新街想要挖掘它的文化历史内涵,就必须从近现代的名人文化出发。”济南文史专家张继平告诉记者,南新街想要申请历史文化名街,一定要突出它在历史上“名人荟萃”的特点,也就是去挖掘老舍、舒同、张志、黑伯龙等名人在这条街上的足迹。
  “京剧大师方荣翔在这条街上住了50多年。”张继平说,方荣翔和张玉荣夫妇曾在南新街的住处接待过梅葆玥、梅葆玖姐弟以及袁金凯等京剧名角。就在方荣翔家的楼上,还住着一位曾经红极一时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他就是在《奇袭白虎团》中扮演严伟才的宋玉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史上最严!济南重拳整治教师有偿补课

    QQ截图20170706161032_副本.jpg

    7月6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有偿补课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针对近期市民反映强烈的教育行风问题,坚决整治教师有偿补课这一“顽疾”。会上发布《关于深入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活动严肃治理教师有偿补课的通知》,对比此前类似方案,此次行动治理重点区分更...[详细]

    07-07 08-07大众网
  • 济南为户外广告和牌匾划禁区 涉医涉药内衣广告将受限

    20141010060643857.jpg

    7月5日,《济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获市政府批复,济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设置与管理有了新的规划依据。在限设区内不能任性,也有“红线”:护城河区域和泉水保护区范围内,历史文化街区、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等地禁设户外广告。[详细]

    07-07 09-07济南时报
  • 济南交警实名曝光违停第一人 3天内两次违停两次被拖车

    QQ图片20170707085348.jpg

    今天,历城交警通过济南交警官方微信平台对因二次违停的驾驶人进行了实名曝光,这也是自6月26日济南正式实施“4+5”违停拖车工作模式后,实名曝光的第一人。济南交警将继续加大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为大家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详细]

    07-07 08-07济南日报
  • 济南今日迎“小暑” 周日或有降雨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小暑,寓意天气开始炎热,经历了几场大雨洗礼,7日济南暂时告别了闷热的天气,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获悉,近日主要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33℃左右,周日或再迎雷阵雨。 [详细]

    07-07 11-07大众网
  • 好消息!济南职工医保门规病种再次扩大个人申办范围

    记者从市社保局获悉,本月起,济南市再次扩大个人申办门规病种范围。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地址:历下区文化东路49号,乘18路、64路、75路、110路、123路、k59路、k96路、k107路公交车到文化东路燕子山路站下车路北,门诊楼一层101房间,咨询电话:88336650。[详细]

    07-07 08-07舜网
  • 青石上有图案!济南一工地挖出汉墓,施工方已回填保护

    近日,在济南市泺安路西延施工现场,施工方作业时挖掘出一汉墓。泺安路西延工地发现一汉代古墓,图中土堆为发现地址,现已被回填保护。”  在几块堆在外面的青石上面,有的有清晰的图案,上面有的是三羊开泰浮雕,有的是类似龙凤的图案。[详细]

    07-07 08-07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