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13)中国好人高惠燕:一直用心行走在教学路上

2018-04-04 17: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许多光环加身的高惠燕依然奋斗在教学第一线

  

  高惠燕的课堂教学生动有趣

  

  与学生互动,鼓励学生开口说是高惠燕课堂的一大特色

  

  下了课的高惠燕依旧主动学习,汲取知识

  

  高惠燕走进乡村学校,送课助读热心公益(照片由高惠燕提供)

  

  高惠燕与志愿者团队在一起(照片由高惠燕提供)

  文/片 大众网记者 王亚男

  “无论多少光环加身,我始终只是一名普通教师。做应该做和能做的事,比起结果我更享受奋斗的过程。”4月3日上午,在山东省实验学校西校区,大众网记者见到了刚上完两节英语课的高惠燕。学科带头人、外语名师、中国好人、道德模范……从教31年来斩获荣誉无数的她,并没有丝毫骄傲与懈怠。而在钻研本职教学工作之外,她还热心农村儿童教育公益事业,并凭借个人之力创办了“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团队,为农村孩子传递阅读的力量。

  创新授课:

  设立英语校本课,将品质培养融入教学

  1987年,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的高惠燕来到山东省实验学校从教,入职伊始,她就立志要做最好的教师。2000年,高惠燕参加全国中小学优秀教师出国留学考试选拔并顺利入选。“英国的半年留学经历,让我接触到新的教育理念,也让我萌生了对英语课堂教学做出改革的想法。”高惠燕说,回国后他们首先建立了英语新闻广播室和英语阅览室,将英语新闻广播和视听英语引入课堂,还在本级部首次尝试英语校本课,打破了“一刀切”的教学传统。

  令人欣喜的是,英语校本课的尝试取得了丰硕成果,2002级的学生有60多人获得了小语种保送资格。因此在2005年,该校第一门英语校本课《美文欣赏》正式开设,引领学生阅读经典,不仅关注学生的成绩,更将学生的品质培养融入课堂教学中。

  此外,高惠燕在2008年培训期间提出的英语教学应变“应试学习”为“应用学习”、“育人教育”、“做教师一阵子,做学生一辈子”等观点,得到了广泛共鸣。很多学生说高惠燕是他们遇到的最好的老师,用“爱生如子”“大爱希声”“精神导师”等字眼来赞美她。“我很开心,但同时也深知,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老师,对待学生应该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不仅看到他们的分数,还有眼下的教养和未来的发展。”高惠燕说。

  投身公益:

  从4人到271人,助读学校覆盖济南各区县

  虽在城市生活工作了多年,但高惠燕从未忘记自己来自哪里,每次回老家,关于农村教育的所见所闻总让她揪心。而来到山东省实验学校西校区后,复杂的生源情况也让她更加关注起了城乡教育的不均衡。

  2014年,高惠燕在网上看到了省教育学会招募志愿者的消息,立刻报名,“那一刻,我的感觉就像一颗漂泊的心终于找到了家。”虽然在志愿者中年龄最大,但高惠燕却成为送教天数最多的英语老师。这些年她深入菏泽、聊城等地的农村地区,为当地教师传授先进教学经验和理念。

  也是在这段支教期间,高惠燕萌生了为农村学校建立班级图书角、到农村小学陪伴孩子读书的想法。2016年1月,高惠燕联合其他3位志愿者教师,创建了“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团队。“一开始的困难可想而知,资金、落地、人力,甚至连最基本的交通工具都协调不到。”谁也没有想到,高惠燕硬是凭一腔热情坚持了下来。高惠燕说,记得有一次去商河助读,天气恶劣,能见度只有几米,他们志愿者的5辆私家车就开着双闪,后视镜系上红丝巾,慢慢挪到了活动地。“不去的话农村的孩子们肯定会失望。”这是高惠燕一直以来的动力。

  如今,助读团队已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到271人,并在不断壮大。而助读学校也从最初的一所增加到十余所,活动地点从学校的班级图书角拓展到村里的爱心书屋。据了解,目前高惠燕的团队已在商河县郑路镇、平阴县玫瑰镇、济南天桥区大桥街道办事处等建立了28个书屋。一年半的时间,累计为家长推送家庭教育和亲子阅读报告20余场,每隔一周去书屋和孩子们共读共享。

  依托网络:

  发表4000余篇博文,与农村孩子共享资源

  高惠燕表示,互联网时代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不应仅局限在学校和教室,而应更多地奉献自我,服务社会。因此,当博客一经兴起,她就利用这一阵地共享教学资源。无论春夏秋冬、上班与否,高惠燕保持了每天早晨定时更新博客的习惯:介绍英语文章,以读后感形式推介好书,记录教学、生活感悟,义务为他人提供学习咨询、解答问题。

  记者了解到,开设博客以来,高惠燕已发布博文4000余篇,访问人次达60万次。而在助读活动中,为了方便线上线下交流,她还给每个书屋都建立了微信群,助读老师及时与家长、孩子交流、进行指导。高惠燕的团队也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刊登孩子、老师们的作品,努力使劳动作品化。

  高惠燕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只是一名最普通的教师和最平凡的志愿者。“但我愿永远做一名行者,奋斗在做本真教育的道路上,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高惠燕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清明出行济铁加开131趟假日列车 济南到菏泽开通“赏花专列”

    timg-(1).jpg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22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55万人次,同比增幅6%。清明假日,恰逢菏泽牡丹绽放,为方便旅客去往菏泽踏青赏花,假日期间济南局集团公司加开济南至菏泽快速列车。[详细]

    04-04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黄河隧道开建北岸盾构始发井

    webwxgetmsgimg-(2).jpg

    济南黄河隧道位于济南市中轴线济泺路泺口浮桥下游约100米处,其中盾构段下穿地上悬河黄河,长2519米,设计双管双层,管片外径15.2米,内径13.9米。据了解,济南黄河隧道是万里黄河上在建的直径最大的盾构隧道工程,是黄河上第一条公铁合建的盾构隧道。[详细]

    04-04 09-04舜网-济南日报
  • 以后喝水更方便!泉城公园有望设泉水直饮点

    timg.jpg

    在街头,喝一杯清甜的泉水,是济南市民和游客独享的福利。杨波表示,泉水直饮点是由历下区政府负责建设,历下区市政局进行管理,但是因为前期出现了大量不文明取水行为,而且屡禁不止。[详细]

    04-04 09-04齐鲁壹点
  • 山东铁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

    4月2日,山东铁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强调了两级铁检机关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努力打造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过硬铁检队伍,开创山东铁检工作新局面。[详细]

    04-04 17-04大众网
  • 清明假期济南至北上广机票紧张

    4月5日—4月7日清明假日期间,济南机场除北京、上海、广州等热点城市票源较为紧张外,其它热门航线票量充足。 [详细]

    04-04 15-04大众网
  • 打造“智慧司法” 历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趟出新路径

    近日,国家司法部下达了《关于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司法局记集体一等功的决定》,并号召全国各地司法系统向该单位学习。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司法局了解到,该局立足职能定位,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趟出了新路径。[详细]

    04-04 17-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