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20)辘轳把子街:这条20多米老街形如其名,满满都是老济南味儿

2020-01-31 16:47:1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17b33fae31b0910e8a226771480a4a3d.png

辘轳把子街是济南的一条古老的小巷子,1934年《济南市政府市区测量报告书》记载其为“辘轳把子街”。

fa7bd2a66bbaeeee277b52cbeb9474c3.png

街长二十多米,两米多宽,街两侧建筑多为商家店铺。

c5c5945482ec845921d3629713828a74.jpg

辘轳把子街不笔直、有弯道,街的走向、形态像辘轳的歪把摇臂。

7094ff02f613c16b943b60f94bbcc034.png

辘轳把子街东起曲水亭街,西止东花墙子街,北邻泮壁街,南邻涌泉胡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孟彤晖

“辘轳转得响,麦子拔节长,辘辘转得欢,麦子钻破天”,百八十年前,老济南人基本靠一种叫“辘轳”的工具从井里打水。翻开老城区地图,有这样一条街形似辘轳的歪把摇臂,得名“辘轳把子街”。街长20多米,用5分钟能走完一个来回,却“藏”着24家店铺,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1月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继续走街看巷,去辘轳把子街上瞧一瞧。

街长20米 走个来回用5分钟 却“藏”着24家店铺

b20f503cd925dca5e9fa18c7da7b0544.jpg

辘轳把子街上店铺众多,少有民居。

1月15日中午1时许,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沿热闹的曲水亭街北行百余米,远远看到辘轳把子街的指示牌。辘轳把子街是东西向的街。街东头树立着一座辘轳雕塑,造型逼真,许多游客都拿出手机咔嚓拍照。听当地居民说,这里还有家卖油旋的老铺子,做出来的老济南油旋香喷喷、热乎乎。

记者走进辘轳把子街,看到街窄窄的,大约2米宽。街上机动车不多,游客们在石板路上肩并肩走路。街不长,仅20余米,3分钟可以走一趟,5分钟能走一个来回。两侧建筑大多都是店铺店家,有卖煎饼卷大葱的、卖爆浆豆腐的、卖馓子的,还有手鼓店、软陶店、酒吧、咖啡厅……很少有民居。记者数了数,辘轳把子街一共“藏”着24家店铺。“算上小孙女,我家五代都住在辘轳把子街”,63岁的周黎明在街上住了40多年,她告诉记者,街上的“周黎明烟店”就是她家开的,“小店不赚,挣个买菜钱就够了”。

历史资料显示,民国时辘轳把子街就开有菇古斋古玩店,还开有一高等新民理发传习所,商业化的风格开始抬头。街巷位置重要。不远处就是王府池子和芙蓉泉,离文庙、关帝庙、教堂,少则几十米多则几百米不等……周围方圆几华里,一片不大的地方,还有道观、基督教堂和天主教堂;有欧式建筑,也有中式建筑;有大户人家住宅,也有普通百姓住所。

拐两个拐 绕两个弯 老街形态像歪把摇臂

d3df188c4d063cecb02f6bc87fd1284a.jpg

辘轳把子街东首的辘轳雕塑。

荆宇琦在山东师范大学读大三,她和朋友从百花洲租了两套汉服,穿着在辘轳把子街上自拍。“我们从曲水亭街一路拍到辘轳把子街,这条街上小店很多,有点像北京的南锣鼓巷”,荆宇琦告诉记者,辘轳把子街的得名应该和“辘轳”有关。

据相关史料记载,辘轳是一种从杠杆原理演变来的古老的汲水工具,它由辘轳头、井架、摇把、水斗构成。井上竖立井架,上装可用手柄摇转的轴,轴上绕绳索,绳索一端系水桶。转动辘轳,水斗放到井下,再反方向转动辘轳,就会拉上满满的一桶水。而辘轳把子就是井上的Z型手柄,也像老式手摇电话的把手。转动手柄,滚轴上的绳索便一圈一圈缠绕起来,绳索端头挂吊着的水桶便会慢慢探出井口,清汪汪的井水就荡漾在水桶之内了。

记者沿辘轳把子街前行,发现街不笔直、有弯道。街的走向、形态像辘轳的歪把摇臂,和济南的牛头巷像牛头一样。以形取名的辘轳把子街,关键就在于“把子”二字。两段街就是两段“把子”,不仅内连,还分别连着另外两条著名的街道:曲水亭街和东花墙子街。从街巷子口进去一段,右拐一段,再左拐一段,总之要拐两个近乎九十度的弯才能走出去。右拐的一段、左拐的一段,两个拐、两个弯,两个方向、两段街,通通连在一起,不是辘轳把子是什么呢?历史资料显示,1924年《续修历城县志·城厢图》绘有此街位置,但未注街名。1934年这条街才得名,得名于《济南市政府市区测量报告书》,报告中将之载为“辘轳把子街”。

“辘轳”还是“五路”?老济南人都叫它“五路把街”

关于街名,记者还听到一个有意思的故事。据当地老人说,“辘轳”这两个字一般人都认得,普通话念作lùlu。可济南话不这么说,济南话念作wùlu,有如“误路”。一说“辘轳把子”这街名,就能立刻分辨出说话人是不是地道的济南人来。历史资料记载,一百多年前的一张地图上,这条老街就被标注为“五路把街”。想来,那位主持绘制地图的“知济南府事”一定不是济南人,他只听济南人“五路把子”地说,并不知济南人嘴里所说的就是“辘轳把子”,只好自作主张借其字记其音,写成了“五路把街”。

《物原》记载:“史佚始作辘轳”。史佚是周代初期的史官。可见,早在公元前一千一百多年前中国已经发明了辘轳。春秋时期,辘轳已被广泛运用。3000多年来,辘轳虽经改进,但大体保持了原形。自来水的普及让辘轳没有了立足之地。如今,只有辘轳把子街街头树立的那尊辘轳雕塑,依然可让人们目睹它的“芳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用快板书“说”疫情防控!山东小学生的这段表演获众人点赞

    ”30日,山东一名小学生自编了一段宣传防疫情知识的快板,生动活泼,朗朗上口,获得众人点赞。”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还未消退,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2015级的学生郭金麟表演的一段快板引起关注。”郭金麟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形势,每一个学生都应该[详细]

    01-31 09-5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第三十四中学积极募捐延续温情

    连日来,武汉及全国多个省市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心。济南第三十四中学初二级部家委会主任安建伟在54级11班班级群里发起倡议,号召班级孩子用自己压岁钱为武汉助力加油。[详细]

    01-30 18-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槐荫流行病学调查组正在与新冠病毒全力赛跑

    在槐荫疾控的队伍中有这样一支突击队,为了能让每一位疑似病例都能得到及时的治疗,每一位密切接触者都能及时进行医学观察隔离,防止病毒扩散,他们必须在接到疫情报告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以下简称“流调”),迅速掌握密切接触者的信息,他们就是被[详细]

    01-30 17-4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请查收,有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法律常识

    当前,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特殊时期,济南市司法局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了《公众不可不知的法律常识20问》,以方便广大群众学习了解。希望每一位公民,都应清晰地知晓并履行相应法律责任和义务,积极配合政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详细]

    01-31 11-57济南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平台
  • 这就是山东|山东机场人的战“疫”二十四小时

    自1月21日开始,山东机场人立即行动,全面打响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30日,随着第一架飞机冲上云霄,山东机场人又进入了战“疫”的新的一天。山东机场管理集团各权属机场、板块、直属部门各司其职、严防死守、协同作战,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岗位、真[详细]

    01-31 16-46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丨疫情期间济南医保业务如何办?最全指南在这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医保局获悉,济南市医保局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业务经办服务指南,对疫情期间的医保申报缴费业务、医保个人账户业务、医保门诊业务等作出详细说明。[详细]

    01-31 13-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