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23)指纹考勤机“休班” 员工上班多了这些小物件 ——正泰电缆复工现场记者实地探访

2020-02-20 14:58: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吕磊

  2月19日,雨水节气,虽然还是冬天,但明媚的阳光照耀,已是有了几分春意。从莱芜城区驱车35公里,来到位于莱芜区和庄镇政府驻地以东的山东正泰电缆有限公司。厂区物流通道大门已经关闭,只留员工出入正门开着,门卫们或手拿喷壶,或手持测温枪,或肩背喷雾器,其余人员守在门口的防护线两侧,登进出入人员的信息。作为莱芜和庄镇线缆产业的重要企业,这已是该厂年后正式复工生产的第十天。

711537f554d7fefe441e15776413ae91.png

  指纹考勤机“休班”,员工上下班多了“一支笔”

  2月19日上午10点,在依次进行口罩佩戴检查、双手、脚底酒精消毒、测量完体温、个人信息登记之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成功”进入厂区,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记者走进办公楼。一进门口就看到一部贴了封条的指纹考勤机“孤独”地躺在窗台。

  “从年前放假到现在指纹考勤机就一直停用了,是为了防止员工产生接触。现在上下班采用的是员工自带笔在公司门口签到。原来天天在岗,这个时期考勤机也算是‘休班了’。”山东正泰电缆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龚广伟笑着告诉记者。

a9fb20dc2bb68ab4062d8bb24472d9e2.png

  在办公楼的各个显眼处,都张贴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提示牌,“少外出,不聚集,戴口罩,讲卫生”、“上下班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办公室里也要戴口罩”……时刻提醒公司员工加强自我防护意识,保证自身健康的同时愉快工作。“从2月10日公司正式复产岗前培训,我们就对公司每一名员工进行了防疫知识教育,公司员工莱芜区以外和本地的都有,都采取了相对的防疫措施。”龚广伟说。

5230a95cd1d7d3c33d3ed701a8d78db3.png

  公司很多员工来自莱芜城区和和庄镇当地,彼此熟识,午休、交接班、上下班路上难免会有搭伴聊天的情况,为此,公司在防疫培训时明确规定不得密切接触,“各守其岗、各回各家”。只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每个人的口袋里多装了一只“专属”的笔。

871aae59489690d986742dca3623bebd.png

  在公司成品仓库,库管员商娟正在紧张地忙碌,“下午有6车电缆要发到青岛港,这批货要出口,订单很急,我们从昨天晚上就开始准备,确保防疫期间不影响产品出厂。”

  记者注意到,商娟的手套似乎跟其他人有点不一样。原来,由于每天都要面对电脑整理订单、出入库检验单等资料,普通的白线手套打字不方便,还要每天面对外来车辆和司机进行配货,为此,除了必备的消毒液、口罩之外,公司专门为岗位上的员工配备了一次性手套,在方便她们信息录入的同时,能够有效进行自我防护。

  河南小伙归来主动隔离,办公楼也设有隔离区

  1994年出生的刘世杰是河南商丘人,自2018年4月份从嘉兴调入莱芜之后,成为正泰电缆公司成品检验部员工。今年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刘世杰爱人临产,夫妻二人从商丘回到莱芜。正值疫情防关键期,返莱当天开始,刘世杰便在位于莱芜城区租住的家中主动居家留观,直到2月17日,刘世杰正式回到公司上班。

d687f8e5664fe24c46d6d527e30ea414.png

  “居家留观期间,公司领导每天至少两次和我联系,关注我的身体情况,关心我的生活,尽管没有返岗,工资也一样会发放,完全没有感受到疏远,反而觉得很感动。”返岗之后,刘世杰主动把解除留观的相关材料发给了同事,消除他们心理顾虑,大家和往常一样工作,“复工之后,我们的岗位防护比之前更加的严格,上下班都会进行岗位区域消毒,每人配发了口罩、手套,全程佩戴,我们成品检验岗位,除了检验成品,还要去成品仓库交接检验单,难免会有人员接触,佩戴手套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

  山东正泰电缆有限公司共有莱芜区以外员工61人,采取了分批返岗,并在办公楼4楼和5楼设立了隔离区,“截止到昨天,共有19名外地员工回厂,首批9人已经结束隔离顺利上岗。”龚广伟告诉记者,对于外地返厂的员工,公司在其隔离期间都会实行统一配餐,他们戴过的口罩,用过的饭盒都会统一按照医疗垃圾进行处理,交与镇上的工作人员集中处置。“同事们对隔离14天都表示十分的理解,除了不能在岗位工作,其他的都没有耽误,特殊时期,大家都很配合,也很支持。”龚广伟说。

3aed9ace2c6030449d53d503ceb5334a.png

  回岗就餐,餐厅打饭打出银行办业务的感觉

  工作防疫有措施,员工也不能放松。企业复工后大量员工的吃饭是个大问题,既要让大家吃得好,还要避免人员聚集。如何保证就餐安全就是个大问题。

  最初,正泰电缆实行了“一桌一椅一人”的就餐方式,这样保证了员工吃饭的区域间隔,但仅用了一天便放弃了,“一桌一椅一人吃饭只能解决单轮就餐不接触问题,第二波员工进入餐厅如果第一波还没有吃完,就会存在人员聚集接触的问题,所以我们立即作了调整。”龚广伟说。经过仔细的考虑和实验,最终他们决定采用轮岗排队打饭带回岗位就餐的方式。

4655c2820ed5a00eacecbfd007780b6a.png

  11点半,午饭时间,在正泰电缆餐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来自各个车间、不同岗位的员工排起队开始打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都在一米开外,门口东侧进,打完同样的饭菜从门西侧出,没有闲聊、没有接触,每个人出了餐厅径直回到各自岗位就餐,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一位员工打完饭走在回岗位的路上笑着告诉记者:“真好,就跟在银行办业务一样,一米安全距离,虽然彼此少了交流,但保证了大家的安全,大家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了工作上,是好事。”

d1d06bc6fd0851cfcc6863831b3e2737.png

  据悉,2月10日,山东正泰电缆有限公司正式复工生产。为保障顺利复工,该公司组织了30人的复工工作小组,对园区进行了全面的消毒工作,并按照市、区政府企业复工“四个标准”要求,严格履行了企业的复工流程,制定了详细的复工方案,设立了现场检查核查点,全面做好复工前的疫情防护准备并通过了相关部门验收。此外,企业还购置了消毒液、温度枪、一次性口罩等防疫物资,同时对员工就餐等提出了新要求。复工之后,公司严控各工作区人员进出,仅开设1个进出通道,人员进出必须登记信息以及测量体温,出现发热情况一律禁止进入园区,并第一时间汇报。

  严格的防护措施,严密的复工方案,正泰电缆正在为防疫复工两不误而努力。

  记者结束了一天的探访,这里一切看起来似乎有点不同,但是一切又跟之前相同。整个园区依旧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生产车间中的机器轰鸣声,流水线上出来的线缆入库出库,进进出出的运输车辆,无处不提醒着我们这里正在开足马力奔跑在复工的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