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66)网格员、志愿者……济南人用文明守住创城的“济南温度”

2020-09-30 16:30:4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范明昱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短短5个月,时建双深刻体会到了创城迎评带给自己的磨砺。最累的时候,他需要从清晨6点忙碌到深夜10点,挨家的入户宣传是每晚最重要的工作,即便一栋楼走访下来讲得口干舌燥、额头冒汗,他也必须要打起精神,继续向下一座亮着灯光的楼栋奔去。

  2020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的总评年,大考之下,济南正在全力以赴,没有人会忽视这场荣誉之战,今年5月份正式成为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科院路社区专职网格管理员的时建双也不例外。2017至2019年赢得创城“三连冠”的佳绩,让越来越多市民感受到了济南日新月异的变化,用文明坚守住这座城市的温度,其背后也有着不少温情故事在轮番上演。

干净整洁的燕子山西路18号

文化东路街道修整后的小区花园

  网格员的“争分夺秒”:

  半路出家,格子内的每一步都要脚踏实地

  手机24小时不关机,随时待命,49岁的时建双每天都在争分夺秒。

  白天,他要抓紧一切时间,深入自己所负责网格内的楼院、背街小巷巡查整治环境卫生。待夜幕降临,时建双则要变身为创城信息“收集员”和政策“宣传员”,辗转于288户居民住户间广纳百言,并为其发放15分钟生活圈、公勺公筷分餐行动等创城宣传单页。

科院路社区专职网格管理员时建双清扫楼院

  “大多数居民态度都很好,但也有不理解的,那也不能放弃。”时建双告诉记者,每当这个时候,他就会在楼下踌躇不前,可看到居民楼里似繁星点点的灯光,短暂泄气后的时建双又会重新打起精神。“有灯光就代表家里有人,我得赶紧去敲门入户,这样才能保证网格里的住户全部宣传到家。”

  事实上,2019年的时建双,参与创城工作还只是停留于志愿者服务的层面,今年5月,经过考试和层层选拔,时建双获得了科院路社区专职网格管理员的新角色,才算正式加入到基层人员创城迎评攻坚战的大军行列中。从5月份的创城准备工作,到近几周的创城迎评关键时期,小到清扫落叶、道路整修、清理僵尸车,大到花费两周时间、走访20多户调解绿地种菜等矛盾纠纷,时建双觉得自己越来越专业,奋斗的劲头也越来越强烈,用他的话来说,是“辛苦并快乐着”。

  创建文明城市不是秀场,走出去的每一步都需要脚踏实地,这不仅是时建双的心得感悟,也是文化东路街道科院路社区6名社区工作人员、7名网格员、6名退役士兵以及600多名创城志愿者的一众心理写照。

  一切时间都被大家利用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态度上事无巨细,宣传上更是入脑入心。据科院路社区党委书记李玉玲介绍,科院路社区占地面积1.0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019户,10126人,包含27个楼院、73栋居民楼。不小的数字,给这个社区在创城迎评工作上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庆幸的是,依托社区打造的“YI路先锋”党建品牌建设,环境卫生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拆违拆临等一系列工作都得到了较好地完成。“大家都很拼,并不仅仅因为这是一项特殊的荣耀,更是为了老百姓们的幸福生活指数。”李玉玲说。

科院路社区党委书记李玉玲清理社区花草

山大路238号吉美乐小区的拔草活动

  志愿者的“倾囊相助”:

  热血注入,238号院的新生力量叫“引力”

  8月29日上午,山大路238号吉美乐小区迎来了一场意义非凡的拔草活动。一支名叫文化东路街道文恒社区“引力志愿团”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正在为社区创城工作注入着澎湃的新生力量。

  文明城市的魅力,绝非仅仅停留在外表,更体现在“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城市温度。对于这支志愿队伍的发起者,同时也是文恒社区专职网格管理员李瑞年来说,“引力志愿团”的存在,是将一起在238号院长大的友谊之“网”织密起来,服务他人,成长自己。

  为何取名为“引力”?采访中,尽管李瑞年出生于1996年,身为网格员的他说起话来却极其老成。他告诉记者,“引力志愿团”的队员,均是山大路238号院与自己一同长大的小伙伴们,自从团队成立开始,“引力”就驻进了他们这个大家庭中。“青年志愿者就是引力,吸引人人参与,人人出力,小区自家楼院自己爱。”

“引力志愿团”召开首次座谈会

  这是一群能奉献,有爱心、怀揣着梦想的青年人,他们志愿参与楼院停车管理、除杂草,不厌其烦地劝导在公共区域养花的居民把花盆搬回家,一同组织看望孤寡老人......“乐观的带动悲观的,阳光的带动退缩的。”李瑞年说,“志愿活动让大家纷纷放下手机,走出家门,进而也打开了各自的心灵窗户,我感到很欣慰。”

  这股看不见的“引力”力量,不仅为创城赋予了年轻的动能,也重新塑造了这群青年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同样的事迹,也在文化东路街道众多社区鲜活上演着。

  例如科院路社区临近古稀之年的志愿者李洪元,在身体不能爬楼梯入户宣传的情况下,依旧为社区环境整治出着自己的一份力;山师大社区党委积极吸纳多元主体,与山东康都物业党支部探索出了一系列“红色物业”创城志愿服务活动......

  可以说,创城已经让文明深深嵌入到济南这座城市的肌理,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从影响一个人,到带动一群人,志愿者的力量,微小却强大,集群众对美好生活之所想、所盼,创城正在逐步成为一种媒介,让微光吸引微光,进而拼出这座城市的大爱暖光。

康都物业在小区开展创城工作

文化东路街道为老旧小区新更换的纱窗

  济南人的“全力以赴”:

  创城攻坚,改变了一座城的人文温度

  对于济南来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终极意义是什么?

  六年的矢志不渝,三年的蝉联夺冠。如今所到之处,是干净的街面比比皆是;是杂乱的杆线消失遁形;是山清水秀处处在、蓝天白云常常有。这种变化深刻发生在每一名济南人的眼前,然而当面对这样一幅幅锦绣画卷时,老百姓们是否真正理解了济南为之付出的种种用心?感觉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放到文化东路街道上来说,据街道党建办副主任潘苗介绍,今年经历过疫情的冲击后,创城迎评工作实则比往年的压力要大很多,可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街道依然拿出大部分资金用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生态环境整治工程。路面改造、墙面粉刷、公共设施增设、绿化种植......创城下的文化东路街道,每一年都会迎来焕然一新的蝶变,不变的是,永远都是“以人为本、施惠于民”的服务理念。

  人文兴,则城兴。创城给岁月以文明,如涓涓细流一样,点滴塑造着济南的城市发展新面貌。而百姓悦,则城美。创城的背后,凸显出来的是济南这座城市的温度。从外在美到内在美,文明已经成为济南人内化于心的本能,而这一点,早已让不少市民觉得“全国文明城市”这一荣誉称号的意义远远超过其本身。

  最强有力的证明是,2020年7月6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重磅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济南榜上有名。据公开媒体报道,这项榜单的指标体系由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个一级指标及21个二级指标构成,调查方式是通过邮递员入户发放问卷和航空公司机上发放问卷,共13万个样本。足以见得,济南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确实在逐步持续提升,这也与济南市近年来以创城为抓手,高度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今年作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的总评年,济南正在全力以赴。站在“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高度上,可以看到“文明”已经为济南强势崛起注入了不可替代的磅礴力量。济南,正在向着成为一座更加令人心向往之的美好城市奔跑前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