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87)建筑工吃上热饺子:“今年,我们在工地过年!”

2021-02-05 16:58: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2月4日,中建八局一公司济南中心医院(东院区)项目留济工作人员正一起包饺子庆祝小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各位注意,请检查一下安全帽是否戴好。高空作业人员,请务必检查安全带是否系紧……”中建八局一公司济南中心医院(东院区)项目安全员李海云每天早上要排查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在工人上岗前进行例行安全“喊话”。

  2月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中建八局一公司济南市高新区一处建筑工地看到,寒冷的天气中,这里还有几位工人留守现场,进行安全收尾工作。

  “春节就要到了,根据防疫的态势,需要留在济南过年,我小小的乡愁只有服从防疫大局了。”家在青海省海南州的李海云说。

  “就地过年不是将就过年 ”

  “再往左一点,可以了,挂上吧! ”在汉峪片区中心医院(东院区)项目部,项目经理高嘉新正领着几名职工在大门口挂灯笼。除了门口,整个项目部“春节元素”已经处处可见。 “就地过年不是将就过年! ”高嘉新说,春节期间,工地为工友免费开放食堂,并组织开展联欢会等一系列文娱活动,让留在工地过年的工友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温暖。

2月4日,中建八局一公司济南中心医院(东院区)项目部已挂上红红的灯笼,贴上春联。

  高嘉新告诉记者,今年该建设项目有12多名员工留济过年。中建八局一公司为留济员工准备了“春节大礼包”,为他们送温暖:电信流量充值到位,方便他们和家人视频通话;按照相关规定,为留济员工发放加班费;保暖防护品要跟上,口罩、消毒酒精都发放下去;还会给留济职工送上热腾腾的水饺,表达慰问之情。

  建筑工人李国尧负责楼体加固工作,他的大女儿16岁,小儿子10岁,两个孩子都留在老家陕西宝鸡,坐高铁回去要五个多小时,70多岁的母亲还在等着儿子回家团圆过年。“我今年已决定留在济南过年,去年春节我也没有回去过年,两年没见父母了。”李国尧说,“工人们留下过年,这是防疫需要,也是工作需要。我给父母寄了年货,安慰他们。”

位于高新区汉峪金谷片区的中心医院(东院区)项目现场。

  “把留守工人聚在一起做家乡菜、包饺子”

  “快来,包饺子了!”随着一声招呼,大家涌进食堂,清洗双手、系上围裙,在项目管理干部的组织下,按照分工,拌馅、和面、擀皮。欢声笑语中,一盘盘饱含新春美好祝福的饺子包好了。项目安全总监吕书文告诉记者,“今天是小年,项目特地准备了白菜肉、虾仁肉的饺子和老济南火锅,让工友们吃顿暖和的。”

项目工作人员正在贴福字。

  吕书文的父母在济宁汶上,也要留在济南过年的他,“想念老妈包的荠菜饺子,尤其想念她给我亲手剥的瓜子。我们管理层要把这种家的温暖传递给留守过年的工人们。”他告诉记者,农历大年三十,准备把留守的工人聚在一起做家乡菜、包饺子,“让大家感觉有一种集体的幸福感!”

  春节期间,中建八局一公司除了开展春节送温暖、送慰问工作,做好留守职工、退休职工、困难职工、患病职工的慰问关怀工作外,还将做好职工家属慰问,为不返乡的职工代寄贺卡家书、代送视频等暖心活动。

  “新年好呀,我在济南挺好的”

  许兴隆是济宁周村人,2020年7月他来到济南的建筑工地干活。“前两天,新婚不久的妻子打电话说想我了。我告诉她说,等‘五一’放假就回去看她。”许兴隆说,过春节时会给工友做上一盘地道的油焖鱼,亮亮手艺。

2月4日,项目工作人员一起吃了顿热腾腾的水饺。

  当记者问起工友们过年有什么安排时,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回答道,到时候再说呗。不过,他们有个必须要做的,那就是在大年三十晚上和家人连个视频拜个年:“爸、妈、媳妇、闺女,新年好呀,我在济南挺好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