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大爱丨就地过年的钢筋工与妻女视频连线过小年

2021-02-05 08:5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杜虹晓 济南报道

  2月4日,立春过后,迎来中国传统的节日“小年”。春节将至,在乡愁的呼唤下,许多在外打工的游子,思绪早已飞向魂牵梦萦的故乡。但目前依然面临疫情,国家日前下发通知,鼓励民众就地过年。各地纷纷响应号召,陆续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企事业单位安排职工弹性休假、就地过年。

  此心安处是吾乡。山东的很多企业也推出了暖心政策,满满的诚意,不仅留住了员工的“归心”,还为企业留住了人心。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小年”来到了中建五局山东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现场,探访留济农民工和建筑工地大学生的工作、生活状态。

  企业为留济职工发放慰问物资

  钢筋工犹豫再三,决定留济过年

  “听妈妈话,别整天欺负妹妹呀,要帮妈妈照顾好妹妹。”

  “今年过年,爸爸不回去了,有没有想爸爸呀?”

  “爸爸也想你……”

  橙色的手套,黄色的头盔,一身迷彩工服。2月4日,是北方的“小年”,今年34岁的王长军下了班后,第一时间拨通了视频,和远在江苏南通的妻子、儿女视频通话。

  作为一名钢筋工,他的日常工作就是抬钢筋。“和另外一名钢筋工,每天基本能抬两三吨。忙的话,一天工作时间能有10多个小时。”下班后,王长军的肩膀经常已经压红,属于重体力劳动。

  因而,下班时间给家属打个视频电话,成了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听听孩子叫一声“爸爸”,仿佛一天的劳累都减轻了。“上次回家还是半年前,老妈因肾结石住院,所以很盼着过年团圆。”王长军说,大约半个月前,接到了公司尽量留在济南过年的倡议,王长军犹豫再三,还是拨通了电话,对在南通的妻儿说出了自己的决定。

  “家里还有房贷、车贷等,孩子也还得上学,留在山东过年有补贴,再说了,公司也都为我们发放很多物资,过年那天大家还有联欢晚会,也挺好。”今年将是他首次过年没有回家。

  王长军所说的物资,是前一天中建五局山东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童孝义前往项目时发放的,大年初一公司领导还会前往工地发放慰问物资。“今年留在工地过年的工友们很多,年三十我们准备了节目,大家一起包饺子、演节目,这种新式的过年方式挺好的。”

  王长军和妻子、孩子视频

  绝大部分员工选择留济过年

  同样留在济南过年的,还有中建五局山东公司济南航天科技园项目综合管理员吴震宇。

  2020年4月,25岁的小吴离开家乡辽宁本溪,回到山东大学准备毕业答辩。自那之后,就一直没回过老家。同年7月,大学毕业后来到中建五局工作。“工作以来过的第一个春节,肯定是想回家过年的,爸爸妈妈、姥姥姥爷等亲朋都很期待我回去。”吴震宇说,终于能自己赚钱了,他一早就筹划着过年给家人们带什么礼物回家,只是疫情再次袭来,他还是决定留在济南过年。

  “2020年12月,我给家里打了电话,我父母就主动提出如果过年时疫情形势严峻,就别回家的想法。”吴震宇说,春节在中国人的心中,是团圆的代名词。工作的第一年就没法回家过春节,他心中还是有些失落,觉得有些对不起爸妈,“毕竟读了那么多年书,今年是我工作之后的第一个春节……”内向的小伙子不善言辞,但笑眼中仍透露着对家乡的渴望。

  但他认为,首次在外地过年也没有特别不适,“有公司提供的舒适环境和欢乐的过年氛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中建五局山东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童孝义表示,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企业鼓励员工就地过年,2月3日和12日(正月初一)都会对留济员工进行慰问,根据不同项目部的特点,公司还组织了包饺子、办晚会等不同的过年娱乐活动,让员工在企业也能感受到过年的氛围,大家也都积极响应。“比如我们的山东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包括一线施工的劳务作业人员大概400人,管理员工30多人。绝大部分都留在了济南过春节。”他坦言,这与公司为员工所做的保障措施密不可分,“无论是工资支付,还是过节慰问物资的发放,或者是舒适生活的保障,都比较到位,响应了国家疫情防护的要求,履行了央企的社会责任。”通过多项措施的“组合拳”,让外地员工的乡愁得以安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小年·大爱丨就地过年的钢筋工与妻女视频连线过小年

    各地纷纷响应号召,陆续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企事业单位安排职工弹性休假、就地过年。王长军所说的物资,是前一天中建五局山东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童孝义前往项目时发放的,大年初一公司领导还会前往工地发放慰问物资。[详细]

    02-05 08-59大众网
  • 全国首创!济南癌症早诊早治纳入医保 已诊察6700人次

    2月4日上午,济南市召开“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介绍“十三五”期间济南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的有关情况。记者获悉,目前,济南市全覆盖、一体化的医疗待遇保障机制更加健全。[详细]

    02-04 14-15大众网
  • 济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资金启动申报 贷款利息最高资助30万元

    今天,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促进知识产权资本化运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自2月1日起,2020年度济南市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扶持资金申报工作启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到贷款贴息、评估费补助、担保费补助、保险费补助等政策红利。[详细]

    02-05 09-04济南日报
  • 历下税务打造“无感实名办税”新模式,智能办税更有“温度”

    刷脸办税、智能咨询、无感验证……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尽显“科技范”。据悉,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自2020年10月推出了无感实名验证服务,实现“无察觉办税”,办税有更“温度”,精准管控更有“力度”。截至目前,已为2.75万人次提供无感实[详细]

    02-05 16-13大众网
  • 泉城“立春暖”热度不减,大风狂刷存在感

    伴随着立春、小年的到来,济南的天气也迎来一波“立春暖”,温暖持续加码,市民提前享受到春天般的温暖。美中不足的是,近日大风又来泉城刷存在感,让市民的幸福感大打折扣。[详细]

    02-05 14-02大众网
  • 济南43条新建道路有名了,快来看看经过你家门前吗

    11.永泰街:长3095米、宽35米,位于历城区唐冶街道辖区内,东起围子山路,西至龙凤山路。20.盛康街:长748米、宽25米,位于历城区唐冶街道辖区内,北起贞元街东向延长线,向南折向西至围子山路。[详细]

    02-05 10-41济南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