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税务打造“无感实名办税”新模式,智能办税更有“温度”

2021-02-05 16:13: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通讯员 杨雪琪 唐杰 济南报道

  刷脸办税、智能咨询、无感验证……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尽显“科技范”。据悉,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自2020年10月推出了无感实名验证服务,实现“无察觉办税”,办税有更“温度”,精准管控更有“力度”。截至目前,已为2.75万人次提供无感实名认证服务,认证时间压缩91%,为纳税人带来了全新的办税缴费体验。

  “无感验证”打造“办税速度助推器”

  “不用身份证,刷脸就能办业务。”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焦女士发现,她到窗口办业务不需要再提供身份证了,税务人员告诉她,在她踏入办税厅的瞬间,办税服务厅入口的人脸自动扫描仪就已经完成了实名验证,将实名信息发送到系统后台。“完全没察觉到,就完成了验证,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忘记带身份证了,真是省时、省力、省心。”

  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科长毕然介绍说,办税服务厅新建了视频采集区,当办税人员进入视频采集区时,区域内人像采集设备自动获取办税人员的图像信息,通过与实名数据库进行人像比对,得到办税人员的身份信息,自动完成身份验证,将原来身份证读取+人脸识别用时近1分钟缩短到5秒以内,纳税人全过程无感知,实现“一次扫描,窗口通办”。

  “无感导税”绘制“智慧服务导航图”

  焦女士表示,自己名下关联了两家企业,无感验证后,可以实时收到微信取号提示,点击取号链接后生成排队号,同时微信会自动弹出所关联的这两家企业信息。“过去办业务我要告知窗口人员我要办理的企业信息,现在我只需在手机上点击其中一家,窗口人员就能接收到企业信息,精准办理,智能办税的体验很棒!”焦女士说。

  据介绍,对于还未进行实名信息采集的办税人员,系统会提醒纳税人先通过微信端或现场进行实名信息采集后,再办理相关涉税业务,完成实名办税全覆盖。

  “无感办税”点亮“税收风险提醒灯”

  “实名办税系统”可显示办税人员和企业的实名采集信息、实名验证信息、风险预警信息、本次办理的业务信息。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刘卿表示,无感实名办税可将风险防范前置,精准提醒税收风险点。如果企业属于风险纳税人或受限制办理的企业,系统会及时“叫停”,提示纳税人先解除相关风险后再办理业务。

  刘卿还表示,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积极探索实施“信息管税”,是不断提升征管质效的重要支撑。“无感实名办税”系统在纳税人办税过程中,实时记录相应的业务流水和办税行为,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办税轨迹分析、人流量分析、业务受理分析、办税效率分析、评价反馈分析、异常监控预警等,辅助税务部门进行决策部署,提升信息管税能力,推进“以数治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小年·大爱丨就地过年的钢筋工与妻女视频连线过小年

    各地纷纷响应号召,陆续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企事业单位安排职工弹性休假、就地过年。王长军所说的物资,是前一天中建五局山东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童孝义前往项目时发放的,大年初一公司领导还会前往工地发放慰问物资。[详细]

    02-05 08-59大众网
  • 全国首创!济南癌症早诊早治纳入医保 已诊察6700人次

    2月4日上午,济南市召开“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介绍“十三五”期间济南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的有关情况。记者获悉,目前,济南市全覆盖、一体化的医疗待遇保障机制更加健全。[详细]

    02-04 14-15大众网
  • 济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资金启动申报 贷款利息最高资助30万元

    今天,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促进知识产权资本化运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自2月1日起,2020年度济南市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扶持资金申报工作启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到贷款贴息、评估费补助、担保费补助、保险费补助等政策红利。[详细]

    02-05 09-04济南日报
  • 历下税务打造“无感实名办税”新模式,智能办税更有“温度”

    刷脸办税、智能咨询、无感验证……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尽显“科技范”。据悉,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自2020年10月推出了无感实名验证服务,实现“无察觉办税”,办税有更“温度”,精准管控更有“力度”。截至目前,已为2.75万人次提供无感实[详细]

    02-05 16-13大众网
  • 泉城“立春暖”热度不减,大风狂刷存在感

    伴随着立春、小年的到来,济南的天气也迎来一波“立春暖”,温暖持续加码,市民提前享受到春天般的温暖。美中不足的是,近日大风又来泉城刷存在感,让市民的幸福感大打折扣。[详细]

    02-05 14-02大众网
  • 济南43条新建道路有名了,快来看看经过你家门前吗

    11.永泰街:长3095米、宽35米,位于历城区唐冶街道辖区内,东起围子山路,西至龙凤山路。20.盛康街:长748米、宽25米,位于历城区唐冶街道辖区内,北起贞元街东向延长线,向南折向西至围子山路。[详细]

    02-05 10-41济南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