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89)开年首会擂战鼓 济南划定“强省会”蓝图

2021-02-21 12:50: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以答好时代命题的赶考心态,坚决扛起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使命担当。”2月19日,大年初八,济南市召开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动员大会,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出席会议并讲话,拉开了新一年济南落实“强省会”战略发展的新蓝图。

济南市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动员大会现场

  圈定24项重点任务,这场“开年大会”干货满满

  全力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打造“四大创新圈”;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济南路径”;建设“云上城市”,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大年初八的这场“开年大会”,可谓是“干货满满”。

  会上,随着《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科技创新、产业支撑、综合承载、资源集聚、辐射带动、开放融通、共建共治共享等7大能力的亟待突破,为济南强省会建设圈定了24项重点任务。

  记者梳理发现,本次24项重点任务涵盖内容广泛,除了剑指“交通强国样板城市”“数字先锋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家产业金融高地”,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外,还包含推进济南、青岛携手唱好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双城记”,规划建设济南至郑州货运通道,打造黄河下游济郑“双子星”等等多项重要措施。

  此外,《实施意见》还敲定了济南5年的奋斗目标,到2025年,济南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走在全省首位、全国前列,在山东半岛城市群和黄河流域的核心引擎功能显著增强,在省会经济圈的辐射度、山东半岛城市群的中心度、黄河流域的影响度、国家区域发展大局的参与度显著提升。

  2025年,济南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经济总量在全省占比达到16%。同时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打造1—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省会经济外向度提高到20%以上,成为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重要门户。

“强省会”建设发展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

  “三牛”精神开好头添新彩,激扬斗志再出发

  开年即冲刺。记者发现,春节后第二个工作日的大会,不仅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负责同志应邀到场,济南市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企业家、高校领导、专家学者、市民代表也都汇聚一堂。

  “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这次动员大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强省会战略和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十分重大意义。”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新旧动能办常务副主任石爱作在讲话时表示,省发改委将把强省会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省市协同、合力攻坚,也会全力支持济南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这无疑为济南进一步扬起省会经济“龙头”提供了更牢靠的基础保障。

  自GDP过万亿后,被称为“钝感之城”的济南终于逆势上扬,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如今春节已过,强省会建设的蓝图已拉开,该怎样提神收心投入到新一轮的奋斗中?

  本次大会指出了明确方向: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标注的是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坐标,彰显的是济南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使命担当,体现的是济南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是全市上下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

  “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全力争做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冲锋陷阵的标兵。”会上,孙立成指出,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偷懒、不犹疑、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激扬斗志再出发、砥砺前行谱新篇。要牢牢把准政治方向,把忠诚和看齐写在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实践中。

章丘区“双创基地”

  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全市擂响“实干战鼓”

  共鸣的号角再次吹起,为济南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增添了更多的底气和信心,凝聚了更大的力量与决心。

  “全市的审批服务系统一定会以更加积极、饱满、昂扬的状态,投入到强省会战略新的阶段、新的征程的奋斗当中。”会后,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围绕着强省会战略目标的实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会在标准化服务打造“办事不求人”环境、“一网通办”应用、跨区域协同服务等多个方面上实现新的突破。

  济南市工信局信息化与数字经济处处长王玉玲也在会后表示,济南市工信局将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作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重要支撑,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打造数字先锋城市。

  此外,大会召开的当天下午,济南市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章丘区召开“落实东强战略 建设济东强区”推进大会,市中区召开全区重点工作“有效落实年”推进大会,代表着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单位正式擂响强省会建设发展的“实干战鼓”。

  据了解,本次章丘推进会特意邀请到了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为章丘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11位企业家代表在主会场主席台就坐。2020年,章丘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02.5亿元,成为济南市第五个跻身“GDP千亿俱乐部”的区(县)。今年,章丘区将做好‘融强靓改’四篇文章,力争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GDP突破1300亿,跻身全国综合实力50强,奋力实现现代化济东强区建设良好开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地铁2号线3月份将投入商业运营

    2月19日,济南市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陈思斌表示,今年将重点推进11个项目建设,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上半年将开工建设,地铁2号线计划3月20日投入商业运营,对市民售票。据陈思斌介绍,济南市轨道交通集团今年有11个重点项目,包括济郑高铁、济莱高铁、黄台联络线以及[详细]

    02-21 09-04舜网
  • 艳阳照泉城 春日似夏日

    在泉城广场,孩子们在艳阳下放风筝,肆意奔跑,享受着春日美好时光。当日,济南迎来入春后最“暖和”的一天,最高温逼近23℃,不少市民脱去棉衣,换上春装,有的甚至穿上了T恤,恍若进入夏天一般。[详细]

    02-21 09-02舜网-济南日报
  • 山东艺考校考昨开启 线下考试“冷清”,“战场”转至线上

    2月20日,山艺迎来今年本科招生现场考试首日,结束考试的考生走出该校文东校区考点。除部分独立本科艺术院校、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原211工程高校外,今年其他院校书法类、舞蹈类专业原则上也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详细]

    02-21 09-00舜网-济南时报
  • 塑造优秀文化品牌,提升品牌价值 天下第一泉按下“一流景区”建设快进键

    景区将加快推进环城园区黑虎泉片区改造提升、建筑桥梁碑刻加固修缮工程、大明湖园区南门-稼轩祠-遐园片区、南丰祠-北水门片区及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实施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详细]

    02-21 09-25大众网·海报
  • 市中区“口述办照”在济南市率先实现全业务覆盖

    记者近日获悉,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原有“口述办照”基础上,对“市中好办事”智慧微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改造,拓展“口述办照”惠及范围,在全市率先实现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等业务全部“口述办照”。2020年以来,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上门办理百余件,为个[详细]

    02-21 09-03舜网-济南日报
  • 物业企业留济员工专项补贴今起申报

    春节假期后,各行业留济员工专项补贴申报工作陆续启动,其中物业企业相关补贴申报于明日起开始,2月28日前完成,逾期未报的不予发放。根据此前公布的济南市建筑业、房地产和物业服务业企业外地员工专项补贴申报指南,补贴对象为符合申报主体资格企业的员工。[详细]

    02-21 09-02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