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97)国家级“大礼包”空降济南 先行区进入“起步”时间

2021-04-09 17:08: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又是一年春潮涌动,济南黄河北岸先行区城市开发建设势如虹:重点园区集聚发展态势初步形成,安置房、医疗、教育建设有力推进,市政道路不断延伸织密交通路网,跨黄隧道项目施工热火朝天。虽不满四岁,这个年轻的新区已成长得眉清目秀、骨骼茁壮,挑得起动能转换、携河发展大梁。

绿地国博城会展中心

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

数字经济产业园

  迈入建设发展第三年,先行区再度被机遇青睐,承担起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重任。2020年10月,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出台,明确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此后,无论是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还是济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起步区”均成为热议的高频词。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

京东亚洲一号仓

  在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国家再度“点名”济南,明确将“支持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纳入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不仅在吸引优势政策及产业导入方面为先行区提供国家级支持,更为加速先行区与沿黄其他区域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为“钝感”济南后发先至增添一记强引擎。

  据3月30日“济南新机遇”云推广首场活动官方透露,国家即将出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总体方案》,并表示该《方案》含金量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4月2日、4月5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分别在济南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会议及先行区调研时强调,要高标准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推动“北起”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打造未来希望之城。

黄河大道建设现场

济南凤凰黄河大桥

齐鲁黄河大桥

济南黄河隧道

  一系列官方动作表明,起步区是先行区的“升级版”,其建设总体方案即将揭开面纱,未来希望之城正向着绿色、现代、智慧、品质迈步跨越。

  从先行区到起步区,这块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试验田”登上了国家层面发展战略的舞台,两字之差凝聚着定位之变、使命之变、能级之变。而撑起这些转变的,是先行区用近四年时间绘就的高质量发展蓝图。

山大二院北院区感染楼封顶

安置区建设稳步推进

  开工128公里市政路网,建设黄河北“经十路”黄河大道,三桥一隧进入通车冲刺期,六大园区集中开工拉开全域建设框架……围绕动能转换增量提质,先行区发展势能不断增强。

  记者从先行区管委会获悉,2020年,先行区全年引进优质项目47个,总投资672.6亿元,引进市外投资突破100亿元,其中500强项目12个,央企项目8个,省属企业动能转换项目2个,高端制造类项目3个。此外,中科院高能所、动力所、计算所云三大国家级院所相继落地,更推动着先进动力、分布式能源、核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装备的应用转化和产业化,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体系日益丰满,高端人才与产业积聚效应与日俱增。

  为了更好更便捷的服务产业发展,先行区加快完善共服务设施支撑功能,山大二院北院区建设取得突破进展、黄河体育中心进入施工准备、省实验中学北校区顺利签约、12个安置区开工480万平方米,新区建设驰而不息,城市样貌日新月异,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民。

  先行而步稳,起步已成势。回望先行时间,年轻的新区在生态优先、节水示范、绿建带动、智慧引领、改革赋能等领域蹚出了新路、闯出了经验,为济南做好黄河文章、践行强省会战略蓄势蓄能;进入起步时间,新区流域支撑、国家赋能效果更加凸显,一座活力迸发、城绿交融、创新驱动、宜居宜业的未来希望之城已在蓝图中依稀可见。强势崛起,蓬勃发展,我们将一起见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