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下区垃圾分类再出新招 “音乐专线”用儿歌、快板教市民分垃圾

2021-04-09 15:22:34 来源:  作者: 李颖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颖男 济南报道

  4月8日上午9点半,伴随着欢快的垃圾分类儿歌,一辆干净整洁的厨余垃圾清运车准时来到济南市历下区昇辉幼儿园。在园中活动的小朋友纷纷凑上前去,好奇地观看着车身上的卡通漫画。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历下区运用“卡通”“儿歌”等元素,开设公交化“音乐特色专线”,在辖区幼儿园进行厨余垃圾清运及宣教工作。

  环保教育从娃娃抓起,儿歌教你分垃圾

  “小朋友们,西瓜皮属于什么垃圾呀?”老师指着车身上的漫画问道,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道:“厨余垃圾!”随后,工作人员为小朋友们演示了清运车倾倒垃圾桶的过程。看着垃圾桶被缓缓升高到车顶,小朋友们兴奋地为工作人员鼓掌。“自从音乐专线清运车开通后,不少孩子把学到的垃圾分类儿歌回家唱给父母听,在幼儿园也会互相监督不能乱扔垃圾。”幼儿园教师张瑜对记者说道。

  “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普及垃圾分类,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从小帮助孩子建立起垃圾分类的理念与习惯,从而影响一整个家庭的环保理念养成。”据历下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王业忠介绍,历下区积极探索厨余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收运新模式,发挥“关键少数人群”的引领示范效应,将环保教育延伸到幼儿园,从娃娃抓起,让实施垃圾分类、建设绿色家园的观念深入孩子们的内心。

  “音乐专线”响彻网红小吃街,快板教你分垃圾

  “倒垃圾先分类,带走礼貌留下美……”伴随垃圾分类宣传“小喇叭”的响起,芙蓉街上一辆环保垃圾收运车缓缓驶来,不同于幼儿园的儿歌专线,历下区在芙蓉街推出的厨余垃圾“音乐专线”采用的是济南特色曲艺——快板的方式循环播报垃圾分类的宣传口号。

  记者了解到,芙蓉街作为济南的网红小吃街,客流量大,产生的厨余垃圾也比较多,以前都是由专人带桶上门回收厨余垃圾,但这样商户不能提前知道,倒垃圾极不方便。现在有了这款小型宣传车,每天中午12点、下午3点,晚上7点三个时间点上门收集,商户听到快板声便将垃圾提前准备好,倒垃圾收垃圾都更方便快捷了。

  目前,除了济南快板版本的宣传口号,还设计了济南方言和普通话版的宣传口号,力图让垃圾分类知识在沿街商户和游客心中都能形成好的宣传效果。

  记者看到,厨余垃圾收集完后,“音乐专线”会开往附近的“厨余垃圾处理中心”进行就地无害化处理。厨余垃圾被油污分离,及时烘干,过程中不产生异味,有效避免了二次污染问题。厨余垃圾处理后产生的物质,还会被厂家回收利用,从而实现垃圾分类的闭环管理。

  垃圾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垃圾分类“音乐专线”的开通提高了市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同时提高了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的便捷性。据了解,自2018年4月济南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历下区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普及,使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达100%,受众人群达40万人。并在全区设置了310多个强制分类机构,覆盖率达到了1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