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30)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独家揭秘:趵突泉流量是咋测的?

2021-10-13 10: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泺水发源天下无,平地涌出白玉壶。谷虚久恐元气泄,岁旱不愁东海枯。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时来泉上濯尘土,冰雪满怀清兴孤。

  尽管秋雨连绵,但近段时间来,趵突泉景区仍游人如织。自10月7日,趵突泉地下水位突破30米大关,达到30.04米后,继续抬升,12日趵突泉地下水位抬升至30.13米,再次刷新年度最高水位记录。“泉源上奋,水涌若轮”的盛景让市民游客深感不虚此行。

  事实上,引发市民关注的不仅只有趵突泉水位的海拔高度,还有泉群的实时流量。10月1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济南市水文中心工作人员前往趵突泉观澜桥监测点进行泉水出水流量监测。

  深秋的济南烟雨朦胧、山清水秀,伴随着地下水位的不断升高,近段时间来,久违的“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景观重现,济南一众名泉景观愈发秀丽。

  在趵突泉泉眼西侧百米处,观澜桥矗立在河边,这里不仅是观赏三股泉水的绝佳地点,更是济南市水文中心所属城区水文中心设立的泉群监测点之一。

  城区水文中心工程师仇东山介绍,目前,城区水文中心主要负责对四大泉群的出水流量进行监测。在趵突泉,从观澜桥、趵突泉东、娥英桥三个位置设置了监测点,使用流量自动在线监测设备对其进行监测。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准备好测量断面水流的微型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简称微型ADCP)与移动式测流绳等设备,并将微型ADCP通过蓝牙连接至手提电脑上,点击鼠标,便可一键测量水流数据。

  站在观澜桥上,只见工作人员将测流绳固定在为微型ADCP设备上,缓缓将其放入水中,从断面的一头开始逐渐移动到另一头。“测流的关键是保证仪器移动的速度要低于水流的速度”,仇东山告诉记者。从15点24分到15点26分,宽6米的流水断面, 工作人员用时2分钟才完成测量。“此外,水文中心使用了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超声波流速仪等高科技设备对各泉群出水断面进行流量监测,只要用鼠标一点,自动监测系统就能测算出相关数据。”仇东山说。

  这边测量完毕,几米外的电脑上立刻显示出数据。数据显示,12日观澜桥断面水流的流量往返数据分别是1.065m3/s与0.993m3/s,误差不到5%,属于“较精准的数据”。

  仇东山告诉记者,取两数据平均值,便是今天观澜桥断面水流的总流量,为1.03m3/s。测得流量数据后,工作人员立即将数字进行上传与报备。

  记者了解到,伴随近日连续降雨,城区水文中心也加大了泉群流量的监测频次。“在低水期,我们平均每周测量一次。如今进入高水期,平均2-3天就要实时监测流量,随时更新数据”,城区水文中心副主任张翔说。“随着趵突泉水位不断抬升,各泉群出水量也将随之增大,未来,我们将持续对泉群出水流量进行监测。”

  据张翔介绍,自2010年7月,受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委托,济南市水文中心使用自动流量监测系统、微型ADCP、超声波流速仪等设备,对四大泉群进行出水流量监测,并定期向保泉单位提供泉水统计数据。济南市水文中心密切关注泉水信息,每月定期向济南市政府及保泉相关单位报送各泉群的水位流量信息,定期编制《济南市四大泉群动态信息月报》和四大泉群流量统计表,年底报送泉水年度报告,为保障泉水的持续喷涌提供了可靠的水文技术支撑。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