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的古人就会“装修”了!济南汉墓首次发现花纹砖墙

2021-10-12 10:15:42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9月18日,记者采写了《长清一考古项目发现东汉晚期墓 形制为山东地区同时期墓葬所罕见》的新闻消息,详细报道了长清区平安店村旧村址一处考古发掘工作所取得的考古成果。

  其实,在这次考古发掘的成果中,有一项成果很多人都没在意,却是此次发掘的最重要成果,就是墓室中发现的用花纹砖砌成的砖墙和地面。就此,记者再次采访了济南市考古研究院的专家。

  半个回廊可能是在规避当时的规制

  考古发掘项目的负责人颜奕介绍,此次发掘发现、清理的墓葬数量为38座,按时代可分为春秋、战国、西汉、东汉、魏晋、清代等不同时期。发掘出土完整的,以及可复原的器物有110余件,有的是成组的。主要器形有陶壶、陶罐、陶豆、陶鼎、陶盘、陶耳杯等,另有少量陶鬲、陶案、陶魁、铜钱、铜铍、铜戈、铜镜、铜铃、铁削、铁凿等。

  济南市考古研究院院长李铭告诉记者,这座东汉晚期的大型砖室墓整体平面类似“甲”字形,除了常规的墓道、甬道、墓门、前室、耳室、后室外,还有半个回廊。这个回廊很特别,因为类似的带回廊的汉代墓葬,在山东地区非常罕见。这样的回廊在西汉时期只有诸侯王或者列侯这样的高级官员才有资格使用,东汉时期的古墓中出现较多,能享用的官员级别也有所降低。不过,这处古墓中的回廊只有半个,非常少见,可能和墓主的身份有关,推测墓主是一个中下级官吏。

  “我一直在考虑,这种形制是否是为了规避当时的一种规制?因为回廊一般都是四围,但这个墓室中只做了一半。而且,在墓葬正中央有一堵土墙类的东西,以前在汉墓中还没发现过这种建筑形式。从位置上初步分析,这堵墙可能是一个支柱性质的建筑物,因为这个墓室的跨度很大,以当时的条件和技术,可能做不了一个整体的穹顶,就在墓室中做了这样一个土墙样式的支撑物。”李铭对这座汉墓的墓室建筑形式、形制等都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

  汉代的古人就会“装修”了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少见的重要发现,就是墓室的土墙四面,都是用一种花纹砖‘包装’的,地面也是用花纹砖铺成的。这些砖的花纹都是太阳纹。在后室北部铺的地砖中有的上面有‘大吉昌’字样。在近处看这些花纹砖和砖墙,有震撼的感觉。值得特别指出的是,这种砖墙在济南地区是第一次被发现,在山东地区也极为罕见,显示出这座汉墓的非同寻常。”李铭介绍。

  很多普通人对考古发掘的最大关注点是挖出了什么“宝贝”,但在李铭眼里,这些花纹砖才是更有价值的文物。因为花纹砖的数量、砌成的砖墙、“大吉昌”砖铭,加上半个回廊,这些元素的同时出现,标志着在济南地区又发现了一种新的汉墓形制。可能这位墓主在官方的地位并不太高,但在民间却是属于既有地位,又有财富的人。所以,这座汉墓就成了一种很独特、规格很高的新型汉墓。这些元素究竟代表着什么?其背后所隐含的内容和意义是什么?都是今后研究的重点。

  李铭认为,“这些花纹砖反映出当时济南地区的生活水平和生活状态,更直接反映了墓主人对于美的追求。这种用花纹砖砌墙的方式,其实和现在的室内装修具有相同的性质,可以看出汉代人就有了‘装修’的概念和做法。”

  这些砖是在当地烧造的?还是从外地运来的?烧造地在哪里?现在还都是不解之谜。而这些谜的背后,还隐藏着非常多的汉代秘密,和当时济南地区的生活、社会发展、民风民情等都有着巨大的关系。

  “这次发掘的这座东汉墓葬的形制、用材、规格等在济南的考古史上都是第一次发现,对下一步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新资料。同时,也为揭开墓主人的身份提供了很好的线索,对于研究墓主人生活的时代及所在地的社会状况提供了很多历史信息和证物,这是近年来最具有价值的考古发现之一,是研究汉代济南的最好资料。”李铭对这次东汉晚期墓葬考古发掘价值给出了高度评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