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专家商广宇:迄今56年间趵突泉最高水位出现在2004年

2021-10-12 15:51:22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进入十月份,济南泉群水位持续暴涨,趵突泉水位目前已达到30.13米。不少媒体汇总数据后认为:趵突泉水位达到56年最高水位。这个消息广泛传播引发市民极大兴趣。

上图,2021年10月13日趵突泉,水位30.13米

  但山东著名水文专家商广宇经过认真分析对比各种数据,得出不同的结论。他认为迄今为止56年间,趵突泉最高水位出现在2004年。

  商广宇是山东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资深研究员,今年刚退休,目前是中国水利学会研究员,中国地球物理院士工作站进站专家。作为我省知名的地下水专家,在济南泉群开发与保护方面有较大贡献。2004年-2006年他担任济西抽水试验与济南保泉供水技术负责人,对济南地下水有深入研究和心得。

  据介绍,济南泉域目前的水位观测井有好几个,最靠近主要泉群的有趵突泉、黑虎泉、永庆街遥测观测井。它们之间水位高度数据不同,但有密切的相关联系,即一涨俱涨,一跌俱跌,随着济南地下水位变化基本同步进行。

  2004年8月31日,几场大雨之后,济南黑虎泉观测井水位到达30.82米,永庆街观测井水位31.03米,均创下1965年来最高记录,即迄今56年之最高纪录。

上图,2004年8月底的趵突泉和黑虎泉,喷水高度和出水量明显比现在高。

  为什么趵突泉的观测井没有测到高水位记录?这是因为这个观测井当时出故障了,29米高程位置的井管严重漏水,局部漏水量达5立方米/日,所以没有测到真实水位。

  对此故障情况,记者也有清晰记忆:2004年8月份,当时趵突泉的天池亭还未建成,观测井在三股水东北方向约100米外的绿化带里,大约两米多高。观测井顶部显示数字的黑白液晶屏非常小,需要记者用长镜头拍下来再观察数字。

上图,目前在黑虎泉对面的水位遥测井,当年趵突泉边也是这样的观测井。

  当年8月份泉水水位不断上涨,但这个水位数字却基本不变,当时大家意识到这个水位计可能是故障了。后来换了井管后,这个井的数据才恢复正常。

  这个检测井水位计在2007年6月28日也曾发生故障,导致数据一夜间下跌了10米,后来被修复。

  但商广宇认为趵突泉观测井的客观水位数据并不难获得。根据名泉区地下水位联动性规律,根据当日济南黑虎泉观测井水位30.82米,永庆街观测井水位31.03米推测得知:2004年8月31日趵突泉地下水位是30.57米。这才是趵突泉迄今为止56年来的最高水位。

  另一个有力数据是:2004年8月31日,济南城区四大泉群总流量达到38.6万立方米每日,而目前济南泉群总流量是30.30万立方米每日,两者还有不小的差距。

  记者调出了2004年8月底拍摄的趵突泉、黑虎泉和五龙潭图片跟现在的同地点相比,2004年的泉水势头确实更大更高。趵突泉喷出的水花是白色的,比现在的高大约10-20厘米;黑虎泉四周地面到处冒水,形成了泉边小瀑布流入泉池;五龙潭的感应泉四周全是水,人们在水里玩耍,月牙泉顶端则四周都流水。这种泉水四溢的旺盛情况目前尚未出现。

上图, 2004年8月的趵突泉,黑虎泉和五龙潭的盛况

  据记载趵突泉有记录以来最高水位时间在1962年:高达34.45米,济南四大泉群最高总流量为90.12万立方米/日,那时候趵突泉泉水喷出一米多高,远超现在的气魄。但今年济南泉水能创出近17年来的最高水位,也很不错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