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439)30分钟体检、机械通风、环流熏蒸 济南“大国粮仓”用上“黑科技”

2021-12-17 14: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王雅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王雅雯 济南报道

  粮食丰收,颗粒归仓。对于广大老百姓而言,粮仓并不是一个陌生概念。但是,粮仓里面有什么,又是如何通过科技支撑保障粮食安全,却并不被多数人悉知。近日,由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和济南市历城区粮食事业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暨粮食储备库公众开放日活动拉开帷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山东济南历城国家粮食储备库实地探访,近距离感受体验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的“大国粮仓”。

山东济南历城国家粮食储备库吕家库区

像镜子一样平整的粮面,被平均分成了多个方格区域

  肚里堆满粮,4个库区总设计仓容10余万吨

  爬上陡峭的长梯,30多级台阶直通粮仓顶部的进仓口,从6米高的平台上弯腰踏入大门,眼前豁然开朗。像镜子一样平整的粮面,被平均分成了多个方格区域,目之所及全部是籽粒饱满的小麦,整间粮仓内飘着淡淡的麦香。

  “现在看到的还只是表面,每一个方格下面全是被填满了5米高的小麦原粮。”2009年,坐落于历城区董家街道的山东济南历城国家粮食储备库吕家库区建成,储备库副主任孙卫国便成了这里的“守粮人”。“储存粮食的仓房,以平房仓为主力仓型,每个粮仓的仓容也不一样。我们现在进入的6号粮仓长26.5米,宽23.5米,存储量能够达到2820吨。”

  记者了解到,山东济南历城国家粮食储备库成立于1998年,主要承担着历城区地方储备粮油的收购、储存和管理任务。目前涵盖吕家库区、郭店库区、娄家库区以及温家库区,4个库区总设计仓容10余万吨。

  论历史时间,郭店库区的粮食储备库已经到了“花甲之年”,与之相比下,成立较晚的吕家库区,其最大的特色在于一项项被应用于粮食存储中的科学技术与先进仪器,这也得以保证了粮食储存的安全健康、绿色环保,确保了储备粮的真实数量和良好质量。

每车粮食都要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检测

  粮食想入仓,必须经历30分钟“体检关”

  小麦入仓前,需要进行登记、扦样、检查三大流程。所谓“粮食扦样”,指的是自动扦样机随机选择8个取样点,抽检两公斤小麦,由扦样人员现场送到检验室。接下来就到了最严格的一道工序——入库检查。

  在质检室,质检科科长宋绍勋利用器具,现场演示了如何检测扦样小麦的容重等物理指标。“每车粮食都要按照国家质量检验标准,检测出容重、水分、杂质、色泽、气味、不完善粒、呕吐毒素等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禁止入库,一律退回。”宋绍勋提到的“容重”,是小麦定等的一项指标,指的是粮食籽粒在单位容积内的质量,以克每升表示。

  “国家收购的粮食要求为三等以上,即容重在750克每升以上。我们库区收购的粮食基本为二等,即容重在770克每升以上。”宋绍勋告诉记者,整整1套检测流程下来需要30分钟左右。粮食检测合格后,质检员出具检测结果,运粮车也就可以开到场内,继续经历计量、入仓、结算等多个环节。

  据了解,粮库里的粮食储备都是没有加工、带皮壳的小麦原粮。在常规储存条件下,小麦的正常储存年限为3至5年。待到小麦出仓后,将会被运送至面粉加工厂,脱皮后再磨成面粉。

粮仓内的粮情检查记录簿、粮温检查记录表、熏蒸作业记录簿等资料一应俱全

  粮内有乾坤,164个测温点纵横“埋藏”

  粮仓内部极其寂静,只有一只温湿度表竖立在仓库中央,实时监测仓内湿度、温度变化,守卫着每一粒小麦的品质。

  “粮食喜欢在低温并且干燥的环境下生存,所以我们对仓库的温度控制非常严格,常年保持在15摄氏度左右。”如此大的粮食容纳体量,要想长期保持恒定低温状态并不容易,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粮仓很容易滋生虫害。孙卫国表示平房仓的神奇之处,在于应用了现代化的储粮技术,通过微机测温、机械通风、环流熏蒸,使粮食能够保质保鲜。

  看似平整的粮面下,实则纵横分布“埋藏”了164个温度监测点,用于全方位监控粮堆的温度变化情况。更让人惊叹的是,通过感应器自动生成的数据,都反映在办公大楼内的智能粮库管理系统平台上。管理人员只需坐在办公室内,就能对所有粮仓的粮情看得一清二楚。

  除此之外,在被粮堆覆盖的地面,埋设着许多地笼管道。在上面堆入粮食后与风机连接,可使空气流均匀通过粮堆,有效调节粮堆温湿度,降温降水,防结露,防霉变,这就是机械通风技术。

  “环流熏蒸技术基本1年1次,主要用于促进熏蒸气体在粮堆中均匀分布,较快达到有效浓度,降低熏蒸药剂用量,不仅避免操作人员与有害气体接触,更保证了环境卫生和职工健康,确保绿色储粮。”孙卫国说。

智能粮库管理系统平台

  从人工走向智能,科技创新助力“绿色储粮”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其背后的机械化、智能化作业,则是实现“优粮优储”,满足老百姓消费升级的必由之路。

  以卸载粮食为例,储备库今年新引进的液压翻板卸粮机,让卸粮工作效率整整提高了1倍。按照1车45吨的小麦计算,可以从之前人工卸粮1小时缩短到30分钟。

  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山东济南历城国家粮食储备库已经实现信息智能化管理,仓内全部安装防熏蒸摄像头并与省平台对接,借助智能化管理系统对储存的粮食远程监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近年来,历城粮食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提出了‘努力建设与省会东部现代化强区相适应的粮食安全大区’的任务目标。”在济南市历城区粮食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徐万生眼里,食为政首,谷为民命,为了统筹推进粮食宏观调控和区域粮食安全,历城区建立健全了“规模适量、结构合理、布局适当、权责清晰、管理科学、保障有力”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系,地方储备粮规模实现了突破性增长,科学储粮技术也得到持续提升。

  针对今后山东济南历城国家粮食储备库又将如何发展?储备库主任李静表示,将继续提升储粮基础设施条件,推进现代化粮食储备库建设。同时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兴粮”和人才兴企战略,为守好管好“大国粮仓”做出更积极的贡献。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