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519)共赴“百年”之约:三镇成立产业联盟,花开之时又逢“君”

2023-05-07 21: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东阿镇、茅台镇、浮梁镇(古景德镇),一北一西一南,在雄鸡版图上遥相呼应。一个以阿胶闻名遐迩,一个以美酒享誉全球,一个以瓷茶驰名中外,都是物产丰富、文化醇厚的千年古镇。

  108年前,三镇因一场“万国博览会”而聚首摘金,共创了一段佳话友谊。星霜荏苒,站在新时代的热土上,2023年,三镇又因一场“玫瑰博览会”阔别重逢,续起跨越百年的前缘,共谋新的发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因产业、经济、文化合作的战略心手相牵,三大古镇共同开启了深度联谊的大幕——签署《中国特产名镇产业发展协作书》;成立特色产业古镇联盟;计划共同开展茅台镇的酒文化节,浮梁镇的买茶节、瓷博会,平阴县的玫瑰文化节、阿胶文化节……三镇频繁南来北往,人文相亲,情感愈发深厚,合作愈加深入。

  百年前,三大古镇曾一起摘得万国博览会金牌

  缘起百年前。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阿胶、茅台酒、浮红茶曾一起摘得金奖,从此成为三地的一张特色名片。

  这其中的阿胶便产自平阴县东阿镇,这里自古是钟灵毓秀之地。

  穿城而过的狼溪河,源自南部洪范池镇九泉之水,其水甘甜澄澈,富含锶、锂等20多种微量元素,非常适宜熬制阿胶。有古民谣流:“小黑驴,白肚皮,粉鼻子、粉眼、黑蹄子;狮耳山上去吃草;狼溪河里去喝水;东阿大桥走三遭,黄家场里打个滚;至冬宰杀取其皮。”熬胶所用阴阳水,此阴水指阿井水,而这阳水就是狼溪河水。

  作为黄河入济第一镇,东阿镇历史文化资源厚重,特别是“千年古城东阿镇、世界阿胶祖源地”这两张靓丽的名片,是东阿镇的宝贵财富。2022年,东阿镇启动了“印象东阿”系列活动,以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树立文化自信、展现文化力量、提升软实力的同时,写好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文章,带动东阿镇阿胶产业、文旅康养加快发展。

  茅台酒的发源地茅台镇,位于贵州省仁怀市赤水河畔。这里培育了神秘的酱酒文化、厚重的盐运文化、经典的红色文化。

  镇域内汇集了茅台古镇文化产业园、仁怀名酒工业园、仁怀空港新区三大园区,构成了大茅台发展格局的三大经济增长极。作为全域旅游的典范,茅台镇于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获评中国特色小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国家卫生镇等荣誉。2022年,镇域综合经济实力全国百强乡镇排名上升至第45位,继续蝉联西部百强乡镇第一名。

  再讲起浮梁镇——这里自古以瓷茶文化闻名于世,被誉为“世界瓷都之源,中国名茶之乡”。与东阿镇是历史上古东阿县城所在地相同,浮梁镇是历史上浮梁县城所在地,见证了瓷和茶从浮梁走向世界。新时代,浮梁镇处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新平先行区战略规划的核心。

  因源结缘。三镇特产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皆得金奖。这一盛举成就了中国物产的华美之章,也肇起了中国三大名镇的因缘之始。

  重逢后,相互奔赴的古镇缔结友城、友好合作

  时光荏苒。2022年6月,百年后的东阿镇与浮梁镇首次“牵手”。在浮梁镇人民政府,双方举行了友好乡镇签约仪式,这寓意着三镇间的合作迈出了第一步。

  会上,东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泗柱深入宣传推介了平阴县“双城两翼”的产业布局和优越的招商引资环境,深入宣传推介了东阿镇。“东阿镇与浮梁镇底蕴相似,产业相近,气质相投,两镇对缔结为友好乡镇形成高度共识,两地合作将为东阿产业集群打造、古城文化挖掘、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方面形成互补。”他表示。

  郭泗柱还告诉记者,双方成功缔结为友好乡镇,标志着以浮梁镇和东阿镇为代表的特色名镇交流与合作进入新的里程,两镇将在招商引资、文化交流、古城建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八个方面开展合作,相互融合、优势互补、互利共享,共同促进两地高质量发展。

  深度交流的号角已经吹响。2月8日-9日,浮梁县副县长应飞,浮梁县政协副主席、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继莲与平阴县副县长赵鹏分别率领考察团共赴仁怀市茅台镇开展考察交流和联谊活动。

  ——这也是三镇继百年后首次重逢。

  一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牌牵起三地。如今,在摘得金牌的特色物产上,茅台酒早已成为茅台镇千亿级酱酒产业的引领者,通过“关停并转改”实施白酒行业整顿提升,推动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带动茅台镇高质量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双千亿”目标。

  而在浮梁县,浮梁茶2022年品牌价值达到31.18亿元,全县茶园面积20.22万亩,茶叶年总产量1.3万吨,综合产值20亿元,连续五年获评“中国茶叶百强县”。

  在东阿镇,阿胶产业2022年实现产值10亿元,以福牌阿胶为龙头,雁阵级产业集群正在建立,阿胶全产业链逐渐拉长,阿胶产业党委的成立,成为推动产业振兴的有力举措。

  赵鹏表示,下一步,各有特色的三地将在产业、经贸、文化上进行深入合作交流。比如,互派文化经贸代表团参加三地举行的茅台镇祭水大典,浮梁买茶节,平阴玫瑰节,平阴阿胶文化节等节庆博览活动,并适时举办古镇文化论坛等三地联谊交流活动,更多提供三地互换展示的平台。

  蓝图起,玫瑰博览会上三镇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把时针的刻度调至现在。5月6日,在2023玫瑰产品博览会上,三大古镇终于在泉城济南齐聚,共话新的合作诗篇。

  这次的重聚意义重大。在博览会上,三方联合签署了中国特产名镇产业发展合作协议,以加强经济文化交流,谋求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为目标,坚持政府“搭台”、文化“唱戏”,在经济、文旅、招商等方面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浮梁县浮梁镇党委委员余亮告诉记者,三镇齐聚一堂是缘分使然,也是统筹三镇发展的必然选择。“在交流中,我们深入了解了茅台镇的产业发展模式和东阿镇在基层社会治理、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方面的成功做法,为下一步三镇在产业、经贸、文化上的深度合作交流打下基础。”

  现场,匈牙利科扎尔米什莱尼市市长比罗·卡洛伊对“三镇联谊”活动高度评价,东阿镇党委书记赵正华为其赠送了三镇特色产品礼盒。“相聚泉城济南,在本次博览会上,我们三镇共同向世界展示了特色物产的新发展、新历程。”东阿镇党委书记赵正华表示,下一步,三镇将在文旅、康养、特色物产等方面加强进一步的合作交流,联袂同行,共赢未来。”

  乘着博览会的东风,7日,中国三大名镇产业合作联盟签约仪式随即在济南举行。现场,三镇不仅联合签署了《中国特产名镇产业发展协作书》,东阿镇还分别与景德镇市久联陶瓷有限公司、浮梁茶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德泓包装也与夜郎古酒业有限公司联合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

  这寓意着三镇产业联盟正式成立。站在新平台、新起点上,三镇间的合作将更加紧密,未来更加可期。

  在现场,平阴县县委副书记乔梁告诉记者,这次的联谊活动是未来三镇联合发展的一个好的开端。三镇的联谊活动要取得实效,进一步研究实质性举措,明确下一步的合作和努力方向分析各自的优势资源、产品价值、人文环境,由政府搭建平台,加强企业之间的合作。

  “下一步,我们将共同加强整个区域的合作,通过资源共享、共建,到资共进、共生。”乔梁说。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