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天桥:黄河北今年开建“东方威尼斯”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娜 宋立鹏   2014-01-07 18:38:00

7日下午,天桥区区长李洪海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天桥仍将致力于北跨,鹊山龙湖项目今年力争启动,实现零突破。同时,今年黄河北将开建“东方威尼斯”水主题情景式互动乐园,预计2015年下半年建成。

  

天桥区区长李洪海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南1月7日讯记者 张娜 宋立鹏)7日下午,天桥区区长李洪海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天桥仍将致力于北跨,鹊山龙湖项目今年力争启动,实现零突破。同时,今年黄河北将开建“东方威尼斯”水主题情景式互动乐园,预计2015年下半年建成。

  大众网:此前在天桥区委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今年鹊山龙湖项目将正式动工,那么最先动工的是什么项目?最快何时能建成?与之配套的交通通达线路是否已列入建设计划?

  李洪海:鹊山龙湖项目位于黄河北展区济南段,占地约17.5平方公里(约2.6万亩)。结合济北新区规划,该片区目前已经完成了项目策划和总体规划设计,启动鹊山龙湖片区控制性规划编制,现已具备承接旅游、文化、休闲、娱乐等大型产业入驻的能力。

  鹊山龙湖区域内,总投资30亿元的“东方威尼斯”项目已具备开工条件。“东方威尼斯”大型文化主题度假区由山东富达集团投资建设,占地1500亩,拟打造亚洲最大的水主题情景式互动乐园集群。预计建成后,年吸引游客约200万人次。项目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下半年一期实现竣工开业。配合着“东方威尼斯”的开建,鹊山龙湖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展开。

  大众网:北跨作为近年来天桥区区域和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2014年将呈现出怎样的态势和进展,特别是随着鑫茂齐鲁科技城今年实现集中入驻,将给黄河北在面貌及就业状况等方面带来怎样的变化?

  李洪海:2013年4月28日,市里审议通过了《济南市北跨与济北新城发展战略研究方案》。方案明确了黄河以北地区的发展定位为对接环渤海地区的经济走廊,黄河中下游地区的城乡统筹示范区,济南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济北新城建设的承载地。确定了济北新城的范围,包括桑梓店镇、大桥镇和崔寨镇,用地面积270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占地70平方公里的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和鹊山龙湖项目区为济北新城核心区。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我区以去年3月1号的全市北跨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新材料产业园区新开工项目16个,竣工面积70万平方米,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鑫茂齐鲁科技城一期、济南新材料交易中心、新材料科技园等项目均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并且探索建立了“成果、平台、团队、服务”发展新模式,园区产业集聚与城市发展一体化进程加快。2013年8月29日,经省政府批复,园区正式由济南化工产业园区更名为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

  下一步,园区将高起点编制园区50平方公里发展规划,以建设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园区为目标,形成产业集群化、土地集约化、园区城市化发展格局,力争实现开工面积130万平方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目标。同时,随着鑫茂齐鲁科技城等平台的竣工交付,我们将科学制定功能分区,打造集商贸、住宅、教育、医疗配套于一体的现代化园区。加大园区村庄整合力度,启动草庙王、大马、康辛、安庄4个村搬迁安置。

  大众网:滨河新区是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主战场,也是实现北跨的重要支点。目前,滨河新区开发建设现状如何?今年将怎样推动此项工程,促进天桥的中部崛起?

  李洪海:天桥今年将以产业规划和发展为引领,努力把滨河新区沿线打造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文化产业集聚区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目前,北湖、徐李、泺口、药山片区等40余个重点项目均在加快推进。其中,泺口片区一期完成居民拆迁1100户,房屋征收完成90%;徐李片区北大时代项目已开工36万平方米;药山片区大魏、张庄、小鲁庄城中村改造项目顺利实施,开工面积72万平方米。柳云、杨庄、香磨李等18个旧城改造项目策划获得审批。东沙、王炉北辛、黄桥沃家、柳行等片区签订了开发协议,形成了多点开花的局面。

  大众网:火车站北广场目前进展如何?

  李洪海:火车站北广场于2013年8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地下开挖工程已完成80%。根据规划,北广场的最南侧,紧邻现有火车站铁轨的地方,将新建一座站房、复建老站房、复建行站房。这些德式建筑建成一排,向北是广场。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4.8万平方米。其中,复建老站房及行包房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450平方米,新建站房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9636平方米,站前广场规划占地面积37500平方米(56.3亩);广场地下部分建三层,总规划建筑面积122850平方米,包括商场、停车场等。

初审编辑:闫明清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