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超300亿!市中区将打造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

2017-07-17 09:4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孙业文

  16日上午9点,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园区推介会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市中区举行。市中区共与2627家覆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行业的公司、协会等签约,率先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牛鼻子”,欲在将来打造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总规划面积达160万平米,总投资超过300亿元。

  现场签2627家企业,2家国家级机构

  本次推介会中,市中共与2627家覆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分享经济、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产业基金管理等行业的公司、协会等签约,还与2个国家级产业支撑机构签约。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家国家级机构国家级产业支撑平台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电子一所将在市中区建立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

  签约公司中,猪八戒网选定在济南市市中区建设济南市“互联网+”型创新创业示范区,该项目是猪八戒网立足济南,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省级区域性中心园区,总体量3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形成“线上+线下”公司集群规模超过1000家,拉动相关产业增长超过100亿元。

  此外,还有星河世界集团。星河集团是智能产业互联网集团,致力于为产业和创业公司赋能,采用产业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产业实现互联网化和智能化,重构产业链及业务链,优化产业效率,推进产业升级。

  汇聚全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大数据已经形成产业规模,并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发展大数据产业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加快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抓手。”市中区委书记宋永祥称,市中区提出“发展数字经济、助推品质市中建设”的工作思路,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欲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地。

  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市中通过组织开展“数惠市中”行动,实施数聚市中、数创市中、数融市中、数链市中“四大工程”,推动形成大数据资源汇集流、大数据企业云集流、大数据产业聚集流“三流”汇聚市中态势。

  据了解,市中区在济南市第一个印发同时编制出台了《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和《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组织开展了“数惠市中”行动,实施数聚市中、数创市中、数融市中、数链市中“四大工程”。

  目前,市中已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同时在济南市第一个成立了数字经济服务专业部门——市中区大数据业服务中心(市中区软件信息业服务中心),为大数据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建山东数字产业园,总投资超300亿

  “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市中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市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耿汝年称,市中区本着“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的企业服务理念,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有利于让更多大数据资源汇聚市中,辖区内像中国移动、中国联动等信息服务企业主体多达1600余家。

  耿汝年表示,用两到三年时间,市中区重点突破一批大数据示范应用、基础设施和关键核心技术,引进一批大数据及其衍生业态骨干企业,打通“云计算+通信管道+智能终端设备+各领域大数据应用”产业链条,实现大数据相关技术、产业、资金、人才等要素在市中区的集聚,抢占智能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

  据了解,市中区下一步将重磅打造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600亩,建筑面积160余万平米,总投资300亿元,按照“立足济南、引领山东、辐射全国”的发展理念,围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构建“一园多集群”的产业布局,推动人才、资本、信息、企业多维融合,全力打造4.0版本智慧生态园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业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欧亚大观喊了4年仍未开业 振华商厦变身“迷你综合体”

    8527777452700734533.jpg

    “黄河岸边城隍庙”“百年商业老字号”“济南商业五朵金花”,这些字眼代表着那些老济南耳熟能详的商场——第一百货、人民商场、华联、百货大楼……  “我的衣服基本在网上买,很久没去逛过老商场了。[详细]

    07-18 08-07济南时报
  • 高铁外卖济南西站首日订单量破百 至少提前2小时下单

    1708003573762494662.jpg

    配送员与车上工作人员交接餐品。”  十多分钟后,送餐员将套餐送到配餐中心,待确认订单无误后,配送员小米带上套餐进入站台。例如,G1228次列车在济南西站的停靠时间是3分钟,这就需要小米提前在对接好的车厢外站台等候。[详细]

    07-18 08-07济南时报
  • 零沉降!地铁R1线成功下穿京沪高铁

    2329394773346178635.jpg

    据悉,京沪高铁是我国高铁运营线南北主动脉,每日运行动车组200余次,施工线路与京沪高铁四条正线交汇,施工风险极高。前期,济南轨道交通R1线地下段施工多次成功下穿一级风险源。[详细]

    07-18 08-07舜网
  • 拆违拆临、治堵、交通秩序整治……济南这些事儿全国叫得响!

    1623182894967900745.jpg

    纬六路高架桥北段桥下原本是一处违建的汽修商铺,近期违建拆除后腾出来的空间作为停车场于近日投入使用。7月4日下午,2017全国百家网媒济南行采访团来到历下区经十路舜耕路路口,察看路口交通通行,观察交通参与者的文明行为,体验“人脸识别”等信息技术在文明交通...[详细]

    07-18 08-07济南日报
  • 济南华山湿地公园初显型 有山有水有美景

    位于华山脚下的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正在建设中,目前已经初显芳容。济南华山湿地公园初显型 有山有水有美景 记者 王媛 摄  济南华山湿地公园初显型 有山有水有美景 记者 王媛 摄[详细]

    07-18 08-07齐鲁晚报
  • 济南西站动车网络订餐 配送费8元最低起送价0元

    济南西站配餐中心已经确定了首次上线的五家供餐商家,配送费均为8元,最低起送价0元,共计22种套餐可供选择。车次自营餐品有15元鱼香肉丝套餐、宫保鸡丁套餐、30元红烧牛肉面、40元的银杏凤尾虾套餐以及60元红烧虾黑椒里脊套餐等各种价位。[详细]

    07-18 08-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