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CBD景观规划敲定“静荷舞柳” 突出“山溪湖洲岛”

2017-12-05 08:47: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12月3日记者了解到,济南中央商务区(CBD)景观规划主题确定为“静荷舞柳”,未来,湿地、山丘、小岛、湖水、绿洲等都将在CBD出现。在高楼大厦之间,市民将能闻到生态森林的气息,感受大自然的味道。

  两条景观轴在CBD中央穿过

  荷花和柳树是泉城济南的市花、市树,CBD的景观设计最大限度突出泉城特色。据悉,“静荷舞柳”突出生态自然、泉城特色,设计载体为:土、水、木、气、兽。具体说:“土”为改善土壤质量,形成新地形特色;“水”为促进水质,构建湿地;“木”为强化植栽,减少热岛效应;“气”为提高空气质量;“兽”为生物多样性提供生存空间。

  整个景观规划立足于两轴:绸带公园山体公园轴、茂岭山-马山坡生态景观轴。其中,绸带公园南北长约2公里、宽约50米至200米,由一条垂柳步道串联,从南到北依次为:南部门户-树林山丘-汉溪景园-庆典草坪-钢厂文化中心-群岛园-北部门户。东西则规划为阳光廊道,连接茂岭山和马山坡,长约1.5公里、宽约30米至150米。从西往东依次为柳叶远眺亭-茂岭山门户-柳叶人行天桥-荷花湖-庆典草坪-柳叶亭-特色街区-东部门户。

  “南北大门”都突出泉主题

  CBD的南部门户位于经十路转山西路路口北侧,在华润万象城和中弘广场中间。

  记者了解到,“南大门”以“泉”为主题,布置了旱溪景观,旱溪中有“飞泉”水景,旁边是垂柳漫步道,再往里则是起伏的树林山丘。四季不同,将会展现不同的美景。

  “北大门”则位于工业南路,将有“涌泉”水景、标志性雕塑、喷泉以及休憩广场,市民可沿着垂柳漫步道进入CBD。

  流动的水能带来生命和活力,那么CBD的水从哪儿来呢?据悉,CBD将通过海绵工程、雨水收集工程以及中水工程等实现水循环。

  核心段为荷花湖、庆典草坪等

  两条景观轴相交的地方是什么样子,备受市民关注。根据规划,核心段将有荷花湖,湖中有湖心岛,一旁还有庆典草坪,供CBD的白领和游客聚集,亲近自然。在附近,还有都市花园、互动喷泉和柳叶亭等景观。

  “草坪在国外的CBD比较多,伦敦的金丝雀码头,就经常在草坪上放个大屏幕可以看球赛,成了聚会、互动的场所。济南的CBD,我们也规划了庆典草坪和庆典台亭,来举行各种大型活动。”规划专家说。

  此外,整个CBD规划了4个社区公园,分布在4个地块中央,各有特色。绸带公园北段还将有钢厂主题公园和生态栖息岛,供市民休闲游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空航拍济南穿黄隧道地势,堪称风水宝地

    12月2日,济南穿黄隧道宣布正式开工,未来的隧道就在济南市区北郊的泺口浮桥下方穿过。黄河北侧是一望无际的良田,而浮桥连接的309国道大约是隧道走向。未来的济南城区将延伸到这里,而巨大的空间给济南的发展带来无尽的想象力。[详细]

    12-04 08-12齐鲁晚报
  • 济南清波路多条宠物犬接连“中毒”死亡 警方已介入

    狗主人带着自己的爱犬来到了宠物医院,一化验血,医生说血液里有毒,剧毒。出事的狗狗,大多都是些萨摩耶、拉布拉多、泰迪等名贵犬种。”  附近居民说,在几年前,这里也出现过警示养犬的标语,这样来看,这次的事件恐怕也是事出有因。[详细]

    12-04 08-12齐鲁网
  • 一隧先发 两桥后至 济南未来形成 “十九桥一隧” 跨黄格局

    VCG111133641302.jpg

    石济客专济南黄河公铁大桥已建好, 目前在进行南北两岸的引桥和相关道路建设。到2020年,将实现天然气管网“县县通达”,镇镇通达率提高到70%以上;到2030年,实现天然气管网“镇镇通达”,最终实现“村村通达”清洁能源全覆盖。[详细]

    12-05 08-12齐鲁晚报
  • 济南市民举报违法取水行为,最高可获1万元奖励

    VCG111121960558.jpg

    大众网济南12月4日讯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根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关于开展违法取水有奖举报活动的通告》,从今天起到2018年6月30日,将会开展违法取水有奖举报活动,参与举报的市民最高可获10000元奖励。[详细]

    12-05 08-12大众网
  • 济南110名校长齐摘“官帽”专心做教育

    济南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近日迈出重要一步,槐荫区110名中小学校长正式摘掉“官帽”,取消校长的行政级别,全面实施职级制,校长从“做官”转变为“教育家”。自11月13日济南市教育局首次公示直属学校校长职级认定名单以来,槐荫区成为济南市第一个全部完...[详细]

    12-05 08-12新华社
  • 山大章丘主校区最新进展!教职工宿舍楼开始动工了

    日前有网友爆料,在章丘风景如画的绣源河附近,看到在规划的山大校区建设用地上,有人开始动工了,拉起了院墙。 [详细]

    12-05 08-12大众网